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2018國際研習] 結合皮拉提斯與施羅特方法的脊椎側彎運動 (Day 1)





2018.11.23, 研習第一天心得。

先前拿到了德國Schroth脊椎側彎3D矯正運動的國際認證後,前來約診脊椎側彎治療的個案也逐漸多了起來。

較特別的是,我的個案九成都是「成年人」而不是一般以為的青少年型脊椎側彎(AIS)。而成年型的脊椎側彎也可以稱為「成人脊椎形變」(Adult Spinal Deformity, ASD)。

成年人在脊椎側彎矯正的配合度與自我察覺度都較為積極敏銳,在生活功能及心理層面的需求都高上許多。因此很期待這次在結合皮拉提斯與施羅特方法的脊椎側彎運動的國際研習會中,能為我提供一些臨床上曾經或是正在尋找的解答。


我已經成年了,還需要矯正脊椎側彎嗎?


成年人的脊椎側彎很容易被判定「無需矯正」、「反正就定型了」,但殊不知有一定比例的的成年型脊椎側彎後若不以矯正運動介入,仍然會以一年約0.5度的速度惡化,促使脊椎側彎度數增加,隨著年齡增長,將會演變成十分惡劣的脊椎與身體狀況。

然而,由於脊椎椎體的生長板已經不會再發育成長,成人脊椎側彎在治療介入上有許多與青少年行不同的細節之處。這些都是脊椎側彎物理治療師需要特別了解、注意的地方。


我有脊椎側彎,我還可以享受運動或健身嗎?


就治療目標來說,成年人的脊椎側彎矯正運動基本上就是「防止惡化」、「促進動作品質」、「學習合適的運動方式」,也是脊椎側彎矯正治療中較新的專業領域。

而這次參加的國際研討會就是將施羅特(Schroth)3D脊椎側彎矯正運動,帶入皮拉提斯(Pilates)運動觀念,強調如何運用綜合觀念讓個案可以「在日常運動中活動得更好!

只是成年型的脊椎側彎較沒有一定規則可以做成運動模式的SOP,而更需要根據不同類型的脊椎側彎,協助每位個案理解、分析及學習自己需要注意的運動原則。


成年型脊椎側彎,需要更多耐心練習跟全面訓練指導!


在臨床上我發現成年型的脊椎側彎個案往往非常缺乏:本體知覺、動作協調、核心力量跟柔軟度(肌肉、筋膜、關節)。

因此單純使用Schroth method對多數個案來說很容易抓不到訣竅跟做的精準。因此在矯正治療的課程中,我也會大量運用GYROKINESIS® 脊椎核心禪柔運動來做全方位的本體覺與體適能訓練。

但相較於GYROKINESIS®,皮拉提斯(Pilates)在醫學科學上仍有更多臨床應用實證,所以我非常期待在這次國際研討會中學習到更精準、有實證效果的脊椎側彎運動指導,將可以馬上應用在我的個案們身上,這都是一大令人欣喜的進步!


正確了解脊椎側彎,適當評估風險


很多時候以當下來看,個案的脊椎側彎並沒有產生什麼問題,但若把眼光放遠,十年二十年後,誰也無法保證我們的身體將會變成什麼狀況。

因此身為一位經過脊椎側彎治療訓練的物理治療師,更應該利用理論基礎,確實了解個案本身可能的生活變因、危險因子,去協助個案挖掘出更深層的問題,理性預測並給出更精細的生活運動建議。

“現在顯現一切正常的健康孩童,有可能因為多重變因影響,在快速成長期或是成年、老年後形成想像不到的惡化現象。” — M Rigo, Th Grivas, J O’Brien, in Scoliosis 2010


[相關閱讀]

[2018國際研習] 結合皮拉提斯與施羅特方法的脊椎側彎運動 (Day 2&3)不開刀的脊椎側彎矯正治療:施羅特3D脊椎側彎矯正運動 (Schroth Method)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