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研究分享] 脊椎禪柔運動GYROKINESIS(R)對女性慢性下背痛個案步態的影響





原文連結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793001/

此篇研究是研究GK(GYROKINESIS, 脊椎禪柔)運動對於有下背痛的女性在訓練一段時間後是否有步態上的改變。

因為疼痛的關係,慢性下背痛的人可能恐懼誘發疼痛,所以身體會有一些迴避行為產生,例如減少步長、降低步速以及加寬兩腳步寬,利用代償的方式避免疼痛。


這裡給受試者的訓練時間是一週一次,共進行八週。受試者年齡層約為二十歲末世代到三十歲中世代。

在八週訓練結束後,研究發現這群下背痛朋友的步長,步幅和步速都有顯著增加,且步寬減小,表示步態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基於這些結果,確定脊椎禪柔(GK)運動改善了步態模式

未來此研究團隊更想進一步對GK運動進行研究,不僅還要再研究步態,更要研究各種人體動力學變化。當然這也需要更大量受試者和更長期的訓練,也會更著重研究螺旋(GK)運動做為脊椎鍛鍊方法的特殊性。


個人心得


由於當初筆者的GK正式指導員資格考試在韓國考試的,所以有幸可以跟韓國的教師們做交流並了解當地教學的狀況。

以當初獲得的資訊來看,GK/GT運動在韓國是相當盛行的運動訓練,而且已經有至少二十年的歷史,幾乎可說是高階演藝人員、專業運動員、專業表演者的「必修學習」。

但在韓國GK/GT教學課程也可說是貴族課運動課,較資深的指導老師一堂私人課印象中大約五千台幣/時起跳,若學生是專業需求加上到宅指導,更有可能一堂私人課要上萬台幣。(當時聽到忍不住失態大叫:哇嗚~~~!!!)

當然那是兩年多以前的私人閒聊資訊,而筆者認識的韓國同學們也多為資深有名氣的指導員,本身都還有其他運動指導的國際認證資格,所以當時聽到的課程資訊還是要同時參考她們自身條件而定。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共勉之

2020.08.02 孟婷 於高雄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認識脊椎禪柔運動GYROKINESIS® Method
[2019專業進修] Gyrokinesis(R)脊椎禪柔運動 Master Trainer Weekend Course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手護健康運動中心臉書 (活動及課程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