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經驗投稿] 手足症候群實用居家冰敷法





*本篇文章內容/照片感謝手護健康中心個案用心提供*

「當我確診化療後的手足症候群時,一心只想著該如何冰敷才能有效又方便,這樣才能繼續做些日常生活的活動,而不被限制行動。」


手足症候群該如何冰敷才不會限制行動?


當確認腳跟的疼痛真的是手足症候群時,我開始尋找家中可以作為冰敷的材料......

首先,使用水桶放入冰塊加水後直接泡進去。呃~很冰,又冷又濕,溫度降的很快,不時要加冰塊,每次都要擦乾才能離開,而且一定要坐在廚房的餐桌,冰的很痛時還是得坐著。不喜歡.....,放棄。

第二,我在冰箱的冷凍室發現媽媽收藏的冷凝劑。為了冰敷時不想自己拿著,我把襪子裁成棉套作為固定(其實是找不到彈繃可用,彈繃永遠是我包覆肢體的第一首選)。雖然真的很冰,但效果不錯,尤其不會滴水,讓我決定繼續使用。

但還是有一缺點,結冰後一體成型後變成一片硬塊,無法包覆腳跟。研究後改良成先折成符合腳跟的ㄇ字型後用橡皮筋固定在冷凍,然後把襪套改成彈繃,結果是雖然仍無法完全包覆,但溫度慢慢降下來後還是可以包覆,所以勉強可以接受。

但問題又來了,橡皮筋固定ㄇ型其實會變成三角形,硬扳開時冰塊的腳會割破塑膠袋,冷凝膠會流出來,所以一定要小心塑型、慢慢扳開才不會弄破。總之,冷凝劑+彈繃是可用的。如果冰敷的部位是平坦、較大面積,就很好用,而且可以不斷重複使用,建議平時放冷凍備用。

第三,使用夾鍊袋裝水冷凍,結果是會漏水,要用廚房紙巾包覆,漏水隨著在第二次使用時更嚴重,嘗試以ㄇ字型冷凍,超容易就被冰塊劃破,所以不想再用。


實驗後發現冰敷乘品-衛生棉


衛生棉的優點:包覆性佳、不滲漏、可重複使用。

最後,就是我超推薦,也是我想寫日誌的原因-衛生棉。真的是冰敷乘品,尤其針對不規則部位,優點是超包覆(配合彈繃包紮)、不滲漏、可反覆使用,還可備齊各種尺寸依部位大小選擇使用,超建議平常放在冷凍室備用。

使用方法:打開衛生棉(包裝不要撕掉哦),在棉墊上倒一杯水(看品牌的吸水性,我是讓他吸到飽),然後依原樣折疊回去包好放冷凍室(如果有確定部位也可以依部位塑型)。




整個過程,我真的覺得OT(職能治療師)精神深深植入我的思維,一切都是從日常用品改造起,然後達到目標和成效。

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本篇文章內容/照片感謝手護健康中心個案用心提供*


[相關閱讀]


淋巴引流v.s.淋巴按摩,別再傻傻分不清!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