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誰,需要做徒手淋巴引流?





徒手淋巴引流誰都可以做?


「治療師,我覺得我的新陳代謝很差,想預約徒手淋巴引流!」

誒~等等!徒手淋巴引流不是按摩喔!
接受徒手淋巴引流之前需要完整的評估,才能確認您的身體狀況與需求。來看看您是屬於徒手淋巴引流的哪個適用族群,並了解自己是否是屬於徒手淋巴引流禁忌症族群吧!


徒手淋巴引流不是按摩


「治療師,妳好輕柔喔!原來淋巴引流這麼輕,都不會痛耶!」
「治療師,請問不用用按摩油或乳液嗎?」
「治療師,我發現我的循環代謝越來越好,痘痘也變少了!」

在先前的文章淋巴引流v.s.淋巴按摩,別再傻傻分不清!中,筆者清楚將正確徒手淋巴引流的手法觀念及與一般按摩的差異性做了比較,相信大家對於徒手淋巴引流的功用不再侷限於美容美體,而瞭解其手法是醫學性手法,能夠實實在在的提升淋巴系統健康,促進身體循環代謝與消除不正常的腫脹。

不再神秘!解析徒手淋巴引流的運作秘密此文也詳細說明了徒手淋巴引流手法的特殊性,為何能在醫學臨床上佔有不可動搖的消腫手法首席之位。透過獨特的手法,帶領淋巴管道做出最大運作效益,並且刺激微淋巴管道再生,引導創造新的淋巴回流路徑。這都是徒手淋巴引流給予我們身體健康最實際的回饋!


徒手淋巴引流的主要效用


• 止痛
• 抑制交感神經興奮
• 增進免疫系統功能
• 促進微血管網循環
• 增進淋巴管自主功能
• 提升筋膜流動性



誰,需要接受徒手淋巴引流?


徒手淋巴引流的好,以下族群都需要:

1. 淋巴水腫(無論先天或後天都需要!)



淋巴水腫的國際治療黃金標準:整合性去腫治療(Complete Decongestive Therapy,CDT)中,徒手淋巴引流即是四大環節之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

這裡也跟大家說明:使用「徒手淋巴引流手法」介入,才是經由多年臨床醫學證實,能夠真正幫助消除富含高蛋白質水腫型態的正確手法!若有淋巴水腫的問題,請勿任意嘗試沒有醫學根據的按摩手法,這是非常危險,且容易造成更嚴重的腫脹甚至發炎!

治療前停看聽,多多跟治療單位討論正確消腫方針,才能讓治療效果事半功倍,自信的找回健康!

2. 手術後淋巴系統受損


嚴格來說,無論什麼手術多少都會造成淋巴網絡的受損,只是程度大小不同。如剖腹產、乳癌術後、子宮頸癌術後、卵巢癌術後、骨科手術後等等,這些手術的範圍與深度會影響較多的淋巴結、淋巴管道。尤其是有淋巴結摘除的個案,在術後可以藉由徒手淋巴引流來重建微淋巴網路,讓淋巴系統功能逐漸恢復或幾近正常作用。

接受徒手淋巴引流不但能消除術後腫脹,增進組織自我修復速度,維持淺筋膜的流動性避免組織沾黏外,同時也是預防淋巴水腫或二次腫脹的重要保健手法!

3. 問題皮膚與整形術後保養需求



歐美國家十分盛行利用徒手淋巴引流來增進肌膚自我防禦功能,有效提升肌膚微循環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逐漸恢復皮膚健康的外觀及彈性。

無論是整形手術前/後保養、抽脂術後保養、割雙眼皮術後保養、疤痕組織處理、皮膚阻塞、蜘蛛網狀血管問題、皮下毛細血管擴張、酒糟膚質和粉刺/痘痘膚質等,這些都是徒手淋巴引流可以應用的範圍,在追求美麗的同時還能獲得健康肌底!

4. 產婦泌乳照護、女性乳腺護理



乳腺為汗腺特化而成,徒手淋巴引流不但能夠輕柔的疏通乳腺,減少阻塞並刺激乳汁分泌,讓產婦感覺舒適愉悅沒有壓力,同還能在產後黃金期為女性的胸部做最完善的淋巴系統功能加強,減少泌乳問題,進而降低乳癌的發生率

一般女性若隨著生理週期定期接受胸部徒手淋巴引流,也是非常好的淋巴系統保養,猶如定期將排水溝清理乾淨,相對身體中的代謝廢物也不容易堆積。淋巴系統健康相對的免疫力就會提升,加上徒手淋巴引流能確實舒緩大腦壓力,相對的更能使身體放鬆,降低因緊張、壓力引起生病罹癌的機率。

5. 焦慮失眠、偏頭痛、梅尼爾氏症、更年期障礙、肌纖維疼痛



徒手淋巴引流輕柔的手法和富有節奏性的步調,加上實驗證實能有效誘發副交感神經,使大腦發送出慢速
α波,往往讓人剛接受徒手淋巴引流沒多久,就能全身放鬆緩緩進入夢鄉。

長期接受徒手淋巴引流能夠減少偏頭痛或過度暈眩的發作頻率,也能抑制β波的過度釋放,減少現代人因壓力所引起的內分泌失調問題容易偏頭痛的個案建議除了定期接受專業徒手淋巴引流外,還要學習如何居家自我簡單淋巴引流,高頻率的施作更能有效改善疼痛。

