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正確治療淋巴水腫可提升生活品質





慢性淋巴水腫被認為是漸進式的慢性疾病,無論原因是原發性還是次發性,都不能過於簡單地描述此疾病只是富含代謝廢物蛋白質液堆積問題。


淋巴水腫是一種緩慢、細胞變性和組織發炎反應的過程,會影響四肢、軀幹、腹部、頭頸和外生殖器的軟組織、皮膚、淋巴管與淋巴結。

在原發性個案的一生中,淋​​巴水腫可能在一生中的任何時間發生。而在次發性的個案身上,淋巴水腫可能在手術後或創傷後立即發生,或是在治療後的幾個月、幾年、二十年或更長的時間內發生,狀況可能很嚴重或產生更多無法預期的腫脹。 


淋巴水腫絕對影響著生活品質 


慢性淋巴水腫巨大的影響了與個案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 QoL)和受該疾病影響的全球個案的心理健康。這一點經由長期研究已獲得到了相當證據的臨床研究證實。 

根據研究發現,在惡性腫瘤的手術和放(電)療後,次發性淋巴水腫的發生率最高,尤其是在受乳癌影響的個案。這也是大多數關於淋巴水腫對生活品質影響的研究都是針對癌症個案進行的原因。 

一項研究的結果清楚的發現,與沒有淋巴水腫或手臂症狀的個案相比,有淋巴水腫或手臂症狀的乳癌個案其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分數明顯下降。 

任何接受過癌症治療(尤其是乳癌)的個案,都有在根除腫瘤所需的外科/放射/化療治療期間或之後發生淋巴水腫的風險。 

這些醫療介入對淋巴系統有著極大的影響,可能導致幾近一半比例的個案出現或多或少因為淋巴系統功能缺失產生腫脹。

此外,文獻顯示受慢性原發性淋巴水腫和其他形式的次發性淋巴水腫影響的個案(如靜脈型淋巴水腫、創傷後慢性發炎水腫、中風後水腫等),他們的生活品質也同樣受到負面影響。 

實際上,一些研究也顯示:下肢慢性水腫對個案生活品質的影響是高於上肢淋巴水腫。

更重要的一點是,在許多狀況下,淋巴水腫對生活品質的負面影響不僅是對個案本身,同時也影響了個案的家人或陪伴者。 


淋巴水腫不只是腫脹問題 


一旦發生了腫脹,甚至在開始出現前兆時,個案就會面臨到: 

  • 美觀問題:皮膚變化、四肢體積增大、衣服不合身等 
  • 功能問題:疼痛、僵硬、麻木、功能受限、活動範圍受限等 
  • 生活問題:日常活動和職業工作的受到影響等
  • 心理問題:負面的自我認同、情緒障礙、社會孤立、社交障礙、性慾降低等 
  • 家庭問題:照護壓力、財務影響等 

有些個案意識到淋巴水腫是需要終生管理的慢性疾病時,以上這些問題的影響可能會更加強烈,有些個案甚至對於治療淋巴水腫的要求會比引起淋巴水腫的疾病/原因的治療更為苛刻,於是更增加了許多心理上無形的壓力。 


淋巴水腫治療必須包含生理與心理 


根據臨床定義:「所有治療的目的都是為了改善個案的健康狀況。」 

為了有效對抗腫脹,同時也必須有效解決淋巴水腫對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因此,由經過認證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和合格的醫療健康照護專業人員共同進行早期診斷、評估和計畫的全人專業治療策略是非常重要的介入。 

研究顯示生活品質會隨著肢體體積的消腫而改善提升。因此減少肢體體積同時也是解決個案生活品質低落的重要治療目標。

在治療淋巴水腫的過程中,應同時照護到個案的生理與心理狀況,並將生活品質提升列入長期治療目標中。 由此可知,淋巴水腫的早期診斷、評估及後續的有效治療介入,都是影響治療效果的重要關鍵。

然而,有效的淋巴水腫治療與管理控制,不單純只是由合格的醫療照護人員提供的整合性消腫治療來減少腫脹,還必須包括個案是否有完整接受自我照護與管理方面的衛教。 

除了提供淋巴水腫治療協助外,專業合格的淋巴水腫治療師也要提供教育個案相關治療策略和自我照護技術,例如:自我徒手淋巴引流自我壓力繃帶應用皮膚和指甲護理營養計畫等。 

而更專業的淋巴水腫治療師會同時評估個案心理和社會心理層面,給予個案(與其家屬)相對應的互動或支持,從而解決或改善疾病帶來的生活品質與心理問題。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明智選擇,聰明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