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國際淋巴引流/淋巴水腫治療師培訓之路





一條只能勇往直前的學習之路


在台灣有完整受訓並獲得認證的淋巴引流/淋巴水腫治療師(Certificated Lymphedema Therapist, CLT)並不多,截至今年(2017)只有不到十位有在進行臨床淋巴引流應用或淋巴水腫治療。

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如日本、南韓、新加坡、菲律賓等對臨床淋巴引流/淋巴水腫治療師的積極培育,筆者深感台灣醫療環境需要更多專業領域醫療人員投入,並讓民眾對淋巴引流/淋巴水腫治療師了解熟悉,才有機會讓醫病雙方都能獲得更好的未來。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身為一位「淋巴引流/淋巴水腫治療師」的個人培訓歷程吧!


一切的開始總有個徵兆




在2014年夏天,我前往台大聽講一堂與運動傷害相關的課程,講者是美國大聯盟西雅圖水手隊的首席物理治療師Dr. Masashiro Takakura。

席間聽到Dr. Masa分享了徒手淋巴引流用於運動選手運動恢復與運動傷害上的優異介入成效,Dr. Masa在課程中也特別強調徒手淋巴引流的特殊性,並非一般按摩手法。當時在工作上有很高的頻率需要接觸乳癌術後患者,其中也包括許多淋巴水腫個案。心裡鐘聲大響:「咦?一直聽說徒手淋巴引流不同於淋巴按摩,我一定要問問Dr. Masa他的經驗跟看法!」

於是在課後利用了一些空檔跟Dr. Masa詳細的請益了一番。Dr. Masa說因為工作型態,所以他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進修取得Dr. Vodder School的認證,因此當初他是直接去到德國Földi  Clinic上密集班,另外也在美國的Klose Training學習相關手法。

但Dr. Masa也強調若我要面對的個案較多是淋巴水腫病人,那有機會就直接選擇Vodder School的課程,他個人認為Vodder的手法是最原創未經過更改,在處理淋巴水腫還是最精細慎密的。Dr. Masa還很貼心的寫了張小紙條給我,留下所有他推薦的學校與課程名稱。

當我告訴Dr. Masa當年冬天Dr. Vodder School將在台灣開課時,他只說了一句:「So,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那妳還在等什麼?)」。於是當天晚上我就報名了Dr. Vodder School 的MLD Basic Course,懷著期待緊張的心情等著課程到來。


初次見面像一場知識的大轟炸


當時Dr. Vodder School在台灣的課程都是由國際學校校長Robert Harris所教授,Robert的「化骨綿掌」手法技巧也是享譽國際,傳承了Dr. Vodder的原創MLD精髓。

初階課程總共五天,每天上課八小時,最後一天是課後考試,包括筆試與術科。若沒過,會怎樣?嗯,就是謝謝報名,下次再來!(註:當時及格分數為70分)

是的!就是這麼嚴格又無情!對於已經畢業已久的我怎樣都沒想到還會有面對「被當掉」的學習危機!由此也可見Dr. Vodder School對於教學品質的高規格要求與堅持。既然是學習手法,用在「人」身上,無論如何都不能馬虎、掉以輕心。

因此原先抱著輕鬆學習心情的我,立馬被強迫開啟戰鬥模式,戰戰兢兢的參與五天培訓課程。這五天,每天都有新知識塞進腦袋中,用力推翻舊思維,我不斷在錯愕、清醒、記憶與吸收輪迴。每天上課都像是一場知識轟炸,先被炸得體無完膚後,又重新被建構起來。

最後,我順利通過考試取得了初階課程時數證明。同時也非常感謝來自香港的助教Eva Chen,同樣身為物理治療師的她,在課程中給予我許多臨床建議與經驗交流,也特別告訴我:如果想要幫助淋巴水腫的病人,一定要堅持到最後,取得最終認證






頭洗下去了,就繼續洗完沖乾淨吧!


完成了初階課程,緊接著就是決定是否要報名治療師一階課程,一樣是五天課程。(註:醫療人員不可報名,但可報名另外一張醫美應用證照,而醫療人員所學習的治療師培訓也包括醫美課程)

想當然的,要上治療師一階培訓,才能到最後一階打怪呀!於是又奉上了年假跟一個月的薪水繼續往學習徒手淋巴引流之路走去。

在兩階課程之間的日子,我開始將徒手淋巴引流應用在我的臨床個案身上,雖然還無法處理淋巴水腫病人,但針對一般需求的個案如:運動傷害、骨科腫脹、問題肌膚、便秘、偏頭痛、更年期障礙等,都有了很好的成效,也逐漸從個案正向的回饋中,建立了徒手淋巴引流應用的信心。

治療師一階課程中,除了複習初階手法之外,還繼續學習更進階的手法,用來處理各個關節、口腔內部、內耳及深層腹部引流等。此時的我更能體會將徒手淋巴引流技巧應用在骨科病人或運動傷害的病人身上一定是很好的介入,配合其他治療手法,相信更能縮短療程,促進療癒。

