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2018國際研習] 結合皮拉提斯與施羅特方法的脊椎側彎運動 (Day 2&3)





「脊椎側彎本身是個”事實”,並非”疾病”,也不完全是個”問題”。但若我們有”等到惡化成需要治療的程度再開始行動”的想法,那很有可能已經掉進”等等看/等著瞧 (wait and see) 的陷阱裡”。」


當初之所以想要參加這次國際研習,當然是為了能讓手中的個案擁有更多有實證醫學支持的治療內容,也希望藉此整合施羅特矯正治療運動GYROKINESIS® Method皮拉提斯,讓治療內容的設計更加優化、生活應用化。

這次國際研習的內容主要是將施羅特矯正運動的概念帶入皮拉提斯運動中,讓不同年齡、不同類型脊椎側彎的個案能在安全的指導下享受運動、健身甚至是日常活動所帶來的生活品質。

研習課程中的兩位講師:Lise StolzeHagit Berdishevsky都是國際極負盛名的脊椎側彎物理治療師,光是這點就已經令人雀躍期待!再加上有台灣物理治療界的龍頭: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副教授---王子娟老師擔任即席翻譯與我們共同學習,果然在這三天的研習中,無論是臨床實際面、醫學理論面或是邏輯推論面的探討與示範都令人直呼過癮!




其中讓我最認同的就是:「每位脊椎側彎的個案都是專一、特別且敏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程跟變化,不要跟別人比較,而是要回到提升自己生活品質的層面,選擇正確合適的運動訓練、享受生活!」

然而治療師、皮拉提斯教練也要瞭解:「目前沒有一個運動 (Sports) 有被證實可以治療脊椎側彎,除了物理治療脊椎側彎特殊運動 (Physiotherapy Scoliosis Specific Exercises, PSSE, 如Schroth method) 與背架治療 (Brace therapy)。

但這並不代表脊椎側彎的個案都只能做矯正運動,而是更要徹底了解自身狀況,針對身體需求去訓練弱點,讓自己在安全的動作下運動,才能有更多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活動。




研習中也探討了許多成年型脊椎側彎的臨床剖析與運動指引細節,這部份也是對我目前在臨床治療中最有實際幫助的區塊。由於目前手中脊椎側彎治療個案大多都是成年人,甚至是老年人,因此這個主題的探討對我是受益良多,也更有信心給予個案更完善的矯正治療與生活運動處方。

針對成年型脊椎側彎,或者也可以稱為成人脊椎形變 (Adult Spinal Deformity, ASD) 日後再跟大家詳細解說,畢竟這是脊椎側彎治療專業中較新的領域,有很多故事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經過這三天的研習,我覺得我在臨床上曾經遇到或現在正在尋找的一些問題都有了很正確、合理的解答跟很實際可行的做法。這些收穫都讓我著實心存感激,也更有自信將來能提供更細膩、精準的治療介入,為個案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細節,讓大家都能「動得更快樂、動得更安全,遠離惡化的威脅!」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