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呼吸系統動作與臨床觀察紀錄(有動畫連結)





動畫觀賞請點我

呼吸模式影響肌肉運作,肌肉使用影響姿勢,姿勢影響循環回流,循環系統又再次影響呼吸系統。

肺臟(Lungs),兩邊長得不太一樣,右肺有三片肺葉:上葉、中葉及下葉;左肺有兩葉:上葉與下葉。

肺臟被胸膜(Pleura)包裹著,胸膜濕潤的外膜可使肺臟在呼吸時順利產生動作。

橫膈膜/肌(Diaphragm),幫助空氣進出肺臟的肌肉。收縮時會向下方動作,使空氣被吸入肺臟;當橫膈肌放鬆時,空氣就會被推出肺臟。

動畫觀賞請點我

由此可以知道呼吸模式不但直接影響我們的動作,也影響著體內的液體輸送(如血液、淋巴液等),更影響著周遭內臟的活動(如心、肺、肝、胃等)。


不正常呼吸模式會引起許多組織變化


若是受到外力傷害如手術、放射線治療、撞擊或嚴重發炎、長時間服用藥物等,都可能會使這些臟器及周遭組織產生沾黏或纖維化,不僅影響相互動作的流暢度,更容易因此而產生不正常的呼吸模式。

一旦不重視這些問題,時間拉長後,就會導致更多組織被拉扯、壓擠,形成更多肌肉骨骼、神經血管、淋巴回流的問題。

因此正確的呼吸運動練習、針對胸腔的內臟筋膜放鬆及整體姿勢調整指導,都是提升呼吸系統健康重要的一環!


物理治療能幫忙打破不正常呼吸模式


我個人的臨床治療經驗上,許多乳癌術後的個案都被觀察到有呼吸模式異常的狀況:橫膈膜收縮無力、胸廓擴張動作阻礙、肩胛與鎖骨動作失衡、頸部肌肉過度收縮等。

且個案大多主訴胸悶、呼吸不到空氣的感覺。排除掉臟器功能問題,這些問題的往往是術後軟組織受損及內臟筋膜拉扯所,再加上姿勢不正確而產生的。

除了基本的胸廓前、後、側面肌肉伸展運動指導之外,我還會跟據個人的狀況給予肌筋膜放鬆訓練內臟筋膜鬆動治療,加上呼吸肌群刺激訓練,讓肌肉神經連結重新啟動,達到重整新的呼吸模式的治療目標。

「終於能大口呼吸!」是最常聽到的個案回饋!


正確呼吸,身體重整的開始!


當我們能夠正確呼吸後,很多組織結構也能逐漸歸位、正常運作。很多時候,我都會開玩笑的說:這或許是物理治療師唯一能給癌症術後個案的「重生禮物

個案抗癌的心路歷程往往需要極大的勇氣與心理建設,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可能對於心理部份沒能有太專業的協助,多為傾聽、理解。但在身體生理結構重塑的層面,絕對可以自信利用專業,替個案達到「生理影響心理」的正面改變!

這樣的治療介入在淋巴水腫個案身上更能感受到明顯的差異!當呼吸模式趨近正常,代表軟組織狀態更加健康、協調,相對的淋巴回流也更加順暢,消腫速度不但增快,消腫後的維持也更加容易!淋巴水腫若是容易維持,就更能自在享受生活、不必犧牲所好!

而對脊椎側彎的個案就更不用多說,「呼吸」完全是矯正治療的重點!徒手阻力呼吸練習自主意識呼吸練習施羅特脊椎側彎矯正呼吸練習Gyrokinesis動作呼吸練習等,眾多呼吸練習在在顯示「呼吸」對脊椎影響的重要性!這此時呼吸又不能只是著重胸腔動作,還要加入腹腔、骨盆腔動作,才能完整的給予脊椎最合適的矯正刺激。


全人治療,給人全新的自己!


呼吸模式影響肌肉運作,肌肉使用影響姿勢,姿勢影響循環回流,循環系統又再次影響呼吸系統。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人體的奧妙與無限可塑性實在令人讚嘆不已!

很慶幸自己早已拋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老舊觀念,更期許自己持續用更專業完整的治療介入替大家建立起更棒的身體!(笑)

孟婷 2019.03.20 於 高雄


[更多資訊]


關於我
[2019專業進修] BI內臟筋膜鬆動術(VM4)第四階

加入官方Line,健康資訊不漏接:@lymphcare.kh
或直接點:線上加入手護物理治療所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