有了初階的經驗,我也順利的通過治療師一階課程,並認識了當時的助教:南韓建國大學物理治療系系主任Dr. Sung-Joong Kim。Dr. Kim非常沒有教授架子,甚至有點呆萌(喂!),幸運的身為物理治療師很容易會有共同話題,在這五天裡,我們常常一起吃午餐,聊工作上的事,Dr. Kim也給了我將物理治療能推入各醫療、生活領域的應用想法。

註:Sung-Joong後來成為Dr. Vodder School國際講師,在南韓政府的協助下成立了國家徒手淋巴引流研究機構,不但將徒手淋巴引流教育帶入南韓,更將徒手淋巴引流的臨床醫學實證研究推上一個新的領域。Sung-Joong也邀請筆者有機會前往首爾參觀他們的醫學教育、醫療機構,一起交流更多可能性!






絕對不能掉以輕心的最後十二天


相對前兩階課程的「有點輕鬆」、「有點歡樂」,最後一階治療師認證課不但為期十二天,其中還包括了課前考試與最終期末考。奉出當年所有年假及三個月薪水的我帶著嚴肅謹慎的心情北上,只求不要在這階被打回人間,擋在門外。

一開始就很不一樣,整整兩天的學科講課,八小時不停的把所有淋巴水腫相關的疾病認識、病理學、治療機制、預後分析全部丟給我們!來自美國的講師Sara Nelson傾盡所能的將她豐富的學識都交到我們手上,期許我們能瞭解更多。

註:Sara是美國執業數十年物理治療師,擁有個人診所的她,底下有至少十位物理治療師。為替病人解決更多需求,她親自將每位治療師送到Vodder School上課取得淋巴水腫治療師認證,更將治療師送去國際壓力衣物大廠學習壓力衣物挑選的課程(Garment Fitting Course)。

在筆者習得最後階段課程結業後,Sara與筆者仍保持良好聯繫,在Sara數十年物理治療與淋巴水腫經驗中,筆者獲得了許多寶貴的臨床經驗分享與日後學習方向指引。 Sara同時也是Gyrokinesis國際認證指導員,她個人也非常推薦將Gyrokinesis教導給淋巴水腫的個案,成為生活上很安全有效的消腫運動。


打倒地獄魔王取得正式治療師資格


最後一階的手法教學仍是親愛的Robert親自教導我們,但此時和藹可親的他似乎頭上開始長出了大魔王的角,時常用嚴厲的眼光掃描著我們的每一個練習動作。同學們之間的感情變得很緊密,因為五點下課後大家仍不敢掉以輕心,相約著晚餐後繼續練習到深夜才各自回住宿地。

我與同班室友即使回到了旅館,洗完澡後躺在床上也都持續的啃書記憶,手法順序、個案分析、疾病病理、淋巴路徑、淋巴生理解剖動力學,深怕最後考試有任何遺漏,造成遺憾。這十二天幾乎睡眠時間都不超過六小時,這對平常上班作息規律還有午休習慣的我來說真的非常煎熬,加上台北溼冷的天氣,讓人格外想念高雄的暖陽。

經歷了數百個數不盡的日子,從第一堂課的震撼直到最後一堂課的鎮定,在Robert宣布我通過最後考試成為正式國際認證淋巴引流/淋巴水腫治療師的瞬間,忍不住激動落淚!心臟快跳出胸膛,而呼吸也變得困難,我一直相信我可以做到,但當那刻來臨還真的有點不敢置信!

我做到了!而且我是真的懂了!拋開所有老舊的觀念,我將帶著新的技術、客觀的思維來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人了!所有以前在臨床上的疑問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真正醫學的實事求是,我可以自信地給出有療效的手法與治療方針,不再是只能跟病人一起鬼打牆的無能為力。








成功的那刻也是嬰孩學步的第一步


成為正式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後,開啟了我與國際醫學上相關領域的大門。雖然取證後每兩年還要上課更新證照,但我因此得以接觸到其他國家的淋巴引流/淋巴水腫醫學教育體制、臨床應用與模式。這些不同的交流,都不斷刺激我向前走,只希望能帶給台灣的個案更多新的、正確的資訊。

更棒的是在開始把想法寫成文章推廣後,許多國際廠商看到了台灣的需求,開始關注我們這塊土地的醫療資源,主動與我聯繫請我幫他們試用各種不同的新產品,期望能符合台灣個案需求。我很榮幸可以擔任這個角色,希望能幫台灣個案爭取更多好產品的選擇機會,也希望日後台灣醫療環境能夠對淋巴水腫個案更加重視,給予正確的應對與治療觀念。

當然更希望在台灣能夠有更多正式的認證淋巴引流/淋巴水腫治療師加入臨床服務的行列,無論是在醫療或是保健、健康促進的領域,都能提供正確安全的療程,讓民眾能不再被以訛傳訛的坊間流言傷了身體、賠上健康!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