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2019專業進修] BI內臟筋膜鬆動術-胸腔(VM4)研習心得





「如果你不打開解剖學課本,就像你沒有手指一樣。」--- Jean-Pierre Barral D.O. 內臟筋膜鬆動術之父

第四階的內臟筋膜鬆動術課程的主題是「胸腔(Thorax)」,原本以為胸腔應該比之前的骨盆腔啊、腹腔簡單,因為…胸腔的內臟不就只有心臟跟肺臟嗎!?


事實證明,我真是好傻好天真。換句話說,我還是太小看人體各項組織的關聯及互動模式了!


不單只有心臟肺臟的喧鬧小籠子


先來看看本次課程中所需要學習治療的組織們:頸部三層筋膜、氣管、甲狀腺、胸骨、胸腔硬框、胸膜、胸膜圓頂、肺臟、心臟、心包膜、支氣管、食道、膈神經、自主神經神經叢等。

是不是已經開始眼花了!?

原來有這麼多重要的結構、組織都擠在這一個小小的空間裡,在受傷之後互相推擠、爭寵、造成張力,導致胸廓形狀改變、呼吸模式改變,逐漸影響肢體動作,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親身感受韌帶關節的壓力釋放


在四天緊湊充實的課程中,我們要互相施作練習Annabelle老師教導的精細手法。由於已經是第四階了,同學之間的施作比起以往都更加輕柔、細緻,因此都能很快感覺到緊繃的組織將壓力釋放開來。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的喙鎖韌帶被放鬆時的那種極度的舒壓感!用文字、言語真的很難形容,但若有圖像,應該可以看到我的額頭(但實際治療點是在靠肩關節處)一直發射出橘紅色的光圈電波的樣子!(這種形容有比較生動嗎?)

因為我本身有右側頸動脈及眼後動脈供血不足的困擾,長期腦壓眼壓都較偏高,一旦太過勞累或是用眼過度,就很容易感到腦脹、眼眶壓迫,甚至突然容易健忘、腦霧感很重的現象。

這次上課學習的同時,也被治療的很徹底!右頸原先擴張很嚴重的頸靜脈比較收斂,頭痛、頭脹、眼眶抽痛的現象也幾乎緩解,腦部供血感覺充足,很多事情更能有條理的分析和處理。

真的很慶幸在這個時候能找到幫助我自身健康提升的治療手法,不然真的很難想像當我逐漸老化,我的頸部供血不足將會帶給我的腦部和眼睛多少不可逆的慢性傷害!


人是一體的,沒有一個系統可以被單一治療


然而,這次的學習有太多的解剖細節和治療手法都在在讓我深受感動。

一方面是提供我許多對於上肢淋巴水腫的治療細節審視,另一方面也是讓我更有信心用更完整的手法及評估觀點去安全有效的解決頭頸癌、乳癌術後電(放)療所造成的組織纖維化!

胸膜活動受限、細部韌帶太緊,就會影響我們的頸椎。頸椎與胸廓之間的神經血管淋巴管因此受到壓迫,就會形成供血不足、神經壓迫、淋巴流動受阻的問題。一旦這些管道出了問題,我們的頭(腦)部與手臂就會出現相對應的臨床病症。

另外,我們也不能忘了內臟與脊椎有許多解剖結構是相連的,因次這次的內臟筋膜鬆動術課程中,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將這兩者的關係做更深入、更完整的治療規劃,將整體內臟筋膜與旁邊結構變成了一張完整的地圖,讓治療師能更精準的找出主要治療點!


做了真的很「開心」的治療手法!


經過研習後現學現賣的手法施作,我深刻的體認到電(放)療區域是多麽渴求著被鬆解開來!

姑且先不論個人內臟問題,單純就打開胸腔硬框後所帶來的輕鬆、能大口呼吸的感受來看,胸腔內臟筋膜鬆動確實能為頭頸癌、乳癌術後甚至重大車禍後的個案帶來嶄新的身體回饋!

有一位上肢淋巴水腫進入整合性去腫治療維持期的個案,在打開胸腔硬框及暢通鎖骨下靜脈後,肩部僵硬緊繃的狀況在短時間內得到極大的紓解!再加上常規的徒手淋巴引流治療後,個案維持良好的的手臂竟然更加消腫,讓消腫成績瞬間推進到一個令人想放煙火的地步!

開闊的胸腔也讓徒手治療後的運動治療、呼吸練習指導更加順利!個案能更輕鬆的做出以往做不到的動作角度、做出更好的呼吸型態,不但個案們驚喜連連,連我都快為個案們突然開竅的本體覺痛哭流涕了!

手術、電(放)療、重擊後的組織要重新學習正確動作真的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有很多感動或許只有當事者及其治療師才能體會,但真心認為值得分享!

接下來我還會繼續利用這樣充滿力量的治療手法,結合更多常規治療(如:整合性去腫治療施羅特脊椎側彎矯正治療等),相信能為個案帶來更好更有效率的治療內容!

「內臟筋膜鬆動治療的目的是誘發個案的自癒能力,治療師將喚醒他們體內的那一點小火花。」--- Jean-Pierre Barral D.O. 內臟筋膜鬆動術之父






相關閱讀


更多研習心得
呼吸系統動作與臨床觀察紀錄(有動畫連結)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加入官方Line,健康資訊不漏接:@lymphcare.kh
或直接點:線上加入手護物理治療所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