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不開刀的脊椎側彎矯正治療:施羅特3D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Schroth Method)





施羅特脊椎側彎矯正運動:脊椎側彎的物理治療


施羅特脊椎側彎矯正運動是一項針對脊椎側彎的物理治療,主要的精髓在於分析個案不同的脊椎曲線來客製化矯正運動。


關於施羅特矯正運動,你該事先知道的事


  • 施羅特脊椎側彎矯正運動適合所有年紀不同嚴重度的脊椎側彎。
  • 找尋合格的施羅特認證物理治療師或專科醫師協助,專業指導您去學習屬於您的施羅特矯正運動模式。
  • 施羅特治療療程的長短因人而異,而您應該持續自我練習治療師所教導的特殊矯正運動,並定期回診確認練習動作無誤。


什麼是施羅特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施羅特脊椎側彎矯正運動是一種脊椎側彎的保守治療法,它是利用客製化的運動模式,幫助每位個案自我矯正側彎的脊椎,盡可能恢復到自然正中位置。

施羅特矯正運動利用三維空間的運動模式達到反旋轉、延展及穩定脊椎的目的。而這個目標會透過物理治療將治療的焦點集中在:

  • 重新整合肌肉的對稱性與脊椎姿勢的排列
  • 學習將呼吸力量進入身體的凹側
  • 教導您如何注意自己的姿勢

這個脊椎側彎的特殊矯正運動治療是由Katharina Schroth所研發出來,而她的女兒Christa將這個療法發揚光大、推廣至全球。

Katharina Schroth生於1800年代晚期的德國,由於自己本身的脊椎側彎無法裡用支架矯正,因此她發展出了一套獨特的呼吸技巧及運動模式,用於矯正自己的脊椎側彎。

她與她的女兒設立了一個診所,專門利用施羅特運動治療脊椎側彎的個案,有時一次會超過一百五十位個案在診所中進行療程。


施羅特矯正運動如何幫助治療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是一種複雜的人體結構改變狀況。從背後看來,似乎可以看出側彎的曲線,像是個「C」或「S」型。但我們無法用肉眼看見的則是每節脊椎在身體中被這個曲線影響而旋轉的狀態。

每節脊椎之間的空間,有可能在某處是被擠壓,而某些地方是被延展的。這也是為什麼脊椎側彎的物理治療,必須從三維空間(3D concept)的概念進入,去評估每一段脊椎的曲線與角度。

每個人的脊椎旋轉角度都是不同的,施羅特矯正運動可以針對您的需求去矯正每一個特殊的脊椎曲線。

施羅特矯正運動可以隨時練習,無論是在站立時、坐著或是躺著。有時治療師會利用治療球、長棍桿或是施羅特木架去加強施羅特運動治療的強度。


施羅特矯正運動的治療面向


儘管施羅特矯正運動會根據個人的需求有所變化,但主要都會包含三個重要的治療面向:

肌肉型態的身體對稱性

當脊椎產生側彎時,身體的肌肉系統(尤其是背部肌肉)也會跟著受到影響。身體一側的肌肉群會變得無力與衰退,而另一側的肌肉群則會過度作用、增長突出。施羅特矯正運動可以針對這兩個問題去做解決,目標在於達成肌肉型態的身體對稱性。

呼吸旋轉角度運動(Rotational Angular Breathing, RAB)

呼吸運動是施羅特矯正運動中很重要的一部份。這個矯正運動利用十分特殊的呼吸技巧稱為:呼吸旋轉角度運動。主要概念是利用呼吸模式的鍛鍊,幫助脊椎旋轉,去重新塑形身體的肋骨(胸廓)及周邊軟組織。

喚醒身體姿勢本體覺

Katharina Schroth在最原始的施羅特矯正運動練習中十分倚賴鏡像回饋。看著鏡子做運動可以幫助個案發現並了解自己的姿勢。自我矯正脊椎位置的第一步就是必須有良好的身體知覺

姿勢的自我察覺非常重要,必須存在每天生活的活動中。如果您有脊椎側彎的問題,就必須隨時提醒自己:不正確的姿勢會讓脊椎側彎更加惡化


完成施羅特脊椎側彎矯正治療後的成果


大多數的個案都會在施羅特脊椎側彎矯正運動治療療程結束後看見非常顯著的角度差異。每個人需要的療程長短差異性很大,但典型的療程大約為五到二十次治療之間。

傳統的施羅特矯正運動會把療程設定為一次好幾個小時,並在緊密的天數中進行完成。而今日,施羅特矯正運動治療通常不會設定的如此密集,並會採用短時間但長期(定期)的療程來進行。

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為例,一次治療約45分鐘到一小時,而整個療程長度則是依照個案的需求或可以接受的頻率程度安排。

根據精準的側彎矯正,施羅特矯正運動治療後可以得到以下成果:

  • 改善姿勢
  • 增強核心穩定度及肌力
  • 使呼吸更順暢
  • 減輕疼痛
  • 改善整體的動作模式及功能
  • 增進對脊椎的自我調整及認知
  • 擁有更好的骨盆排列

不開刀、無年齡限制、生活化的脊椎側彎矯正治療



施羅特矯正運動最主要的目標是預防脊椎側彎的惡化。根據您的年紀、骨齡成熟度及側彎角度,有時可能需要使用支架做矯正治療協助。施羅特運動中的特殊呼吸模式也會被教導、應用在需要穿戴客製化架的孩童身上。

利用施羅特脊椎椎側彎矯正運動(有時會合併支架治療)治療脊椎側彎是對不想開刀的脊椎側彎個案一項選擇。然而,長期練習、生活化應用施羅特矯正原則才是讓這個治療成功的關鍵!

*原文感謝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JOHNS HOPKINS MEDICINE提供,出處連結


預約您的施羅特3D脊椎側彎矯正運動治療


手護健康體系提供「脊椎側彎矯正運動」的業務已在2018年年底正式交給同體系之運動訓練單位「手護健康運動中心」來承接~用專業給大家更完整精準的脊椎側彎矯正/體態健身計劃。

請您點擊加入手護健康運動中心官方Line直接跟運動小幫手做諮詢~http://nav.cx/h2IsN4P

祝大家可以跟著專業老師找回健康與更好的體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