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手護好書推薦] 天下文化。《越平靜越有生產力How to Calm Your Mind》





感謝天下文化邀請本院院長 蔡孟婷物理治療師試讀推薦

準備打出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用最舒服的姿勢坐在病房的陪病床上,窗邊的午後陽光悠悠灑進來,剛好聚焦在這本書上。突然覺得,就是這種感覺:

無論世間再多麼紛亂,我們的內心都要保持一定的平靜,才能真正在各方面都擁有品質優良的生產力,真正將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接到天下文化的試讀邀約已經是兩個月前,以往應該可以在兩三週後寫出推薦文,但這次除了自己生活上遇到許多待解之事之外,還有一部分也是希望自己可以真正靜下心來好好閱讀、實際自我練習後再寫感想。畢竟第一次收到非專業本科的書籍推薦,還是期許自己先細心體會咀嚼後再分享,而不是用自己的想法紙上談兵。 

先說作者Chris Bailey(克里斯。貝利)的上一本好書《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原文副標是:Accomplishing More by Managing Your Time, Attention, and Energy。間單來說就是引導大家如何讓自己用一個較合適的方法成功的管理/應用自己的時間、專注力和精力。

而這一本書剛好是我為自己選擇的2023年度讀物,當初因為想說自己今年開始要帶領一個更完整的專業團隊,事情一定會排山倒海而來,若要事先做好心理跟能力準備,或許可以在許多問題發生前看到答案,或至少我的工作和生活可以有更彈性的調度安排。 

事實證明《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這本書的讓我受益良多!我發現我其實常常覺得自己時間不夠用,是因為我的專注力過度流失,而且是流失在許多雜事或無謂的網路資訊瀏覽中。我以為我看了很多資料,但事實上我能記得的也只是一些比較重要的資訊,其他網路雜訊都只是在侵蝕我的專注力,讓我做正事的時間大受壓迫、甚至在做正事時的思考力就不夠有彈性,降低創意跟靈感的發生。 

因此,跟著書裡的步驟,我利用了四個月的時間整理我的時間排配、練習專注力效能、儲存我的精力,我想或許就是這樣的逐步練習,讓我得以有初步的能力應付接下來發生的所有工作與生活衝擊。生活步調被強迫改變,生活習慣被強迫改變,甚至生活的地方也被強迫更動...以往的我應該已經瀕臨崩潰邊緣了吧。 

幸好在這段時間,有Chris Bailey的第二本書《越平靜越有生產力How to Calm Your Mind》陪著我、教導我、指引我。有點像是海上航行的預知器,當一切都還風平浪靜的時候,預知器顯示了這艘船、這個船長還缺乏的能力,並提供方向讓人有時間去維護、修繕、補充、練習。當風暴無預警的發生時,這艘船與船長就有更高階的能力和判斷力,帶領自己平安離開這場災難。 

所以我滿心感恩,也是真正喜歡的將這本書推薦給有緣看到此篇文章的人。《越平靜越有生產力How to Calm Your Mind》這本書主要是希望大家在專求生產力的同時,也可以去留意:焦慮、過勞、更容易分心這些吃掉更多時間與健康的副作用。 

對於「平靜」的練習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好像就是要去靜坐、冥想、離開當下的環境等。但事實上當我們真正需要「平靜」這個能力的時候,大多都是我們正處於一個緊急、混亂、不得不存在的局面。那個時候怎麼有可能去靜坐、冥想,甚至離開呢?所以我們真正要練習的,不是表面上看起來平靜或表演平靜,而是要真正打從心裡鍛鍊出「內在平靜」的力量。 

確實,實際上我也有深刻感受到「越平靜,越有生產力」,這件事是真實存在,而且能讓我逐漸拿回對生活的主導權,不會因為他人的情緒、言語就打亂我自己的心緒,影響我的工作與生活。不過,還是要補充一下,我沒有要出家的感覺,所以這種平靜也不是那種會讓人看破紅塵、凡間了無塵的淡然。我只是蛻變成一個內心更成熟穩定的凡人(合十)。 

書中先從「為什麼我們要追求平靜」開始提供科學資訊,打破大家對於平靜的刻板印象或不被瞭解的面向。了解科學面之後,我覺得第一步就能夠直接去省視自己被「超正常刺激」影響到什麼地步。我們要了解自己的狀態,才有改變的可能。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平常在幹嘛、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我想或許這樣的人也已經存在於另一種另類的平靜了,吧。 

接下來是根據對自己生活表現的了解,去省視自己在生活中有哪些排配是可以被調整的,利用微調去降低「超正常刺激」的產生機率,也就是不讓自己過度被身體激素-多巴胺所控制,而是要反過來去掌握刺激多巴胺分泌的時間或頻率(甚至來源)。然後,省視自己是否有「過勞」的跡象或已經是進行式。 

我自己有過嚴重過勞的經驗,當時不但付出了健康代價,同時也付出了享受正常生活、擁有愉悅關係的代價,因次我也十分認同作者所說的「擁有更多,必定要付出代價」,當你想要「看起來很成功」「自我感覺很成功」,這些追求都會成為一種慢性壓力,如同黑暗籠罩大地一般,一步一步侵蝕你的身心,要你付出某些代價。 

慢性壓力除了侵蝕身心健康,還會毒害我們的大腦。因此在專注追求之餘,我們也要練習如何「品味成果、品味過去、品味未來」。利用盡情享受(luxuriation)、讚嘆(marveling)、感恩(thanksgiving)這三個方式,來讓自己沈浸、活在當下,說不定大腦放鬆之後,更容易有好點子產生! 

每個人尋平靜的方式是不同的,但我們可以從最廣泛的過度刺激來做戒斷練習:網路世界、酒精、咖啡、糖份等,足量運動讓身體保持體能之外還能分泌多種激素讓身心健康調控平衡。此外,我們可以練習讓心念用於幫助他人、照顧好自己等等,書中的許多方法都可以作為練習的方向。 

最後,我很贊成作者說平靜是很個人化的,每個人的都有不同的價值觀、生活、習性、個性等,所以要向內看向自己、幫助自己、多方嘗試,才是找到平靜的第一步。以下引用書中文字來做結尾,同時也希望大家能有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平靜,提升更多人生多面向的生產力! 

「現代世界不會帶來快樂。相反的,我們要向內尋求。...事實的真相很簡單。不論你擁有多少,自在、快樂與平靜的感受來自於用心品味存在生活中的事物,而不是想辦法擁有你所缺乏的東西。如果你希望建立這種心態,就需要不斷練習,保有耐性,並持續培養平靜的習慣,才有可能做到。但我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平靜是美好生活的基礎...除了提升覺察力之外,達到更深層平靜的另一個好處是,你的行動會更有目的性。...當內心變得平靜,就會注意心中的意圖,也會感覺更有成就,更有能力抵抗過勞。...我們付出的努力完全沒有改變,但是心態和故事會改變:感覺是我們自己選擇承擔困難、有壓力的工作,它們不再是”發生自我們身上的事情”。」 

「培養平靜最重要的是:做好準備。如果預設的心理狀態是平靜,不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有能力應對。」 


2023.07.09 孟婷 於高雄某教學醫院陪病床上 

🙌跟著手護、成就健康、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