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認識淋巴水腫的壓力治療





淋巴水腫的「綁繃帶迷思」


「誒阿婷,我聽人家說齁,淋巴水腫不能綁繃帶,會越綁越腫,我先說我不要綁喔!」親戚大聲嫂一來就用洪亮的聲音宣示她的個人原則。

我笑問:「這樣喔~妳有沒有問“人家”為什麼這樣說?」
大聲嫂驚恐的說:「我阿災!但她說她用繃帶越綁越腫內!又痛又可怕!」


壓力治療是控制淋巴水腫的殺手鐧


相信很多身受淋巴水腫困擾的朋友都有被綁過繃帶的經驗。層層捆起,不但外觀像木乃伊一樣,連活動起來都彷彿機器人般僵硬、不自然。甚至...有點痛?!

其實,完整的整合性去腫治療中,必定包含「壓力治療」,而且壓力治療所需要介入的時間也是最長的!合適的壓力治療處方甚至可以讓個案連續配合到23個小時之久(1個小時是用來洗澡)。正確的壓力治療處方也是在個案接受徒手淋巴引流之後,能將引流後消腫的肢體「控制」在一定範圍中,預防過多體液回流至原處的不二法門。

這也是壓力治療在淋巴水腫治療中最重要的角色:控制水腫

多數淋巴水腫的個案,由於皮膚組織中的彈性纖維受到水腫的影響,導致損壞或是無法提供適當阻力去承受肌肉運作時所產生的壓力,漸而影響組織中的微血管與微淋巴管,一旦微循環網路損傷越來越大,水腫的現象就會更加嚴重。

彈性不佳的組織除了無法有效將組織液送入淋巴管中,更容易因為淋巴管內外壓力產生變化,導致更多的液體留滯在組織間,逐漸形成更嚴重的淋巴水腫,最後造成皮膚的病變。

合適的外在的壓力元素可以提供這些失去彈性的組織支持的力量,增加組織間壓力,讓組織液能透過流體力學的方式回到淋巴管道中,促使淋巴管道盡可能正常運作,因此足以維持消腫的成效與預防再次腫脹。




當然壓力治療並非壓力越大越好,過多的外在壓力只會導致微淋巴系統破壞和凋零。正確的壓力治療並不會讓個案產生疼痛、刺麻、麻木感。合適的壓力治療應能給予個案所需要的漸進式壓力值,才能有效促進過多的體液向心回流。一旦個案有麻痛感甚至肢體冰冷,都代表給予的壓力值不正確(通常是過大),必須馬上調整,這也是臨床上非常考驗技術的一環。




壓力治療的素材


首先還是要鄭重的說明:「綁繃帶或是穿戴壓力衣物並不能主動消除淋巴水腫!」。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認知:單靠壓力治療是無法有效讓已產生淋巴水腫的肢體消腫的,也不建議將壓力治療直接使用在未經過整合性去腫治療的患處,必定還是要配合徒手淋巴引流、運動跟自我居家保健等「主動」的治療因子介入才是完整的消腫處方喔!

然而就像助聽器或是眼鏡一樣,對於淋巴水腫的個案來說,壓力治療的素材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協助良好控制淋巴水腫。一般常見的素材除了淋巴水腫壓力袖套醫療彈性襪之外,其實對於較嚴重的淋巴水腫朋友來說,正確的淋巴水腫壓力繃帶使用是在消腫期中很重要的元素。

目前臨床上使用的淋巴水腫壓力繃帶大致上分兩種:短彈繃帶(Short-stretch)與長彈繃帶(Long-stretch)。繃帶有許多的寬度和長短可以選擇,方便處方給予的自由度,並且價格較壓力衣物便宜許多,淋巴水腫治療師會依據個案不同狀況與需求來決定壓力繃帶的使用。




短彈繃帶與長彈繃帶的差別


那應該如何選擇壓力繃帶呢?短彈繃帶跟長彈繃帶最大的差別到底在哪裡?

