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2019專業進修] Gyrokinesis(R)脊椎禪柔運動 Master Trainer Weekend Course





「如果你是個想要尋找健康的人,首先先重視你的脊椎。」--- Socrates

這次Gyrokinesis®️的Master Trainer weekend的老師是Cherie Dehaven,老師本身除了瑜珈、舞蹈、靜坐的身體運動經驗之外,更重要的是「運動解剖學」!而這項專長也是讓我決定報名的因素之一,因為紮實的解剖知識絕對是運動指導最重要的根基。


我總共報名了四堂進修課程:
  • A New Experience with Gyrokinesis
  • Psoas Opening with Gyrokinesis
  • Introduction to Gyrotoner
  • Breathing with Gyrokinesis
*以下將Gyrokinesis簡稱GK


A New Experience with GK 脊椎禪柔新體驗


身為一位GK指導老師,我也很喜歡去上其他指導老師的GK課,一方面是讓自己身心歸零、更專注在自身動作連結上,另一方面也是學習更多好的指導技巧。

在這堂由Cherie所帶領的GK體驗課中,我感覺自己從熟悉的動作中找到新的生命力!無論是在節奏、呼吸或是脊椎張力上,都有了不同以往的力量學習。

Cherie的課程安排充實但不緊湊,從熱身啟動到椅上系列結束,再來到墊上系列與站立收操,動作安排流暢自在,讓人完全不覺得整整上了2個小時呀!太精彩了!




Psoas Opening with GK 髂腰肌開展系列


這是一堂探討髂腰肌強化與開展的課程,髂腰肌對於橫膈、腰椎、骨盤到下肢的動作連結影響非常深遠。柔軟有彈性且充滿力量的髂腰肌不但可以給我們更正確的呼吸模式,同時也能穩定我們的腰椎和提供骨盆活動度。

在這堂課中我們練習了許多GK系列裡很重要的開展髂腰肌動作,但一切都建立在完整啟動的核心 (在GK課程中我們稱之為Seed Center) 維持上,因此更能感受髂腰肌在身體中逐漸被開展、紓解開來。

Cherie同時也從運動解剖學解說並教導我們如何使用徒手方式協助自己或學員做出準確的髂腰肌開展動作。有了好的開展,髂腰肌更能為身體帶出更多核心力量!再回到其它GK動作上就會發現身體的動作表現和動作品質都比先前提升許多!


Image Credit:https://www.spine-health.com/blog/essential-role-psoas-muscle


Introduction to Gyrotoner 器械Gyrotoner介紹


這其實是我最最期待的一堂課!因為我還沒有機會完整的體驗Gyrotonic®️系列的器械課程,而這次的Gyrotoner也是我最想嘗試的器械!(Gyrotonic®️有非常多不同形式的器械,每一台都由創辦人Juliu親自設計研發)

果然器械帶領動作的感覺跟徒手動作很不一樣!

通常徒手動作要有很強的意念和身體認知才能將自己延展到深層,而當器械開始提供支撐與阻力的時候,身體不自覺的就往遠處深深深深的延展出去了!

我深刻感受整個脊椎連動著肌腱、韌帶、肌肉、深筋膜、淺筋膜和皮膚,逐一延展、開擴但一點也不勉強!在比較緊繃卡住的節段會有種微酸感,再配合老師的呼吸指令後,那些緊閉的小關節也漸漸被打開、釋放出累積許久的壓力。

課堂的某個瞬間,我感覺自己的自律神經開關被觸動,突然一陣睡意伴隨著暖流湧入全身,好想就這樣就地入睡啊!

Gyrotonic®️果然也是值得學習與探究的運動模式,希望有機會我也能踏上這條Gyrokinesis的姐妹路!




Breathing with GK 脊椎禪柔的呼吸訓練


有接觸過GK的朋友就會知道「呼吸」這件事兒在課堂上是多麽的重要。有很多動作都是由呼吸帶出,而又從動作反饋帶領呼吸。

姑且不論什麼運動,光是生活的每一個時刻都是需要「好好呼吸」的。

這堂課Cherie帶領我們深入GK動作中的呼吸練習,體驗意念、呼吸與動作合而為一,並透過深層、多變的呼吸模式,近一步探索呼吸對身體與動作的連結,完整開啟脊椎能量。

跟著老師體驗許多不同的呼吸方式,前一天下午因為Gyrotoner課程打開的胸椎肋骨關節感覺更加靈活,而吸氣時的肺部擴張度也明顯提升,吐氣時更能利用核心及橫膈肌將氣體有力的吐出肺臟。

再次印證:新的身體空間就是要在開展之後練習使用,才能走向進步的方向!




嶄新的身心將帶來更精彩的課程


這次跟著大師學習讓我再次體會到GK教學的創意多變性與健康應用的無限可能。

最近一直想開設與自律神經、呼吸訓練和骨盆底肌強化有關的運動課程,經由這次的進修,了解更多GK的動作細節和背後運動解剖的概念之後,我很興奮我又往夢想中的GK運動指導課程邁進了一大步!

上完課,帶著柔軟有彈性的脊椎、越來越有連結感的身體和輕鬆愉悅的心情,我準備好帶領學員一起在GK的健康世界中繼續徜徉囉!




Juliu問:「GK課程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眾教師:「narrowing!breathing!gathering!...」
Juliu搖搖頭,說:「是”感覺舒服”(comfort)」

GK就是一個讓人打從心底感覺身體舒服的脊椎核心強化運動。(笑)

*特別感謝台北AT力場用心開辦課程,場地專業舒適,值得推薦!更期待再次相聚交流~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課程相關資訊


認識Gyrokinesis(R) Method
手護健康運動中心 課程諮詢及報名:請點入一起開心GK吧!

跟著手護、成就健康、享受人生!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Lymph Care, We Care, Health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