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故事分享] 癌症化療引起的淋巴水腫:與乳癌抗戰的小美





手護健康體系 林依橙物理治療師 撰文

記得第一次見到小美的時候,她手上還戴著醫院手環,因為她是跟病房「請假」出來看診的。

她跟我說:「開完刀時都好好的,但怎麼開始打紫杉醇的化療藥物後,左手就開始慢慢的腫起來了呢?」 ...更令人不安的是:「接著手就開始發紅發燙,醫生說我有蜂窩性組織炎,便馬上叫我住院治療。」

看著她無助的眼神,我靜靜地聽她說完。

「醫生看我手腫,便開了利尿劑給我吃,但手腫的狀況還是沒有改善,這該如何是好?」 

在我們做了一系列的淋巴水腫理學檢查評估後,確定小美是淋巴水腫第3期。 

小美從開刀到確診為淋巴水腫第2期也不過是7個月的時間。(平均來說,80%的病人手術後約3年後會發現有淋巴水腫的症狀) 

那為何小美的進程會這麼快呢?可以歸結出以下3個原因: 

  • 化療藥物造成全身性腫脹  
以乳癌手術為例,通常會廓清全部或部份腋下淋巴結群,以避免癌細胞轉移,因此,這時手臂的淋巴液回流路徑受阻。但如果平時淋巴液的量沒有超出腋下淋巴結的可回收負荷量,通常就不會有腫脹的狀況。(這就是為什麼一開完刀可能不會馬上腫起來的原因之一) 

但由於化療藥物可能會造成全身性的腫脹,多餘的淋巴液便超出腋下淋巴結的可回收負荷,因此就腫起來了。至於什麼藥物較容易造成全身性的腫脹?一般來說是「紫杉醇類」藥物,但值得注意的是,每個人的體質對於化療藥物的反應不同,也沒辦法斷定紫杉醇藥物一定會造成淋巴水腫喔! 

  • 蜂窩性組織炎造成淋巴管損傷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皮膚傷口的感染,通常是因為「鏈球菌」或「葡萄球菌」引起的。這種急性發炎容易造成淋巴管內皮細胞受損,因此大大降低了淋巴液的回收效率。 

  • 利尿劑加速纖維化進程  
許多人可能會想,淋巴液不就是水嗎?吃利尿劑治療淋巴水腫,以利排水,不是很合理嗎?

錯! 

因為淋巴液不只是「水」,淋巴液是由水、蛋白質、脂肪、電解質及細胞殘骸等組成的液體,比較像是「膠水」的感覺,因此當組織間的水被抽掉後,蛋白質便會堆積,因此變加速了纖維化組織的生成。 


從淋巴水腫2期恢復到1期,我們這樣一一擊破 


理解原因後,該怎麼做,才能一一擊破呢? 

  • 徒手物理治療:將纖維化組織軟化,搭配「淋巴引流手法」,重建淋巴回流路徑,讓淋巴液繞道而行。 
  • 壓力治療:「淋巴水腫專用繃帶」搭配「夜用型袖套」使用,打破纖維化組織&維持徒手物理治療效果。
  • 運動訓練:肩關節活動度及肩胛骨穩定訓練,利用肌肉收縮讓淋巴管工作效率UP!UP!  
  • 皮膚與指甲護理:利用「涼敷」降低皮膚表面溫度、減緩發炎反應,並透過勤擦乳液保濕皮膚,避免再次感染。
  • 補充營養:勤喝水,每天至少2000c.c.(最佳則為體重x50c.c.),帶動淋巴液流動性。 

經過整合性消腫治療的介入,現在小美的狀況已經慢慢恢復到淋巴水腫第1期的狀態,治療過程中,蜂窩性組織炎也沒有復發的情形。 

看著小美從連爬1層樓中間都需要休息,到前陣子還到中東玩了14天,從她回來跟我分享旅途中美好回憶的眼神,我就知道我的工作是非常有意義的。 

希望我的一篇篇分享,可以讓大家知道,淋巴水腫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只要積極治療、心態健康,它不會限制你「想要繼續體驗美好人生」的機會。  






資料整理


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主治 林依橙淋巴水腫專科物理治療師





依橙治療師臉書專頁 (歡迎追蹤按讚)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真正的淋巴阻塞:高惡性淋巴水腫
淋巴功能缺損為什麼會導致水腫或淋巴水腫呢?(上)
淋巴功能缺損為什麼會導致水腫或淋巴水腫呢?(下)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線上約診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