答案:彈性



短彈繃帶跟長彈繃帶各自能延展的長度不同。短彈繃帶通常為棉質,能延展的長度約為原先長度的60%,而長彈繃帶因含有聚氨酯(Polyurethane, PU),所以可以延展到原先長度的140%。

根據淋巴動力學與人體組織學,在我們活動的時候,短彈繃帶可以在水腫的肢體上向內提供較多的有效壓力,控制淋巴液或組織液的堆積。而長彈繃帶則是在靜止不動如休息或長期臥床的狀態下,能提供較多的被動壓力。

因此國際上最常建議使用的壓力繃帶是:短彈繃帶(Short-stretch)。長彈繃帶(Long-stretch)通常是使用在長期臥床的淋巴水腫個案身上,因為自主活動度差,所以需要較多的被動壓力來協助淋巴液的回流。

而當我們使用短彈繃帶時,並不會直接將繃帶纏繞在腫脹的肢體上。第一,淋巴水腫患者的皮膚很脆弱,必須細心呵護及避免產生傷口。若直接將繃帶纏繞在肢體上,容易因摩擦造成皮膚受傷,進而提高感染風險。第二,直接纏繞繃帶容易產生不正確的壓力值。壓力治療應提供完整的漸進式壓力,因此在纏繞繃帶前必須先綁上前置素材,才能讓繃帶為肢體提供良好的壓力。



打破組織纖維化的眾多道具


一旦淋巴水腫惡化到了一個階段,皮膚會開始出現角質化、象皮症等現象,底下的軟組織也會開始呈現纖維化的狀態,這些情形通常都已經是不可逆的結構變化。

但專業的壓力治療法寶不只有繃帶或壓力衣物喔!還有許多各廠商為打破組織纖維化或加強軟化變硬的組織所研發出來的加壓材料。這些素材都能幫助淋巴水腫治療師去打破纖維化現象,軟化組織,為後續治療做準備。即使材料選擇性很高,有時候還是會遇到沒有合適的現成產品,所以治療師也要發揮臨場反應跟創意,親自用原料為個案製作專屬的壓力治療輔助道具!






關於壓力治療的臨床實際心得


就筆者個人經驗,壓力治療的使用充滿變化性。但個人經驗僅供參考,還是要以個案自身的狀況做合適的處方才行喔!

因為每個個案狀況與學習自我綁繃帶的能力皆不同。對於需要先使用壓力繃帶介入,還不適合直接穿戴壓力衣物的長者,筆者個人偏向提供長彈繃帶讓她們做壓力治療的居家使用,一方面是長者活動量比一般人低,另一方面則是長彈繃帶的使用技巧比短彈繃帶簡單許多,對長者來說才不會讓「綁繃帶」變成生活上的壓力或心理上的陰影。

而學習能力較好的個案,筆者還是會施行較嚴格的短彈繃帶使用訓練,尤其是年紀較輕的個案,因為組織本身彈性恢復較好,淋巴管道重建能力也較快,所以務必學會自行正確使用短彈壓力繃帶,才能加速消腫的時程。

有時個案的工作型態或生活模式,必須以壓力衣物為主要介入方式,那也要根據不同的狀況給予個案不同的處方。不過相對而言,壓力衣物是較高單價的選項,筆者個人秉持多元化的思維,有時會看狀況將壓力繃帶配合壓力衣物做使用。當然這些必須有壓力測量器壓力數據化的評估,不是充滿自我想像的隨性給予跟貿然嘗試。




另外壓力繃帶的綁法也會影響個案的壓力治療配合度。如筆者最早所學的德國學派綁法,提供的壓力較大,較適合組織已出現硬化或纖維化的個案。水腫等級較低的個案,往往有感覺僵硬不好活動的抱怨。但筆者於2017年8月受邀至日本技術交流所習得日本學者研發的「功能性繃帶技巧」,在關節處有著減壓與提昇活動度的設計,對於個案來說因為舒適感提升,反而較能夠配合長時間穿戴。






最後還是要強調:壓力治療的實際應用絕對因人而異,這部分必須由個案與其治療師做良好的溝通,有時水腫狀態變化很快,壓力治療的處方就要不斷調整,盡量符合個案需求與融入生活為主要目標。個案也要有正確觀念,壓力給予不是越大越好,一有任何問題都要馬上跟治療師做反應。雙方互相配合,才能讓壓力治療的成效更出眾!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認證淋巴水腫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認證淋巴水腫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淋巴引流v.s.淋巴按摩,別再傻傻分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