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不再神秘!解析徒手淋巴引流的運作秘密





揭開徒手淋巴引流面紗


上一篇文章「淋巴引流v.s.淋巴按摩,別再傻傻分不清!」帶領大家了解徒手淋巴引流與一般按摩的差異,相信大家已經對於徒手淋巴引流有了初步的認識。

今天筆者要再用一篇文章的時間,帶領大家更深入的剖析徒手淋巴引流的施作模式與運作原理。藉由這篇文章,能讓大家更清楚瞭解徒手淋巴引流對人體淋巴系統的實際影響。

來吧!看完就能了解徒手淋巴引流為何如此特別,更能清楚認識它的模樣!

淋巴管是會自己收縮的


首先我們必須先知道人體中的淋巴管是有自主收縮性的,藉由神經肌肉支配而收縮的型態有延展、壓縮、側向旋轉等等產生不同空間與方向的動作。

徒手淋巴引流(Manual lymph drainage, MLD)是由四種基本的徒手治療手法集合而成,最先是由Dr. Emil Vodder在1930年代研究、創造而生。(詳細經歷請看: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的歷史故事)。

這些手法是針對刺激淋巴結與淋巴管道的收縮動作,增進淋巴液的回流所研究、設計而成的。以現在科技的說法就是完整且精確的呈現淋巴管收縮模式的4D技巧,而非以往認知的2D思維。

每個手法都有兩種不同的表現模式


這些手法都有著兩種不同的模式:休止期與作用期。

在作用期的時候,施作者精準的施展手法去刺激、延展位於真皮層與皮下組織中的淋巴網絡,利用淋巴動力學有效的將手法轉化為誘發淋巴網路神經傳導的輸入訊號,進而促使淋巴網路自主收縮、增進淋巴液回流及組織液回收至指定通道,達到消除組織腫脹的目的。

由於人體有接近80%的淋巴網路都位於很表淺的皮膚位置,因此絕大部分的徒手淋巴引流手法都是作用在為皮下組織中的淋巴網路,唯有肢體或是臉部的手法會再更加輕柔,因為此部位的皮膚比起軀幹更加精緻、薄透。




假設作用在軀幹上的壓力值為30mmHg,那作用在臉部或是肢體細部的壓力值,通常只需要15mmHg即可。所以才會有此一說:「徒手淋巴引流應該像幫新生的嬰兒按壓頭皮般的輕柔、充滿細心的呵護。


四大天王,相輔相成


這四種手法分別是:定圈法(Stationary circle)、汞送法(Pump)、旋轉法(Rotary)及勺型法(Scoop)。

定圈法:在皮膚上創造蛋形的延展手法。可單手或雙手同時進行,通常使用在大面積的軀幹上,主要針對重要淋巴結部位(如:腋下、鼠蹊等)做方向性的引流,也會使用在頸部與臉部。

汞送法:在皮膚上創造出圓形、垂直的壓力型態,強調以手腕的活動度做施作。通常使用在延展肢體的局部淋巴管道,可單手施作或雙手交替施作。

旋轉法:利用雙手交替在身體大面積的部位施作。跟勺型法一樣是屬於動態性的交替手法,利用雙手不同的動作,在皮膚上展演多面向的延展與加強引流方向性。

勺型法:強調誘發淋巴管螺旋收縮動作及皮膚橫向延展的手法。利用手腕跟前臂的旋轉的動作,帶出立體模式的刺激訊號。可單手施作或雙手交替。


輕柔並帶有節律,是徒手淋巴引流的獨特型態


與一般按摩手法相比,徒手淋巴引流給予的壓力值是十分微小的,目標是希望能藉由手法去操控皮下組織中的微淋巴網絡運作。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及彰顯效用,在作用期的壓力值必須能顯著的延展皮下組織,使之與肌筋膜發生相互摩擦的力量,卻又不會過深以至於作用在肌肉層上。如此精準的壓力值,更在在的顯現出徒手淋巴引流所要求的輕柔手感。

在休止期,施作的壓力值會被釋放歸零,此舉能增加淋巴管道吸收淋巴液的作用。手法施作除了壓力值需要注意之外,還要注意施作的速度與頻率,原則上施作一個步驟時間至少要維持一秒,並且同樣步驟需重複5到7次。


淋巴水腫的病人是最大受益者


對於淋巴水腫的病人來說,過度重壓式的按摩手法只會造成更嚴重的組織傷害、更多的體液堆積。徒手淋巴引流重要的目標就是將因失能淋巴管道所堆積的淋巴液,重新引導到其他健康的淋巴路徑中,最後進入靜脈系統做整體的大循環。

以乳癌術後上肢淋巴水腫的病人為例:由於腋下淋巴結或附近區域的皮下組織受到傷害,因此患側手臂部分的淋巴回流無法再經由腋下淋巴路徑吸收,此時就容易發生淋巴通道阻塞失能,產生淋巴水腫症狀。

因此淋巴水腫治療師必須評估所有狀況後,為病人設定出可行的淋巴新通道,無論是利用好側腋下淋巴路徑或是同側鼠蹊淋巴路徑,又或是更複雜的情況。最重要的還是替病人重新引導一條分流通道,替手臂淋巴回流找尋新的、有功能性的出路。這也是徒手淋巴引流在淋巴水腫治療中的角色所代表的意義。

施作徒手淋巴引流可以為被引流區域帶來物理學中的「虹吸效應」,利用流體力學及淋巴動力學的原理,幫助堆積的淋巴液從失能、缺乏活動的淋巴網絡,流向健康、正常運作的淋巴管道,最後回到靜脈系統。

當然,對淋巴水腫的病人來說,更不能缺乏的就是接受徒手淋巴引流後仍需要接著進行壓力治療,無論是綁上專用繃帶還是壓力衣物,唯有合適的壓力治療才能將徒手淋巴引流後的成效維持住,預防淋巴液的二次堆積。(相關資訊: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


正確應用徒手淋巴引流,為健康加分!


徒手淋巴引流是一種非常難得的手法,因帶有健康保健以及醫學療效,而適用於各種因淋巴系統失能所產生的疾病或症狀上。然而,這樣的手法由於與傳統徒手技巧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因此還是需要接受專業訓練與評估學習才能安全並有自信地使用這個手法。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