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正確選擇淋巴水腫壓力袖套





差不多就好?選錯袖套效果差很多!


相信許多淋巴水腫的朋友都有聽說過一句話:「喔~妳要穿壓力袖套來預防淋巴水腫喔!」或是「妳的手腫成這樣,要穿袖套啦!」。但是,壓力袖套到底是什麼呀?應該要怎麼選擇呢?


是有壓力就好?
是越緊越好?
還是覺得有穿就好?
燒燙傷袖套、運動袖套通通都可以?
一樣都有壓力,穿起來也緊緊的,有差嗎?

來,親愛的別再迷惘,跟著我說:「淋巴水腫專用壓力袖套是我唯一的選擇!



不可取代的淋巴水腫壓力袖套


最近發現越來越多淋巴水腫的朋友因為沒有被衛教穿戴壓力袖套,或是穿錯袖套,導致衍伸出許多問題,本來不會那麼腫的手反而都腫了到歪過去,這是多麼冤枉的一件事呀!

淋巴水腫的整合性去腫治療中有一個部分非常重要,就是壓力治療。針對上肢的壓力治療除了淋巴水腫專用繃帶使用外,最大宗方便的選擇就是淋巴水腫壓力袖套了!

在此鄭重聲明:
淋巴水腫壓力袖套是不可取代的!
淋巴水腫壓力袖套是不可取代的!
淋巴水腫壓力袖套是不可取代的!

因為太重要了所以說三十次我都願意。

淋巴水腫壓力袖套是屬於醫療器材,必須經過嚴格的品管跟研發,才能提供使用者正當的漸進式壓力值。而漸進式壓力是預防、控制淋巴水腫非常重要的一環!一般袖套所供應的壓力不但不夠精準,也沒有針對微淋巴系統做過研究,因此反而容易造成肢體腫脹或毫無實際預防效用可言。






大家可以看到非淋巴水腫專用壓力手套雖說是訂製,但無論在剪裁、車工或是材質上都比淋巴水腫手套粗糙、生硬許多。

誠如先前所說(延伸閱讀:不再神秘!解析徒手淋巴引流的運作秘密),淋巴水腫要處理的是位於真皮層中的微淋巴系統,過大的壓力或粗硬的材質反而容易造成更多組織腫脹,甚至因摩擦皮膚而發炎。因此淋巴水腫壓力衣物的材質通常強調的是柔軟服貼透氣

最重要的,在壓力表現上,淋巴水腫病友需要標準化的漸進式壓力來促進肢體末端淋巴液的向心回流。


對的袖套帶妳大步邁向健康


淋巴水腫壓力袖套主要分為兩種:日用袖套夜用袖套。兩種都有現成的款式或是訂製。現成款式有許多現成尺寸,您可以跟您的淋巴水腫治療師或專業醫療器材廠商一起量測並選擇適合需求的尺寸。

筆者通常會先以現成款式為個案做選擇,訂製的袖套顧名思義就是根據個案身體型態直接量測做訂製。如果個案的手臂特別長、呈現不規則形、水腫的程度特別嚴重或者當個案選擇了現成款式的袖套後但效果並不彰,這時才會需要訂做訂製款的壓力袖套。

由於訂製袖套的價格比現成的高上許多,加上台灣目前也不太方便訂製,測量後的數據一律送回歐洲或美國總部製作後才再寄回台灣試穿,若不合,還要再寄回總部修改,這一來一往之間不但耗時而且個案水腫情形的變數極大。所以筆者大多建議個案先以淋巴水腫專用繃帶做主要壓力治療的介入,待水腫狀況穩定再決定是否要訂製或尋找合適的現成尺寸。



一般日用袖套是一個管狀且強韌有彈性的織品,長度從手腕上方一直通過手臂直到接近腋下或肩膀處。壓力值為漸進式,從手腕往手臂上方漸減,協助淋巴液回流。

根據不同的製造商,壓力袖套會有不同的色系:米色、黃褐色、棕色等等。中性色系如白色及黑色,甚至有更多的顏色與印花圖樣選擇。所以個案可以根據自己的膚色、穿著、時尚觀點做選擇。有些日用袖套也可以跟壓力長手套或壓力手套做搭配。

一般日用壓力袖套的價格約在低於100美金至250美金左右。台灣的歐美代理商產品目前一隻約新台幣3000-5000元左右。

袖套的壽命與是否正確清潔、穿脫有很大關係,當然每個月都能確認一下目前所使用袖套尺寸是否合適也是非常重要的,這部分筆者建議交給專業醫療人員或受訓過的專業廠商來協助您做產品諮詢,才能客觀的決定是否要更換袖套。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一般常見的日用袖套有什麼不同的款式吧!


