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徒手淋巴引流(MLD)的臨床效用





看過「淋巴引流v.s.淋巴按摩,別再傻傻分不清!」之後,大家是不是對徒手淋巴引流(Manual Lymph Drainage, MLD) 有些概念了呢?今天要來進一步告訴大家徒手淋巴引流的臨床主要功效及常見應用!


止痛


臨床研究發現徒手淋巴引流可以有效的抑制痛覺神經的衝動傳遞,達到驚人的止痛效果,因此很適合在創傷急性期時就介入。規律施作頭頸部徒手淋巴引流也能有效舒緩偏頭痛、肌纖維疼痛。

臨床應用:急性創傷疼痛、偏頭痛、拔牙後疼痛、高血壓引起的頭痛、肌膜緊繃疼痛、肌纖維疼痛、靜脈曲張疼痛、泌乳漲痛、運動訓練後等。


消腫


徒手淋巴引流最優異的臨床效用就是消除腫脹,促進淋巴管收縮,排除多餘體液。也因此受腫脹之苦的個案,絕大部分都能透過良好的徒手淋巴引流施作達到消腫的成效。無論是淋巴水腫、術後腫脹、撞擊後腫脹或是一般水腫,都能藉由徒手淋巴引流來消腫。

臨床應用:淋巴水腫、術後腫脹、撞擊血腫、軟組織受傷腫脹、一般水腫、泌乳漲痛、運動訓練後等。


平衡自律神經系統


德國學者Hutzschenreuter研究發現做完徒手淋巴引流後,副交感神經被誘發,皮膚的電阻會變高,使得皮膚較為乾燥不易出汗,且血壓心跳也會降低,受試者會感覺放鬆有睡意。

2015年,南韓江原大學物理治療系教授Sung Joong Kim也利用腦波實驗證實即使是簡單的臉頸部徒手淋巴引流,也有使人心情放鬆改善失眠的效果。

臨床應用:失眠、焦慮、更年期障礙、梅尼爾氏症、問題肌膚(暗瘡出油等)、常處高壓環境工作者、孕產婦、便秘腸胃問題等。


強化免疫系統


雖然目前尚未有實驗可以直接證實徒手淋巴引流會影響免疫系統,但有許多臨床實驗已證實徒手淋巴引流是可以增加淋巴流量刺激新的淋巴球產生,進而提高免疫系統抵抗外來傷害的能力。

針對慢性的發炎,徒手淋巴引流能夠使發炎反應降低,但若是自主免疫系統的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則只能是症狀治療。

臨床應用:淋巴系統功能不良、免疫功能差、循環功能差、重大疾病如癌症治療過後等。


影響血管系統


由於徒手淋巴引流能夠抑制交感神經,使微血管中的調節器放鬆,增加血流量。實驗證實5分鐘的徒手淋巴引流施作,能夠增加微血管中的血流量上升12%。

相較於徒手淋巴引流,重度的按摩手法雖然也是能夠增加局部的血流量,但是因為其手法較為粗重,強迫局部血壓上升進而增進血流量,但相對的更容易破壞微血管與為淋巴管,造成組織產生更嚴重的腫脹和水腫。

另外,徒手淋巴引流還能移除組織中多餘的蛋白質,蛋白質少才不易造成多餘的水分堆積,能夠保持細胞處於相對乾爽的狀態。細胞中過度且長期的水分堆積更容易造成發炎反應的產生。

臨床應用:術後恢復、運動訓練後、燒燙傷、循環代謝功能不佳、淋巴水腫等。


影響淋巴管動作


淋巴管是會自主收縮的,並且構成淋巴管的平滑肌有許多不同的方向。徒手淋巴引流能夠精準的模擬淋巴管收縮型態,進而增進淋巴管自行收縮的頻率和強度。也就是將淋巴管的功能正常化,正所謂: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臨床應用:淋巴系統復健、淋巴水腫、循環代謝功能不佳、癌症手術後、化療放療後等。


徒手淋巴引流禁忌症


徒手淋巴引流固然是個臨床應用範圍廣泛的手法,但由於其特殊的醫學性質,還是有些族群不適合被施作徒手淋巴引流喔!其禁忌症族群如下:

• 感染性的急性發炎
• 未經治療的血栓
• 未經治療的癌症
• 充血性心臟衰竭

以上症狀是絕對不能接受徒手淋巴引流,甚至一般按摩手法個人也都不建議進行!若有以上症狀的個案,還是要先以正規常態醫療為主!由於徒手淋巴引流具有醫療的特性,在不當的時機點施作,容易對個案造成更多身體系統上的傷害,不得不注意!


[相關文章]


誰,需要做徒手淋巴引流?(徒手淋巴引流適用族群及禁忌症)
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的歷史故事
徒手淋巴引流 常見問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