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故事分享] 甩手甩到淋巴水腫?!:方阿姨





方阿姨是個乳癌資歷6年的個案,據她描述的經歷,開刀移除淋巴結及乳房組織、並完成化療的前兩年,手都是乖乖聽話沒有異樣的,所以也沒有特別認識過淋巴水腫,更別說注意自己會不會有淋巴水腫的症狀了。 

開完刀兩年後,在家人的鼓勵下開始想做些運動以保持身體健康,於是選擇嘗試甩手運動。

做完第一次甩手,就覺得手指末端麻麻脹脹好像不是很舒服,以為是自己甩太大力了休息幾天就好。直到第二次甩手完才真的覺得不太對勁,前手臂和手指都覺得有脹痛感,雖然過了兩天有比較緩解,但前臂和上手臂就慢慢的腫起來了。 


甩手運動造成淋巴系統反彈 


正常淋巴系統是朝向身體中心的方向回流,但甩手運動的動作會讓手臂和關節組織承受離心力,就像洗衣機的脫水模式,雖然沒有像脫水這麼大的力道,但這種運動方式和淋巴的回流的方向是完全相反的

方阿姨一開始只是想透過這樣輕鬆的活動讓肩膀放鬆,也沒有用力甩手,但淋巴系統是敏銳且細緻的,這樣違背回流方向的運動很容易促使淋巴水腫產生。 

淋巴水腫有時候會因為各種原因被誘發出來,不適當的運動方式、重壓按摩、皮膚缺乏保濕,甚至天氣變化都會讓淋巴系統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淋巴按摩?小心越按越腫! 


水腫發生後,方阿姨也積極的在各大正規醫療場所求助想尋求治療方式,但手臂的腫脹都沒有改善甚至開始變硬。

輾轉來到手護接受第一次評估的時候,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方阿姨從包包裡拿出了塑膠手套和精油並對我說: 

「老師我有自己帶精油,妳可以儘量推沒關係。」 

「推?正確治療是不用精油的喔」 

「可是我之前給別人做淋巴水腫的治療都要用精油用力推跟按摩的欸」 

「沒關係,我們先了解妳的狀況再慢慢講給妳聽」 

經過整體的評估,方阿姨的淋巴水腫是第二級,輕壓後有皮膚凹陷,並在前臂的地方有不均勻纖維化。

這個不均勻的纖維化硬塊又特別集中在前手臂最粗的地方,皮膚底下摸起來凹凸不平;不禁讓我思考,方阿姨剛剛說以前都用精油用力按摩,可能就是造成這些凹凸不平硬塊的主要原因了,畢竟前手臂最粗的地方也是最好被抓住施力的位置,被按壓得越多就會越腫。 

我一邊心疼方阿姨的經歷一邊解釋: 

微淋巴管道所在的位置是非常表淺的,沒辦法承受重力的按壓和捏揉。過多的力道會讓淋巴管道受傷、被破壞,讓更多的液體滯留在原地,肢體會更腫甚至可能還會痛。所以真正針對淋巴水腫的徒手治療是力道輕柔、有規律性和特定方向的,不是用力按壓就會好,更要小心越按越腫! 

其次,徒手淋巴引流治療是不需要精油、乳液或其他介質的! 

因為淋巴結的摘除和廓清,治療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重建淋巴網絡的走向。為了確實延展皮膚、刺激微淋巴管的生成、減少淋巴液滯留,需要透過徒手接觸的方式給予治療。如果中間多了潤滑,會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的。 


制定治療目標,密集介入


經過和方阿姨的討論,我們決定以一週兩次的頻率開始密集介入治療。最優先的目標是要重新建立新的淋巴路徑,並阻止淋巴液重複堆積在已經水腫的區域,不能再從讓纖維化加重了! 

密集的整合性消腫治療,除了做好每次的徒手之外也要挑選合適的壓力治療方式。 

方阿姨來到治療所的時候其實已經有每天穿戴壓力袖套的習慣,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表示有自我照顧的意識。

但有個小問題,以前買袖套大概穿2-3個月就會變鬆垮而且越拉越長,明顯壓力不足;在我們一起調整過穿戴方式和清洗的手法後,新的袖套已經能更好的貼合手臂而且更耐用了! 

為了改善手臂纖維化問題,我也為阿姨選擇纏繞泡沫塊和低張繃帶來鬆解這些不均勻的組織,在方阿姨的認真配合下,十次治療結束時手臂的硬塊已經有明顯變鬆軟、手臂大小也改善,所以纖維化真的不是完全不可逆的啊。 

密集的徒手淋巴引流,還有認真的每天纏繞繃帶和袖套交替使用,這些帶來的治療效果是肉眼可見的,擁有對的工具也要具備如何正確使用的知識,個案的積極配合真也能讓我們的治療事半功倍,這些都是我們醫病共同努力一點一滴努力累積的成果啊! 






治療在生活中延續,讓身心都健康! 


在療程中,學習如何自我照顧是讓治療效果延續的關鍵,包含皮膚保濕清潔、自我引流、運動方式和習慣的建立…等等,這些不是只有針對淋巴水腫的症狀治療,而是能夠衍伸到全身心最完整的照顧。  

肢體圍度的縮小和組織的鬆解給方阿姨帶來了不少信心。

後續治療中,除了規律的徒手淋巴引流,為了讓身體重新建立良好的內在代謝環境還有外在的動作穩定,我也開始加入呼吸的練習,同時安排核心肌群訓練和增加脊椎彈性。 

經過多次的練習,阿姨也會更用心關注自己的身體,認真的完成每次運動治療的動作,給我的反饋也越來越細膩,有時候還會驚喜的發現原本沒辦法做到的動作竟然現在也能順利完成了! 


醫病互信、聰明就醫!


身為方阿姨的主治看到她身體的進步真的很替她開心,也很感謝能有一個這麼認真配合治療並願意彼此信任的個案。

在重新學習如何正確的運動和自我照顧後,我們給予的治療才能發揮真正的意義:讓治療在生活中延續,豐富身心的健康!


資料整理


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主治 張詠晶淋巴水腫專科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