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三分鐘認識你的淋巴系統 (動畫版)





淋巴系統保護我們遠離感染及疾病,同時也是平衡體液排除毒素廢物的大功臣。


人體的淋巴系統是由組織及器官間集合而成的一個巨大的網路系統。這個網路可以協助我們排除體內的毒素、代謝廢物及不需要的物質。




淋巴器官與淋巴球


淋巴系統同時也在免疫功能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脾臟胸管(胸腺)是很重要的淋巴器官。

脾臟可以幫助血液過濾,如果它偵測到具有潛在威脅的細菌、病毒或其他微小有機物,它就會開始製造一種血球細胞,稱作「淋巴球」來抵抗外來病菌的侵入並防止感染的擴散。

胸腺則是負責儲存尚未成熟的淋巴球,並協助它們準備好成為具有活性的細胞。


淋巴管與淋巴液


人體中的淋巴管路廣泛的分散通過我們的整個身體,並攜帶著一種清澈、幾乎無色的液體,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淋巴液」。就是這種液體帶著淋巴球前往被感染的部位,去做清除及抵抗病原體。

一旦病毒或細菌進入我們體內,淋巴球就會感應到並且被活化,這些活化的淋巴球就會製造出抗體去殺除入侵的微小有機物。

淋巴系統同時也扮演著人體體液引流系統的角色,它將身體組織間及器官周圍多餘的體液收集起來,將這些體液引導回流至血液系統中。如果淋巴系統沒有有效的將這些多餘的體液引流回去,身體組織就會產生腫脹,例如:淋巴水腫。


淋巴結


淋巴結的大小通常約小於1公分,甚至小至0.3公分。如珍珠項鍊般成串的受自主神經系統影響而工作著。主要的功用為:濃縮淋巴液過濾及清潔淋巴液儲存雜質影響免疫反應

淋巴結的構造彷彿就是腎臟的縮小版,外圍有一層套膜,上面佈滿微小的神經及血管,控制淋巴結自主動作與供給淋巴結大量養份。淋巴結內部有著一格一格如蜂巢般的精緻腔室,掌管著所有功能運作。


協助養分吸收與供給


淋巴系統也會從消化系統吸收脂肪脂溶性維他命,並將這些養分運送給體內需要的細胞們。

淋巴系統同時也會幫助身體排除有毒物質及一些雜質,如二氧化碳、鈉、多餘的礦物質及養份等。這個系統利用排汗、排尿及呼吸,來將這些廢物排出體內。


大腦也有淋巴管


近來的研究顯示出,我們的大腦也是含有淋巴系統(淋巴管道)。尤其是在硬膜(大腦腦膜最外層)上,環繞包圍著整個大腦。

這些精緻的淋巴通道,將多餘的體液從大腦內部引導流動到外部,並隨著管徑向下排除。



*搭配影音動畫讓概念更清楚:點我看動畫


[相關閱讀]


徒手淋巴引流 常見問答集
淋巴引流v.s.淋巴按摩,別再傻傻分不清!
徒手淋巴引流的臨床效用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