WFU

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癌症運動~癌症復原關鍵大補帖!





手護健康體系 林依橙物理治療師 撰文 

什麼是癌症運動(Cancer Exercise, Exercise Oncology)? 


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ASCO)建議,運動是癌症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許多的研究指出,在癌症治療的各個階段中,根據不同癌類的特殊性設計屬於自己的運動處方,並保持規律的運動可以提昇身體的生理表現與心理健康。

至於癌症運動可以帶來什麼幫助?在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運動?以及要做什麼樣的運動?如果你心裡有這些疑問,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癌症運動可以帶來什麼好處呢? 


治療前


在癌症治療前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存本」,讓身體有體力去應付接下來的療程。 

由癌症專科物理治療師或是有癌症運動訓練證照的教練為你進行完整身體素質評估:整體肌力、肌耐力、關節活動度、組織柔軟度、心肺耐力等等重要指標。並根據身體狀況做體能訓練,讓身體再更好的狀態下接受後續的癌症治療(如: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等等)。 

更專業的治療師甚至會進行姿勢與動作矯正,讓您可以事先擁有最好的體態,預防術後造成過多的身體張力失衡問題,在治療中與治療後也有更精準的參考指標可以做為恢復目標。 

治療中 


治療中的運動目標是希望可以維持體力和減少治療副作用帶來的不適感,在具有專業認證的治療師或教練帶領下,癌症運動處方對治療中的個案有以下好處: 

  • 運動可以減少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像是疲倦、神經病變、淋巴水腫、骨質疏鬆或是噁心嘔吐等症狀。 
  • 預防關節攣縮,維持身體活動度。 
  • 維持肌肉質量,減少體重流失,保持體力以提升生活品質。 
  • 提升身體活動量,改善夜間睡眠品質。 
  • 提升細胞對癌症治療的反應性,可以殺死更多的癌細胞。 
  • 降低罹患其他癌症的風險。 
  • 減少其他慢性病的發生率,像是心臟相關疾病、肺部相關疾病或是糖尿病。 

治療恢復期 


治療恢復期的目標是希望可以逐漸的恢復體能至治療前的狀態,甚至更好!在具有癌症運動訓練的專業指導員評估後,運動可以協助治療恢復期的個案: 

  • 改善全身肌肉筋膜張力的平衡,提升姿勢控制表現。 
  • 改善治療造成的神經損傷,增進身體動作控制的品質。 
  • 改善術後疼痛問題。 
  • 預防癌症術後相關的淋巴水腫。 
  • 降低憂鬱症與焦慮症的風險。 
  • 可以更快的重拾治療前喜愛的休閒活動,提升生活品質。 


那我可以做什麼樣的運動呢? 


治療前 


如果是本身有運動習慣的人,會建議保持原來的運動習慣,並經由專業評估後,適時加入不同種類型態的運動,像是有氧訓練、阻力訓練、平衡與協調訓練及柔軟度訓練。

如果是不曾運動的人,會建議從有氧訓練和柔軟度訓練開始,待身體能適應活動量後,再逐漸加入阻力訓練及平衡與協調訓練。 

治療中 


呼吸運動:治療中可能會因為疼痛或是藥物副作用關係,會有呼吸短促和呼吸困難的情形,呼吸運動可以改善疼痛問題、睡眠問題、焦慮問題、增加淋巴液回流效率等。許多人會將呼吸運動與深呼吸劃上等號,但其實呼吸運動有許多的練習方式,經由專業評估可以了解自己呼吸問題,更能對症下藥改善呼吸的不適。 

伸展運動:伸展運動可以提升肌筋膜的張力平衡,對於改善治療中的關節疼痛與關節攣縮問題很有幫助,執行伸展運動時需注意伸展的力道與呼吸是否有憋氣的狀況,過多的伸展力道會讓身體的軟組織拉傷,另外伸展時憋氣會讓肌肉繃緊,對提升柔軟度無益。 

心肺訓練:由於化療與放療會影響心肺系統功能,因此強度適中的心肺訓練可以減緩治療時容易疲倦的問題,也可以幫助控制體重。 

治療中運動時需隨時注意身體的反應,如果血液中的血球數較低,容易有出血、瘀青或是感染的問題,所以要盡量避免擁擠或是高感染風險的運動場所,另外如果有出現不適的反應,像是嘔吐、拉肚子等,需暫時停止運動,調整運動型態與強度後,經專業評估後再繼續。 

治療恢復期 


治療恢復期可以視體能恢復程度而定,如果體能狀況恢復較慢,建議可以暫時維持治療中時的運動模式,待體能逐漸恢復後,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與增加運動種類。 

如果體能恢復狀態不錯,可以逐漸加入阻力訓練及平衡與協調訓練。由於治療後經常會有週邊神經損傷的問題,造成身體靈活度與本體感覺下降,本體感覺是一種身體能自覺姿勢及關節狀態的感覺,本體感覺如果受損會影響肌肉間協調配合性與平衡感,因此平衡與協調的訓練在恢復期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治療中會因為活動量下降而流失的肌肉,阻力訓練可以減緩肌肉流失的速度,搭配適當的飲食補充,可以增加肌肉含量與骨骼健康,以後日後肌少症與骨質疏鬆症情形的發生。 

另外也可以視體力情況逐漸恢復治療前喜愛從事的休閒活動,但要注意活動強度,先從簡單輕度的開始,且活動與活動之間也要給身體足夠的休息時間,一步一步慢慢來喔! 


專業協助讓生命品質更有活力! 


而每一個時期需要的運動量、運動種類與運動頻率皆不同,也會考量到每人原本體能的起點不一樣,因此透過癌症專科物理治療師或具有癌症運動訓練的專業指導員專業協助,最能給予最適當的個人化運動處方喔!唯有好體力,才有好的生活品質,癌後人生更加精彩! 


由專業治療師與教練團隊陪您一起手護健康、成就健康、享受人生!


相關閱讀


瑜伽練習對於淋巴水腫控制的好處
淋巴水腫與筋膜沾黏
更多癌症運動線上影片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臉書專頁
線上約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