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





國際黃金標準,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


整合性去腫治療(Complete Decongestive Treatment, CDT)是治療淋巴水腫的不二法門。無論病患是否有接受抽脂手術、淋巴結移植或靜脈淋巴管接合術等等侵入性治療,都還是需要整合性去腫治療的介入,才能真正開啟淋巴系統功能的重建和維持消腫。因此整合性去腫治療在淋巴水腫的消腫與控制,佔有十分重要且不可取代的地位。


什麼是整合性去腫治療(CDT)?


Complete decongestive therapy,有時也會被稱作Complex decongestive therapy或combined physical therapy。不管它的名稱為何,都是國際醫學認定治療淋巴水腫的『黃金標準』。

這套治療標準是在1970年代由德國的Prof. Michael Földi 和 Prof. Etelka Földi建立並旋風式席捲歐洲醫界,於1980年代發展到美洲,後來1990年代再拓展至國際其他國家。

這套治療由數種治療方法混合而成,當中包括Emil Vodder醫生研發的徒手淋巴引流技術。藉由接受過完整訓練的淋巴水腫治療師,整合性去腫治療展現良好的長期治療成效,不但是先天或後天的淋巴水腫都能藉此得以受到控制。

整合性去腫治療是種安全又有效的標準療法。它被眾多國際重要醫學組織(如:美國癌症協會(ACS)、國家癌症機構(NCI)、國際淋巴醫學協會(ISL)、國家淋巴水腫組織(NLN)等)認證為治療或控制先天或後天淋巴水腫的主要方針。


消腫四騎士,缺一不可!


淋巴水腫是由於淋巴系統排除水分及蛋白質的基本功能失調或損傷,造成組織中蛋白質與水分不正常的聚集滯留,進而形成腫脹。這個失能的狀況可能是由先天淋巴系統發展不全(原發性淋巴水腫),或是淋巴系統損傷,如:癌症治療中的淋巴結移除、放射線治療、淋巴系統感染等(次發性淋巴水腫)所引起。

淋巴液大量的堆積就會造成不正常的腫脹現象,通常發生在上肢或下肢,但有時軀幹也會發生腫脹的現象。為了消除這些腫脹,我們必須重新設定(或創造)淋巴流動路徑,去排除堆積在患處過多的蛋白質及水份,將這些物質引導到鄰近通暢的淋巴管道做代謝。

這個目標必須藉由以下四種方式,同時實施才能完成:
  1. 徒手淋巴引流(Manual Lymphatic Drainage,簡稱MLD):針對皮膚下微淋巴做引導流動的手法,能刺激並活化淋巴系統的自主功能性及微淋巴網絡的再生。(相關閱讀:不再神秘!解析徒手淋巴引流的運作秘密
  2. 壓力治療:用軟墊及淋巴水腫專用彈性繃帶包紮,或穿著量身訂制的醫療彈性衣物以控制腫脹的肢段。(相關資訊:認識淋巴水腫的壓力治療)
  3. 合適的運動: 穿上壓力衣物後,配合特定的運動,用肌肉自主收縮的方式將淋巴液推出腫脹位置。 (相關閱讀:運動吧!打造妳的抗腫體質!)
  4. 皮膚及指甲護理: 保持皮膚清潔及濕潤能避免淋巴水腫引起的皮膚破損及感染,健康的皮膚也能增進微淋巴網絡的循環。(相關閱讀:淋巴水腫皮膚與指甲護理的重要性
以上四種方式整合在一起,就是國際上認證的淋巴水腫去腫治療的『黃金標準』,所以被稱為『整合性去腫治療』,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缺一不可!


整合性去腫治療介入模式


一般來說,整合性去腫治療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加強期』或『去腫期』,由受過完整訓練的淋巴水腫治療師為個案進行(盡可能)每日規律治療或一週不低於三次治療頻率直到消腫成效出現,肢體周徑測量差異開始呈現趨緩,在紀錄圖表上呈現平原期為止。治療師會藉由肢體周徑的測量來評估何時該進入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結束後,個案必須無縫接軌的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自我控制期』。在這個階段個案必須自行施作在第一階段所學習到的所有知識和技巧,自我維持甚至增進第一階段的消腫成果。

每位患者的治療計劃各有不同,若未能接受整套建議療程,治療師會找出最適合患者生活習慣及最有效的替代療程,但療程與整合性去腫計畫差異愈大,療程效果愈差。就如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注射或服用胰島素,淋巴水腫患者同樣需要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以控制病情。

國際淋巴水腫學者及專家組織建議,應由經訓練並已獲取淋巴水腫治療師認證(Certified Lymphedema Therapist,簡稱CLT)的治療師評估和治療淋巴水腫。


正確的疾病認知,才是消腫的最大關鍵!


淋巴水腫是慢性疾病之一,就如糖尿病、高血壓一般,目前為止沒有治癒的可能,因此學習自我控制和維持是淋巴水腫患者一生的功課和責任。

在第一階段,個案會跟著淋巴水腫治療師學習到所有自我照顧的知識跟技巧。除了簡單的自我淋巴引流,還要學習如何利用呼吸運動引導深層淋巴回流、皮膚護理的注意事項及重要性、居家運動以及如何自我執行壓力治療(綁繃帶或穿戴壓力衣物)等等。

個案的配合度和積極度才是淋巴水腫消腫的關鍵!在第一階段治療密集度越高,個案配合度越高,消腫的速度和成效相對明顯,並且在第二階段自我維護的品質也會相對比較好。所以除了諮詢專業淋巴水腫治療師之外,個案也要清楚了解自己的角色和責任,互相配合才能有最好的消腫成效喔!


個案消腫成效完整分享







[相關閱讀]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