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案例分享] 國際整合性去腫-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乳癌術後十七年,淋巴水腫找上門


S嬤,是位乳癌病友。十七年前做了全乳切除與腋下淋巴全廓清手術,手術後適應良好,很快的又回去工作崗位上勤快的工作著。

但不知什麼原因,在兩年前發現患側手臂漸漸腫脹了起來。一開始不以為意,想說休息抬高患肢就好。然而事情卻不如想像中的簡單,整個手臂日漸腫脹甚至開始僵硬,並且伴隨著肩部疼痛讓她入夜難眠。



跑醫院成為生活重心


在兒女的要求下,S嬤開始進行門診復健治療,一週四次,不間斷的持續了將近一年。期間偶爾在前臂有消腫的現象,但往往隔天又腫回原本的樣貌。手臂摸起來也是硬梆梆的,但還能按壓出一個凹穴,隨著時間過去,組織卻漸漸按不下去了。


整合性去腫計畫,讓漂亮衣服重出江湖


S嬤的兒女透過朋友介紹來到了手護淋巴健康中心。在初次評估及詳細讓家屬與個案了解自身現況後,我們一同擬定了專屬S嬤的整合性去腫計畫。

第一階段加強期,為一週執行三次的90分鐘整合性去腫計畫,總共進行二十回,加上完整的居家衛教和運動指導。S嬤從一開始的沮喪難過,到感受組織變柔軟的驚喜,再到消腫的成就感。

每一次來找我都是帶著笑容,直說她很期待跟我討論與學習如何照顧她的"調皮手臂",並說她今年要出大運了!因為水腫多年的手臂消腫啦,以前的漂亮衣服都能拿出來穿了!再也不用穿著寬鬆又不合身的衣服遮遮掩掩。


正確自我維持帶來更深遠的消腫成效


在治療師與個案共同努力下,消腫的情形十分順利。S嬤說肩膀不痛了,手臂感覺也更輕盈,本來因不敢活動而肌力不足的患肢,也因為這段期間的運動訓練而變得強壯,在生活上能夠執行更多活動,不必再仰賴家人而感覺自己很沒用了!

個案和治療師開開心心的進入了維持期,一週接受一次60分鐘的淋巴引流計畫,大部分要做的就是居家自我護理與維持,預計隨著時間患肢會再自行消腫至接近正常臂圍。




專業全面啟動,醫病互相配合


整個計畫執行期間,非常感謝也非常佩服S嬤與所有家人的配合和做好回家作業。

  1. 從學習綁惱人的繃帶 (這絕對是第一難關!但有綁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2. 到學習皮膚觀察、護理 (每天擦乳液及自我淋巴引流,一天至少5-6次!)
  3. 完整專業的去腫運動指導 (我們直接一對一上Gyrokinesis!全身性活動效果好,在家也能做!)
  4. 最後的壓力袖套穿戴練習 (不用綁繃帶了就要開始穿袖套囉!)


好多好多的小插曲和細節都在在考驗著我們的技巧、知識、經驗、耐心與意志力。若沒有個案100%的配合,今天這套整合性去腫計畫就不會有甜美的收穫!

過去這幾個月很感謝上天讓我們擁有這麼完美的團隊合作經驗,讓個案更了解自己,越來越認識淋巴水腫,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用最舒服的姿態與淋巴水腫共處並有信心的控制它!


正確的認知才能有正確的處置


淋巴水腫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無知與不願面對。讓我們一起加油,用正確的態度和方法打擊那調皮的淋巴水腫吧!


{{延伸閱讀}}


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

正確選擇淋巴水腫壓力袖套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