徒手淋巴引流的特性之一就是能夠有效的抑制疼痛反應,因此定期接受徒手淋巴引流搭配肌筋膜放鬆,對於不明原因的肌纖維疼痛也能有很好的舒緩效果。

6. 一般水腫體質、健康塑身需求



過度勞累、久站久坐造成的下肢循環功能變差引起的水腫,孕媽咪或是產婦生產後的肢體水腫,甚至是顏面水腫或是因活動減少造成的水腫都能用徒手淋巴引流解決,減輕水腫帶來的不適與煩躁。長期施作與配合相關運動讓淋巴自主功能提升,就能逐漸造就不易水腫的體質。

定期接受徒手淋巴引流不但能增進循環功能,同時也能帶走脂肪組織中堆積的水份,並增加肌筋膜的可塑性。定期接受徒手淋巴引流搭配肌筋膜塑型手法,配合適當運動與飲食就能輕鬆讓脂肪套縮小、肌筋膜更加健康強韌,進而達到雕塑身型的效果。


7. 慢性靜脈炎(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血管組織的形變造成的,輕微的靜脈曲張是可以藉由徒手淋巴引流加上穿戴醫療彈性襪袖套做改善。但若是程度較嚴重的靜脈曲張,由於血管形變過於嚴重,就無法單純藉由徒手淋巴引流做改善,必須會診相關專科醫師做其他治療。另外的建議是可以在靜脈曲張雷射或是手術治療後,短時間高頻率的施作整合性去腫治療(徒手淋巴引流次數可提高),提高手術後的成功率。

8. 便秘脹氣、腸胃機能不佳



徒手淋巴引流真的是便秘一族的救星!現代人常見的便秘、胃脹、消化不良問題,利用徒手淋巴引流特殊的腸道淋巴引流手法,能夠刺激腸道收縮神經,使腸道自行蠕動,產生便意,減少不當用藥或是用力排便時腹腔產生過大的壓力。

嚴重便秘的個案一開始需要密集的施作徒手淋巴引流並搭配大量水份攝取,才能有較好的療效。筆者私心推薦腸胃機能失調的個案可以配合Gyrokinesis運動來達到更多更快腸胃主動收縮的效果。

9. 運動傷害、外力撞擊、手術後的腫脹


隨著運動風氣盛行,運動傷害的處置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尤其是對專業運動員來說,運動傷害的處置越完善,相對的運動生涯就越長久。因此歐美的運動員,不但利用徒手淋巴引流來協助處理運動傷害,更常使用於運動或訓練後的恢復,以保養的模式增進組織健康度,降低受傷的機率。

一樣的道理:一般人的運動傷害、外力撞擊或術後腫脹,若在早期就以徒手淋巴引流促進消腫的進程,並發揮強大的止痛功效,在後續復原及再次訓練的過程中,都能有較好的動作表現並降低因為傷害造成生活功能失衡的可能性。

10. 運動訓練後


運動後肌肉會因充血而較為緊繃,筆者個人非常推薦運動訓練後先做肌肉放鬆例如用滾筒放鬆筋膜後,再做徒手淋巴引流加強組織代謝廢物的排除!針對乳酸堆積的排除速度會更快,並且柔軟緊繃的肌筋膜,讓下一次訓練可以擁有更多提升表現可能性!

11. 燒燙傷、欲加速傷口癒合


徒手淋巴引流針對傷口的特殊手法能讓燒燙傷後的皮膚組織癒合速度增快,代謝廢物排除也能比較順暢。國外很多單位在燒燙傷初步處理完後就讓淋巴引流治療師介入,當然一切的醫療運作順序都還是因病人而異,主治醫師對病人身體狀況的判斷也很重要。

誰,不適合接受徒手淋巴引流?


看完上述徒手淋巴引流適用族群,是不是比妳想像的還要多呢?徒手淋巴引流固然是個應用範圍廣泛的手法,但由於其特殊的醫學性質,還是有些族群不適合被施作徒手淋巴引流喔!

徒手淋巴引流絕對禁忌症:


• 感染性的急性發炎
• 未經治療的血栓
• 未經治療的癌症
• 充血性心臟衰竭

以上症狀是絕對不能接受徒手淋巴引流,甚至一般按摩手法個人也都不建議進行!若有以上症狀的個案,還是要先以正規常態醫療為主!由於徒手淋巴引流具有醫療的特性,在不當的時機點施作,容易對個案造成更多身體系統上的傷害,不得不注意!

徒手淋巴引流的相對禁忌症:


• 慢性發炎
• 經治療的血栓
• 經治療的癌症
• 氣喘
• 甲狀腺功能低下/亢進
• 懷孕/月經週期
• 低血壓
• 痣
• 結核病

以上是施作徒手淋巴引流時相對要注意的症狀。並不是說完全不能做,而是施作徒手淋巴引流的人要能了解此類個案的特殊性,並在安全的範圍內,利用專業做正確的評估跟給予適當的手法劑量。若沒有接受過相關訓練的人員,建議盡可能將此類族群當作絕對禁忌症,不要輕易隨意施作任何相關手法,以免造成無法預期的傷害。

同樣的,有以上症狀的族群,在接受徒手淋巴引流時更要特別留意,請諮詢受過專業訓練的徒手淋巴引流治療師,並主動誠實告知症狀,可以避免因不當施作造成二次傷害。健康促進要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之上,共同擬定健康計劃,才能有最好的結果。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