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淋巴水腫的你,請停止使用利尿劑!





常在臨床上遇到淋巴水腫的個案有長期服用利尿劑的習慣,但卻發現淋巴水腫現象不但沒有緩解,反而更加惡化。

奇怪?利尿劑不是應該能幫助消腫嗎?為什麼沒用呢?


淋巴水腫的你,請停止使用利尿劑!


由於對淋巴水腫這種慢性疾病的認識缺乏以及醫療意識不足,我們很容易聽到淋巴水腫的個案在使用利尿劑,而這樣的處方往往來自於主治醫師或個案要求,用意在使用藥物去「治療」淋巴水腫的症狀。

然而,我們必須面對重要的事實:利尿劑並不適合淋巴水腫個案。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知道:為什麼?

先說簡短的結論:長期使用利尿劑會造成淋巴水腫個案的患處逐漸惡化、產生組織纖維化的現象以及更多後遺症。本篇文章將跟大家說明為什麼淋巴水腫的人,不該使用利尿劑!


何謂「利尿劑」


利尿劑中所含的藥劑成分可以促進尿液的形成與排除,常被應用於許多病症去減少組織液的堆積量,而促進尿液的形成主要是來自腎臟的作用。

利尿劑最直接的作用在於使人「排除水份」,不同種類的利尿劑有著不同的水分排除機制:有些是抑制腎臟再吸收鈉離子的功能,使鈉離子藉由尿液排除,而當鈉離子排除時,水份也會跟著流失。或是提高尿液中鈉離子與氯離子的排除量,進而使水分排出。有些則是會阻斷鈉鉀離子交換,造成鈉鉀排除但鉀離子則會相對流失較少。

而無論是哪種利尿劑、哪種作用機制,最終都是為了「排除水份」。


是淋巴水腫?還是水腫?


想要知道為什麼以上水份排除機制並不適用於淋巴水腫,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淋巴水腫與水腫的基本定義。

水腫:組織間中不正常的體液形成或堆積。通常是由於一些潛在的疾病造成,如:高血壓、靜脈曲張、靜脈栓塞、充血性心臟衰竭、腎臟衰竭、類固醇藥物治療、發炎反應或外傷傷害等。利尿劑可用來協助調節造成水腫的基本問題。

淋巴水腫:一種關於「淋巴管失能」的慢性疾病,分為原發性淋巴水腫如:先天性或遺傳性的淋巴系統缺失。或是次發性淋巴水腫如:淋巴結摘除手術、放射治療造成淋巴管損傷、外傷傷害或寄生蟲感染等。這類的疾病症狀是無法使用利尿劑緩解的。


為什麼淋巴水腫不能使用利尿劑?


讓我們回到最初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不能用利尿劑來治療淋巴水腫?」

對於充血性心臟衰竭的個案來說,利尿劑是一項有效治療下肢水腫的選擇,其水腫的成因並非來自淋巴系統問題,而這樣的水腫症狀也不能被歸類為淋巴水腫。

針對因臟器問題而產生水腫的個案,使用利尿劑可以從心血管系統循環中排除多餘的水份,進而控制水腫症狀。我們能清楚知道這類的水腫個案身上的淋巴系統是功能正常、路徑沒有受到破壞的。即使不能完全藉由藥物消除水腫的個案,也能額外利用醫療彈性襪達成更好的消腫成效。

然而在淋巴系統中,當淋巴液藉由淋巴管到引導前往淋巴結時,若淋巴系統功能是受損、失能、路徑阻塞的狀況下,個案就容易逐漸產生淋巴水腫的病症。

淋巴水腫發生的原因我們先前已經大略提過,接下來我們要知道的是:利用藥物降低靜脈壓促進水份排除並無法減緩淋巴水腫的症狀。事實上,心臟等臟器功能正常的個案並不會有多餘的體液堆積在體內!

或許是淋巴水腫造成的腫脹現象誤導了許多人,認為只要排除水份就能消腫。但在沒有多餘體液堆積的情況下使用利尿劑,我們的身體勢必會被強迫排除原本存在體內幫助平衡身體機制的體液,進而造成體內缺水現象。

一旦我們體內開始缺水,淋巴水腫組織中的蛋白質濃度將會更加提升。濃度更高的蛋白質體液不僅更容易吸引水份回到組織中,更容易造成組織纖維化,形成不樂觀且逐漸不可逆的惡性循環!




有一點非常重要的認知是:淋巴水腫患處所堆積的是高濃度蛋白質體液,這些特殊成分的體液是滋養細菌的溫床,必須將這些高濃度蛋白質移除掉才能降低蜂窩性組織炎或淋巴管炎發生的機率。

這些體液也必須被正確的排除才能預防組織纖維化及淋巴水腫更加惡化的發生。而不幸的,利尿劑只能排除「水份」,並不能將這些存在組織間中的大分子蛋白質或代謝廢物一併排除掉。


治療淋巴水腫,第一步先停用利尿劑!


針對淋巴水腫最好的治療介入,應該是針對患處做淋巴路徑的開通、重建與引流如:整合性去腫治療(或合併進行相關手術),而其中徒手淋巴引流更是引導大分子蛋白質回到淋巴管到中的特殊臨床徒手技巧,並非直接用藥物去影響您的全身代謝系統。用利尿劑去治療如此特殊的症狀,是非常不合理的選擇。

當然,如果個案同時存有器質性水腫(如充血性心臟衰竭、腎衰竭等)與淋巴水腫症狀,也可能因使用利尿劑得到一些症狀舒緩,但這部份務必與您的醫師仔細討論過,不要自行用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更多利尿劑適應症或副作用請洽詢專業藥劑師與您的醫師!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循環機,循不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