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我可以穿著日用型壓力衣物睡覺嗎?





很多人對淋巴水腫壓力衣物的穿戴有個錯誤的迷思:「既然壓力衣物穿戴時間越長,抑制腫脹的效果越好,那我就穿著睡覺吧!」

希望一覺起來可以看到經過整夜壓力治療後的纖細成果,但往往得到反效果,甚至長期下來造成更多淋巴管徑的傷害。

天哪!為什麼會這樣!?壓力衣物不是穿越久越好嗎?


一樣壓力治療日夜兩樣情


一般我們日用的壓力衣物或彈性繃帶並不適用於夜間使用,因為提供給淋巴管的壓力過大,而且容易滑落、過度束縛形成如綁上止血帶般的負面效果。

淋巴水腫個案需要壓力治療最大的目的是在於:利用適當壓力介入減少特定肢體多餘組織液的形成,尤其是那些淋巴管功能較差的區域。專用壓力衣物會根據不同的使用時機、模式、功能而有不同材質及壓力等級的設計。

了解壓力衣物設計的技術原理與如何正確選擇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正確的觀念,無論白天或晚上使用,都能有最好的成效。


影響壓力衣物使用成效的因素


壓力衣物的設計原理雖然重要,但卻常常不被提起,而我們又被告知:「需要穿戴壓力衣物,最好要穿24小時!」。於是我們便自然而然地認為穿戴日用壓力衣物去睡覺是可以的。

有許多因素會影響我們如何根據需求選擇不同壓力衣物,如日用、夜用等差別。(但目前沒有一種是可以通用的)。因此了解夜用壓力衣物的特殊性,與其跟日用壓力衣物在設計原理上的差別將能讓我們更清楚知道該如何選擇所需。

本篇文章會跟大家解說日用、夜用兩種不同作用形式的壓力衣物,如何利用不同設計來達到相同成效:抑制腫脹。也會讓大家明白為什麼選錯壓力衣物將會造成更多傷害。


高張壓力與低張壓力


所有的壓力衣物都是為了增進微血管及微淋巴網的活動而設計的,合適的壓力能夠讓液體在循環網中正常進出。而當我們處於站立姿勢時,循環網路的滲透壓會遠高於我們躺著時的壓力。

所以這表示日用型的壓力衣物必須提供遠高於夜用型壓力衣物的壓力值,才能在直立姿態下給予組織足夠的壓力,讓組織液不會滯留在腫脹的組織間。

相反的,夜用型壓力衣物則不需要提供這麼大的壓力值,因為在我們休息、躺下時,循環網路間的滲透壓力也相對是較低的。


硬式材質與軟式材質


如果您曾經使用或接觸過夜用型壓力衣物,您會清楚發現它與日用壓力衣物是十分不同的。

夜用壓力衣物含有海綿塊且使用高透氣、重量輕的材質對皮膚提供類似微小力道的按摩,刺激淋巴管的引流模式。

這些特殊的塊狀材質能夠同時給予皮下組織高低不同的壓力點,去增加靜脈回流、促進淋巴引流並移除患區堆積的蛋白質分子。有些也會設計特殊質感的通道,意圖將淋巴直接引流回心臟。




而日用型壓力衣物大多由較硬的材質所設計而成,可以提供患處更大的彈性限制,對於日間活動所造成的組織液產生會有更好的約束力,但相對夜用壓力衣物在觸感上的確相差許多。




地心引力、肌肉收縮與外在壓力不在夜間作用


淋巴流動有一部分是藉由外力影響,例如:肌肉收縮徒手淋巴引流。這些外在壓力會促使組織間的物質被吸收回到淋巴管道中。

當我們增加生活上的活動時,就會讓淋巴回流速率變快一些。但對於淋巴水腫的朋友來說,由於淋巴系統的運作功能不佳,這些「回流」往往無法正常作用,需要謹慎的利用測量過的外在壓力同時配合肌肉收縮才能在淋巴管道中進行良好的回流現象。

日用壓力衣物的壓力值設計,讓我們在站立或行走時,可以有效的增進患處淋巴回流與組織間大分子蛋白質的吸收。

而在夜間因為活動減少,尤其是當我們進入睡眠時,我們不會面對在站立或走路時所遇到地心引力將組織液拉離心臟、肌肉收縮或其他外在壓力增加的問題。

因此夜用壓力衣物就不需要提供相同硬式材質或高張的壓力去推動淋巴液。基本上他們給予的壓力刺激只要足夠引導淋巴回流,讓液體遠離患處就可以了。


我需要穿著怎樣的夜用壓力衣物呢?


全天候24小時的穿戴壓力衣物的觀念其實是近幾年開始備受重視的,有許多臨床上的研究也提供了完整的比較資訊。

2016年Whitaker, J發現接受調查的淋巴水腫個案中,沒有使用夜間壓力衣物個案,竟高達89%的人產生腫脹增加的現象。研究結論表現使用夜間壓力衣物的淋巴水腫個案,也比較能成功避免組織回腫與漸少患處的組織液堆積情形,在淋巴水腫控制上有較好的成果。

大多數的淋巴水腫個案都能藉由夜間持續的壓力治療獲得淋巴水腫良好控制的益處。基本上淋巴水腫夜間壓力治療的方式有兩種:傳統的繃帶使用或是夜用型壓力衣物。

傳統的繃帶使用是利用專用的淋巴水腫彈性繃帶加上其他特殊素材如:純棉捲、海綿墊等,多層次的將患處用特殊的包紮方式做加壓,可以提供持久適當的作用壓力於淋巴管路上,刺激淋巴回流,即使在休息狀態也是一樣。良好的包紮技術是彈性繃帶壓力治療施行成功的關鍵。




然而,繃帶包紮對於有些個案來說是很難學習與施行的,甚至綁著繃帶就會睡不好、感覺悶熱、綁太緊、造成過敏現象,進而影響睡眠品質,最後受不了只好起床把繃帶拆掉。

此時夜用型壓力衣物就提供了另一種選擇。方便使用的特質,比起自己綁繃帶卻綁的不盡理想,夜用型壓力衣物通常更容易被大家接受。

夜用型壓力衣物的設計比起研發前期已經改良許多,也根據市場需求發展出許多不同的形狀、尺寸甚至不同售價的產品。

跟日用型壓力衣物一樣,訂製款的夜用壓力衣物可以提供個案更服貼肢體、更符合需求的設計,當然在價位上也會高上許多。現成的夜用壓力衣物則是價位較不高,相對的在使用上也不盡然會完全服貼肢體,對於特殊形狀的肢體可能會有功效較不理想的現象。




但我們必須清楚選擇壓力衣物沒有所謂的對或錯,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要的需求、感受和淋巴水腫狀況都不同,因此如何選擇壓力衣物一切都因人而異

選擇諮詢您的淋巴水腫治療師或做過完整訓練的壓力衣物產商是很好的了解途徑,以下提供大家一些基本的夜用壓力衣物選擇考慮條件:


  • 是否會對材質過敏
  • 穿戴技巧是否正確
  • 可以接受壓力衣物的治療層級
  • 皮膚狀況
  • 淋巴水腫的分級和嚴重度
  • 下肢血管的健康狀況
  • 生活型態因子
  • 整體健康狀況


根據以上原則,並與專業醫療人員或廠商共同做評估、討論,相信大家都能尋找到合適的夜用型壓力衣物。(其實日用壓力衣物也適用此原則喔!)


[相關閱讀]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