日用壓力袖套是生活好夥伴


根據不同的織法,袖套分為無縫(圓織法)有接縫式(平織法)

整體來說,因為縫線的關係,平織法能提供較大的壓力值,這也是為什麼燒燙傷壓力衣物對淋巴水腫個案來說壓力都過大,因為縫線過多且不平整。然而淋巴水腫專用的縫線款,設計為四邊立體裁縫,實際穿起來內部平順無縫線感,這也是合格淋巴水腫袖套經過無數嚴格測試以及立體剪裁設計所得到的成果。

另外可選擇在手臂處是否有止滑膠條。通常知名大廠所使用的都是無乳膠/醫療矽膠膠條,降低過敏反應。但若容易過敏的人,筆者還是建議不要選擇有止滑膠條的袖套,畢竟台灣天氣濕熱,真的很容易因為流汗而在膠條處產生過敏現象。

最後就是袖套長度選擇。由於亞洲人身形比較歐美身形還是嬌小些,所以通常購買歐美品牌筆者建議選擇「短」長度即可,除非您的臂長在44公分以上、身高在170公分以上,才有可能需要買到「長」長度的袖套。(筆者身高166公分,選擇「短」長度袖套剛剛好喔。)

在手套的部分除了五指式半掌式的選擇外,還有些袖套會連接掌套做成一體成型的樣式,主要目的是提供連續的壓力值,並在手腕處避開壓力過大的問題。但筆者認為其實手套選擇正確,好的產品並不太會在手腕處造成壓力問題,袖套跟手套分開,反而也比較好穿脫跟清潔。當然這部分都還是需要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跟治療師一起做決定。








選擇適當壓力讓穿戴無負擔


壓力袖套也有不同的壓力指數分級,從壓力低到高,通常分為一級到四級。壓力值的單位為常見的“毫米汞柱(mmHg)”。不同製造商但同樣級數的袖套可能會有不同的感覺,以美國為例,政府並沒有統一檢驗這些袖套製作時壓力值的標示,但歐洲大品牌大多需要通過歐盟嚴格檢驗才能出品。這些細節在您想要嘗試不同袖套或換品牌時要特別的注意。

一般美國品牌壓力值參考:
  • 一級壓力值約20-30毫米汞柱
  • 二級壓力值約30-40毫米汞柱
  • 三級跟四級根據個案需求會有更高的壓力值約40-50或50-60毫米汞柱

歐洲品牌的製造商則採用不同的分級系統:
  • 一級壓力值為18-21毫米汞柱
  • 二級壓力值為23-32毫米汞柱
  • 三級壓力值為34-46毫米汞柱
  • 四級壓力值則是高於三級的壓力指數

通常許多淋巴水腫等級較嚴重的個案需要穿戴級數高的壓力袖套,然而水腫程度較輕微的個案則選擇級數低的壓力袖套即可。有些廠商甚至會製作壓力值更輕約15-20毫米汞柱的壓力袖套給淋巴水腫非常輕微的個案使用。

如同醫療彈性襪(推薦閱讀:消除腿部水腫,醫療彈性襪越緊越好?),袖套壓力並非越大越好,壓力等級的選擇請交給您的淋巴水腫治療師,治療師會根據實際評估與經驗判斷,幫您決定哪一種等級的袖套或穿戴模式是適合您的。


特殊袖套:夜用袖套





通常壓力治療標準時間是一天進行23小時,代表著睡覺時也要穿戴著壓力袖套(或綁著繃帶)。但一般而言筆者會建議個案晚上睡覺就好好睡,白天活動時再確實穿戴袖套即可。一來降低個案心理壓力,二來也可以逐漸習慣袖套穿戴。

不過一旦發現日用袖套無法有效的控制水腫症狀時,或許就要開始考慮使用夜用袖套。比起日用袖套,夜用袖套會較為寬大笨重。因為穿戴時是呈現躺姿,而睡覺時的活動也比較少。通常這些袖套由發泡海綿或填充材質所製成,會有外層束帶可提供調整正確的壓力值。

雖然說夜用袖套是設計於夜間使用,它們也可以在白天休息或較不常使用手臂的期間使用。相同的,您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可以協助您做最正確的穿戴判斷。

夜用袖套會比日用袖套貴上許多,從美金200元甚至高於美金1000元的產品都有。因此在經濟考量上也是很重要的。




錯的袖套只會讓健康鬼打牆


除了選擇到錯誤的壓力袖套,有很多個案因為不了解各家廠牌袖套的細節異同,導致即使買了淋巴水腫專用壓力袖套,也認真地穿了袖套進行生活活動,但還是穿出了問題!不但皮膚出現傷口,更讓水腫狀況更加棘手。




在此要呼籲大家:壓力袖套並不能「治療」淋巴水腫!壓力袖套與彈性繃帶皆是提供個案在接受整合性去腫治療後,能有效「控制」水腫。或在水腫尚未發生前,個案有特殊/大量活動需求時能盡可能預防過多的腫脹發生。

因此選擇壓力袖套時請事先諮詢您的淋巴水腫治療師或受訓過的專業廠商,不要按照自己的想像去購買,除了容易造成不必要的金錢浪費,更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喔!


諮詢專業人員讓產品發揮功效


專家學者對於將日用袖套穿戴過夜是否恰當這個議題有著分歧的看法,有些人認為這是可以的,而也有很多個案回報這個方式對於他們的水腫有著不錯的控制效果。然而也有學者認為,將日用袖套穿戴過夜是不適合的,日用袖套應該和夜用袖套有所分別。無意識的穿戴可能會對肢體造成危害。

如果您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建議你全天候穿戴壓力袖套,請務必向他/她諮詢哪種袖套是您應該穿戴,又或是哪種穿戴模式才是適合您的。畢竟每個人的術後狀況、水腫狀況、生活模式皆不相同,唯有一對一詳細諮詢才能給予最合適的建議


穿對壓力袖套,讓生活每一天都精彩!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