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來自德國個案的奧地利Wittlinger Lymphedema Clinic實境照分享





診所網址https://www.lymphedema-clinic.com/home.html

在國外,專業的淋巴水腫醫療照護資源相對的比台灣多很多。(全台灣有完整國際認證的淋巴水腫治療師也不過20人呀!實際在臨床上工作的又更少了!)


雖然不見得每個區域都有合理的資源比例,但單德國柏林就有40多家醫院、治療所有認證淋巴水腫治療師提供完整的整合性去腫治療服務。

當然我覺得用德國來當例子並不是那麼合適,畢竟單純以「徒手淋巴引流 (Manual Lymphatic Drainage, MLD)」這個手法來看,在德國的物理治療學系本身就是主修科目,德國醫療培訓在這部分相對會超前許多國家。

但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歐洲國家相對可以走得更前面的優勢。有了良好的基礎觀念,畢業之後再決定是否要繼續深造某個領域,比如:決定是否要繼續取得淋巴水腫治療師認證

很多人會覺得:「治療淋巴水腫很簡單啊,有一定的觀念,不用拿認證、上過完整受訓也可以治療病人呀~」

大概吧,但我自己是做不到。沒有徹頭徹尾的了解這個領域,沒有專業資深的導師領進門,我終究是只是半桶水的門外漢,用著半調子的方法在病人身上做著未知的治(實)療(驗)。

看著德國病人在療程中仍不忘與我分享喜悅,而那山明水秀的風景,怎麼樣都無法相信那是奧地利Wittlinger Lymphedema Clinic (Wittlinger淋巴水腫治療診所,前身為Dr. Vodder Clinic)。在那邊做治療,相信一定身心靈都充滿自信的能量吧!

這也是我一直想帶給我的病人的醫療目標:專業、專精、自在、除標籤、生活化

因此也鼓勵著自己,只要有病人需求的一天,我就不會停止精進的腳步,期許將來依舊能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方式,提供大家與國際接軌的精準醫療。

~有感而發的2018.08.19


以下照片皆為筆者的德國個案拍攝、分享,請保有道德之心,勿私自盜圖!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