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循環機,循不循?





循環機v.s.淋巴水腫


循環機,全名為間接充氣式壓縮機(Intermittent Pneumatic Compression, IPC),是台灣現行淋巴水腫治療最熱門的儀器/方式。無論醫學中心或是診所,只要有淋巴水腫的問題,在台灣的醫療處置第一步就是做循環機。

而在國際淋巴水腫治療上,它的定位與使用方式又是如何呢?


循環機是誰的第一選擇?


循環機可以有效治療淋巴水腫?還是只是暫時性的將水份推離原地?單獨使用循環機做為淋巴水腫的主要治療方式是正確的嗎?

循環機的使用一直以來都是淋巴水腫治療的熱門議題,專家學者持續探討著循環機是否能以代替國際公認的治療黃金標準-整合性去腫治療

然而綜觀近期研究皆一致建議:若想要使用循環機有效治療淋巴水腫必須審慎選擇對象。例如:適合控制良好的淋巴水腫。尤其是不再惡化或不再需要醫療介入的慢性長期淋巴水腫個案,或許可以嘗試使用循環機輔助維持現狀。

其次為因生理限制(如不方便出門或有其他生理問題),而想在整合性去腫治療維持期嘗試自我控管的個案。

在整合性去腫加強期結束後,淋巴水腫個案會根據治療師的指導開始試著自我維持治療效果。個案需要學習如何綁繃帶、穿戴壓力衣物、自我淋巴引流以及有效的去腫運動等等居家照護方法。

當這些標準治療方針對於少部分族群可能無法發揮最好的效益,此時就可以嘗試使用間接充氣式壓縮機來提供維持成效的不同方法。


關於慢性淋巴水腫


慢性淋巴水腫無論是先天性或是次發性,都是一個漸進發生的狀況,並且不單只是高蛋白體液累積造成,它是一種慢性退化及發炎的過程,會逐漸影響軟組織、皮膚、淋巴管與淋巴結,可能導致嚴重且失能的腫脹。

先天性淋巴水腫個案可能在一生中任何時刻漸進的發生淋巴水腫,無論是在四肢、身體、腹部、頭頸部或外生殖器都有可能出現病症。次發性淋巴水腫則可能馬上發生在創傷或手術後,或是幾個月、幾年甚至十多年後都有可能。

在淋巴水腫發生的前期,個案可能會出現伴隨著些微不適的酸麻、緊繃感。此時可能會出現原先合適的衣物開始穿不進去、手錶手鐲戒指等穿戴不下的現象。這個階段可能會存在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直到更嚴重的現象出現。

當症狀變得嚴重時,身體軟組織開始變厚變硬,趨向纖維化。在許多個案身上會發現:腫脹速度變快,即使抬高肢體也很難消腫。開始出現凹陷型水腫,皮膚失去彈性,隨著時間組織越來越硬,更多脂肪組織堆積在患處,漸漸的凹陷型水腫消失,取代的是如硬掉橡皮般按不下去的軟組織。

即使淋巴水腫去腫治療的成效趨近穩定,仍有些個案的患處還是會持續累積富含高蛋白質的體液,這些體液都是造成未來再次腫脹的原因,也是容易導致感染的因子。由此可知,未經正確治療與良好控制的淋巴水腫,很容易造成患肢功能減退或喪失、皮膚傷害與更多不可逆的併發症。


循環機在淋巴水腫治療中的角色


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種循環機可以代替淋巴水腫治療的黃金標準-整合性去腫治療。過去長年的研究皆證實整合性去腫治療是安全且有效的淋巴水腫治療標準。

有些國際醫學研究機構甚至建議個案只有在接受多於四週完整的整合性去腫治療後,並經由醫師或治療師評估過認為在消腫過程已無顯著成效,才能考慮居家使用循環機協助淋巴水腫狀態的維持。

循環機不能,也不應該被單獨使用於治療淋巴水腫。尤其是用於替代整合性淋巴水腫四大要素之一:徒手淋巴引流 (Manual Lymph Drainage, MLD)。徒手淋巴引流是針對刺激淋巴結構再生和移除富含高蛋白體液而設計的特殊手法。

循環機已被證實可以有效的移除組織中的水份,然而研究也發現那些滯留的蛋白質在使用循環機後,仍是停留在發生淋巴水腫的患處。長期單獨使用循環機做為治療淋巴水腫的方式,很可能會造成一些副作用及問題。


循環機是淋巴水腫治療的配角


但許多研究也指出,設計良好的循環機或許可以當作淋巴水腫治療的輔助工具。先釐清自身是否是循環機的合適族群,正確操作並選擇合適的循環機非常重要,這部份都需要與專業醫師或治療師做完整的評估跟討論。

最重要的是,做完循環機後務必繼續使用淋巴水腫繃帶或是壓力衣物,一方面維持治療成效,一方面也能確實避免軟組織快速回腫。

---
筆者心裡話:再次語重心長提醒大家,沒有壓力治療、沒有做到四大元素的淋巴水腫治療,只能說真的是花時間做心酸的。

另外筆者也曾讓遠距離的個案在家自行使用循環機協助淋巴水腫的控制,但事先花了很多時間教導個案正確自我淋巴引流的技巧,務必搭配循環機使用,才能盡可能有良好的狀態。個案仍會定期請治療師檢查淋巴水腫並施做完整淋巴引流療程,確保維持成效)



{{延伸閱讀}}


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

正確選擇淋巴水腫壓力袖套

[案例分享] 國際整合性去腫-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