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勇敢去旅行!淋巴水腫旅行教戰守則






淋巴水腫也能放心的享受旅行!


旅行,已經融入現在人的生活之中。

然而在旅行往往需要經歷多個小時的高空飛行、長時間乘坐交通工具甚至是前往衛生條件較不充足的地區。對於有著淋巴水腫的人來說,有什麼小細節需要注意的呢?今天,讓我們一起帶著淋巴水腫安全開心的旅行去吧!



事前準備



  • 有任何疑問務必事先諮詢您的醫師或是淋巴引流治療師


  • 準備預防性藥品,如:防蚊液/防曬乳/止癢藥膏/抗生素等等。


  • 隨身攜帶保濕乳液。機上的環境十分乾燥,務必定時擦上保濕乳液。(個人建議攜帶試用包數包,方便使用而且不用怕會因容量限定而不能帶上飛機!)


  • 搭經濟艙時可要求逃生口旁的座位,會有較大的空間讓你伸展下肢。或是坐在走道旁的座位,這樣定期起身活動也比較不會影響他人。


  • 預留充足的時間報到及登機,避免心情緊張及需要快速走動。


  • 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鞋子及品質良好的壓力衣物。若已經有下肢淋巴水腫問題的人,在飛行過程中,千萬不要把鞋子脫掉!所以選擇一雙舒服的鞋子是非常重要的喔!


  • 確定自己可以在能力範圍內拿著自己的行李。如果有旅行夥伴,可以請夥伴適時的幫忙提放行李。如果是一個人的旅行,請攜帶輕便行李,並使擁有輪子的旅行袋或行李箱。在行李輸送帶上領行李時,不要用已經出現淋巴水腫的手去抬行李。


  • 檢查壓力衣物的品質。如果有多的壓力衣物,就多帶備用。若目的地海拔較高(2000公尺以上),務必帶上備用壓力套,並準備一些繃帶(short-stretch)備用。



飛行中



  • 心情放輕鬆並享受您的旅行。


  • 選擇吃清淡的食物。


  • 攝取充足的水分或果汁。


  • 避免放置物品或行李在腳邊,這樣會影響並佔用雙腳伸展活動的空間。


  • 定時起身走動。當然是在允許的情況下囉!若是安全帶警示燈響起,請乖乖坐在位子上喔!


  • 請他人幫忙拿取或放置座位上方的行李。


  • 在位子上可做些簡單的下肢活動,如:足踝幫浦運動或是深呼吸伸展運動!這個部分可以在旅行前請您的治療師幫您做詳細且專業的運動指導。


  • 如果上肢有淋巴水腫的人,要適當的抬高你的手臂或做簡單的伸展運動。(但請不要影響他人!不是要你放在別人身上喔!)


  • 請務必穿著您的壓力衣物!注意:壓力衣物的選擇與搭配繃帶使用是很個人化的醫療專業,請詢問你的治療師才能得到最適當的指導!但無論如何,請務必穿著壓力衣物!


  • 另外一點,即使是一般乘客,不管男女老少,也建議可以穿品質好的醫療彈性襪,搭配簡單活動,一樣對下肢淋巴回流也很有幫助喔!



抵達目的地



  • 不要立即脫掉您的壓力衣物或繃帶,直到抵達最終目的地。個人建議比較保險的做法就是:到達飯店後,確定不用再舟車勞頓時才可以脫掉壓力套或繃帶!


  • 到達飯店之後第一件重要的事是,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最好的方法是:先穿著壓力套做些簡單的肢體運動後再抬高肢體休息一下。


  • 然而,無論是出門在外還是待在家裡,有許多的預防腫脹的方法都是我們需要注意的!請適時的尋找您的專業治療師做諮詢喔!



{{延伸閱讀}}


不可取代的淋巴水腫專用壓力袖套

消除腿部水腫,醫療彈性襪越緊越好?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