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2019專業進修] BI內臟筋膜鬆動術-進階傾聽技巧(LT1)研習心得






如果你同意我的觀念:「身體會說話」。那你一定也認同如何「傾聽」、「溝通」並「了解」我們的身體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內臟筋膜鬆動術就是一種透過治療師的手,讓我們可以跟身體組織溝通、翻譯並更近一步了解它們的技巧。很多人可能會將之視為「魔法」,但對我而言,這再人體解剖生理學不過了!

了解人體生理解剖不難,難的是:「我們到底知不知道是哪個組織在跟我們說話?他又想跟我們說什麼?他願意試著溝通、去進行自我療癒嗎?」

沒有正確的診斷,所有治療介入都只是亂槍打鳥,賭賭看何時會中獎?


完整的評估才能指引診斷方向


這堂課由來自法國的Pierre Vey主講,Pierre是由物理治療師轉任成為骨病學醫師,擁有多年臨床經驗的他,帶領我們重新認識傾聽的目的及各大關鍵技巧的定義,並延伸傾聽之後治療師應該去釐清的訊號,最後重整資訊做出最終的正確診斷。

正確的傾聽可降低症狀治療的誘惑(註一),更讓我們找出症狀外的源頭,了解症狀鍊的原因,進而去針對最重要的受限進行精準的治療。

而Pierre令人迷戀的講課風格帶有許多臨床面向的引導,讓我們在VM之外,同時學習到如何結合其他物理治療臨床評估,提升、擴展治療層面判斷。我的思維因此而被重整,過往所學的一切都有了更有條理的分析與應用方向!


下對診斷,才能精準治療!


經過了四階的內臟筋膜鬆動治療(VM)進修,我在臨床上確實很常使用到VM的手法,無論是鬆解關節、肌肉還是受限的臟器,VM對個案的幫助都展現在啟動組織自癒能力,讓個案擁有更容易維持治療成效上。

但即使如此,有時還是會在個案身上傾聽到一些我不太能釐清的狀況,又或是較為複雜、變動快速的傾聽結果。

於是這堂「BI內臟筋膜鬆動進階傾聽技巧(LT1)」課程,除了大大的提升了我的觸診手感,並將臨床問題整合成更有邏輯的評估判斷路程!

我個人認為「評估」、「診斷」這兩者對治療師來說是最重要、最不可取代的專業能力,這也是我督促自己持續進修的最大動力。治療手法很容易學,但腦袋裡的思維才是影響治療成效的最大關鍵!


治療應該發生在身體認為被需要治療的地方


我們的組織很聰明,或者可以說他們是很容易「記仇」的!

任何手術、創傷、感染、情緒、心理壓力等等,都會被累積到尚未被解除的受限處,經年累月、環環相扣,進而交織成一幅複雜難懂的八點檔角色關係圖。



(課堂練習:找出傾聽關係鏈,以三點為限)


當我們做完整體傾聽後,這時是不能下診斷的,因為整體傾聽只是告訴我們那個區域受限最大,而不是哪個結構受限。這時就要進行局部傾聽,甚至利用延伸傾聽去畫出組織們說出的故事網絡。

總是要把故事聽完,才能知道兇手是誰嘛!

再說一次,這不是變魔術!VM是很人體物理學的介入,影響的是組織分子層面與結構,治療師的手會被人體流體力學帶動,跟隨到那個受限源頭。而身體結構損傷後產生的壓力差也是引導張力的原因之一。


從頭到腳,好好的傾聽你的身體


我個人的身體傾聽回饋也在這次課堂中得到老師「讚賞」,直接指定親自示範,整合脊椎骨科、筋膜連動、功能性測試及內臟筋膜的評估流程與診斷!

這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一氣呵成的評估流程與不同層面的治療介入,讓身體的受限一層一層被打開,最後得以傾聽到最終的受限源點!實在是太精采也太令人折服了!

我一方面對於超值學習感到興奮,一方面也對沒有正視自己的身體抗議深深反省了一陣。(是的,我忍耐了三個多月,哭,跪主機板中,以後不敢了)

而這次上課令人最感到有趣的事應該就是做頭顱的傾聽吧!

因為要八月才能上到期待已久的顱薦椎治療(CST)課程,所以這次能在課堂上被老師帶領做頭顱傾聽,分析頭骨、骨縫、大腦、硬膜等等組織的感觸回饋,真的是很印象深刻的練習,尤其是同學的大腦在我手中像果凍一樣QQ彈彈的動作,實在是讓我驚喜交加!(好想偷捏一下…)


推開門後,認真學習使用新的身體


其實傾聽身體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對於成年後的我們,傾聽身體的聲音需要很多很多的練習,才有可能有一點點小小的進展。

然而就像Pierre說的:

「治療師是扮演幫忙把鑰匙插進鎖上的門後轉動鑰匙的角色,真正推開門走進新世界的人則是個案自己!」

關於VM的介入主要還是開啟組織的自癒能力,因此在VM的治療之後,治療師還是要根據個案的需求,去進行後續其他必要的治療、運動指導或生活衛教等等。

當這些治療集合而成一個良性迴圈,新的身體有了新的機制,所給予的介入才能被稱之為全人治療,這也是我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的理想與努力的專業方向。


持續進步是給自己也是給個案們的承諾


每次的進修都能給自己臨床治療技能與思維來一次很有力量的重整、磨練!更棒的是為自己的健康從身心靈各個面向做檢視和確實的被治療!

這是多麽幸運的事!真心感謝促成這些課程的每一個成員,還有我的共同學習夥伴,彼此互相論交流讓眼界心境更加開闊!

更感謝優秀的講師,無私的分享傳承經驗,讓我們得以發揮專業、幫助更多需要協助恢復健康的人們!




筆者: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2019.04.24 於 高雄

---
註一:症狀治療的確快速見效,但往往成效不持久,甚至造成更多惡性循環,因為有症狀的地方不代表就是組織受限的地方。


相關閱讀


更多研習心得
[2019專業進修] BI內臟筋膜鬆動術(VM4)第四階課程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加入官方Line,健康資訊不漏接:@lymphcare.kh
或直接點:線上加入手護物理治療所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