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2019專業進修] BI內臟筋膜鬆動術-進階頸部與胸腔(VMAT)研習心得





這次進修的課程是BI內臟筋膜鬆動術-進階頸部與胸腔(VMAT),講師一樣是法國來的Pierre Vey骨病學醫師。

經過上一階內臟筋膜鬆動術-胸腔(VM4)的洗禮,當然不會再傻傻的以為胸腔只有心臟跟肺臟,頸部只有氣管跟食道。No~no~no~(伸食指左右搖擺)。傻一次就夠了,傻第二次就叫不知長進啦!


對於先前VM4所學到的治療手法幾乎每天工作都會應用在無論是乳癌頭頸癌術後又或是脊椎側彎整體內臟筋膜鬆動的個案身上。因此自認記憶猶新、手感還有維持住,很快的又能繼續接續所學,精進知識與手法技巧,實在是令人又興奮又期待!


課程亮點 - 頸部內臟鞘膜:小空間大影響


從解剖上來看,胸腔起點是由舌骨開始,因此處於中間地帶的頸部內臟鞘膜 (Visceral Sheath of the Neck, VSOTN),在鬆動胸腔時足以扮演著影響整個治療成效的關鍵點。




這個中間地帶雖然很小,但身為承上啟下的樞紐,如果張力太過或失衡就容易向上影響到頭顱、鼻咽、口腔、舌頭等,向下影響到甲狀腺、氣管、食道、頭頸動靜脈等。更不用說會影響骨性肌肉結構如:頭骨、顳頷關節、頸椎、鎖骨、肩胛骨等,跟這些骨骼上附著的肌肉們。

舉例來說好了,假設我們有吞嚥困難的問題,一開始最大的創傷是來自神經血管受損造成動作失能如中風。一方面因為這樣的創傷導致頸部動作受限,逐漸造成次發性的內臟筋膜沾黏,讓頸部咽後筋膜滑動困難,更加深了吞嚥動作的困難度,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或是吞嚥復健治療中的一個關卡。

再說的簡單一點:頸部前後的組織都是互相影響!頸前管線(內臟、神經、血管、淋巴管、內分泌腺等)、甚至是開刀的疤痕放射線治療後的組織纖維化,都會影響整個頸部到胸腔的脊椎穩定與活動度,反過來說,表現不好的脊椎功能也同樣會造成前方組織的失能。

因此能夠精準、輕巧的放鬆這個區塊,對於許多有脊椎問題吞嚥問題慢性鼻炎胃食道逆流頸部/胸腔/胸部手術後(尤其是直接照射過放射線治療)的個案基本上都會有相當程度的組織功能提升、恢復。


環環相扣的人體功能鏈


接下來的咽喉空間、咽顱底筋膜、喉部、口腔底、舌骨、甲狀腺、甲狀心包韌帶、椎板、心包膜和心包韌帶及食道。個個結構都是重要至極!一個張力高就全部一起張力高,一個不平衡就是整體一起歪歪倒倒!

於是在課堂中,我們跟著Pierre一步一步的找出每個結構,確實的從手去感受每個結構的不同性質:甲狀腺柔軟的好像一團棉花、心臟肌肉的結實感、心包膜濕潤且會擴張、胸骨堅硬中帶有一定的彈性...臟器定位、精確觸診與治療手法,讓我的腦袋瘋狂的燃燒著!




而我自己最喜歡也最認同的一個觀念,是上課時老師一直強調的:「我們無法一個組織的受限只用一個手法處理,必須整體檢視、觀察並試著去了解問題的全貌。

因此治療師要很清楚結構天生的功能是什麼?筋膜、韌帶、肌肉、骨性關節等,他們在我們身體中的工作是什麼?今天他們不做事了,或是工作表現不佳,我們應該要怎麼去引導他們「做天生擅長的工作」?

一昧地放鬆所有張力並不是好的治療,那可能會把組織功能鏈帶到另一個極端的失能處境中。

印象最深刻的是,課堂中當我被做完下頷舌骨肌的口內治療法後,即使只有短短三十秒,就讓我舌頭歪一邊,立馬變成網路上常見到的ㄎㄧㄤ掉的哈士奇…囧。幸好同組同學在狂笑之後還有認真幫我平衡回來,加上簡單的舌頭運動,不用還我漂漂拳也能恢復正常臉蛋,呼~好險!




過與不及、由個案決定的治療都應該被避免


於是,我們很清楚可以知道:某一面向做得過頭的治療,容易變成不恰當的治療!因此能夠配合VM成效的治療介入,若是有醫學理論根據的,就儘管用上吧!

組織張力釋放後,需要學習收縮、需要學習蠕動、需要學習傳遞正確訊息,那就是治療師該給的治療引導。這些引導可能是其他手法,也可能是呼吸練習或是運動治療,但我們要問的是:「個案的組織需要什麼?」,而不是「個案需要什麼?」

這也是在本月上一堂課「內臟筋膜鬆動術進階傾聽技巧(LT1)」中老師一直強調的重點:「治療師是扮演幫忙把鑰匙插進鎖上的門後轉動鑰匙的角色,真正推開門走進新世界的人則是個案自己!」

VM的介入主要還是開啟組織的自癒能力,因此在VM的治療之後,治療師還是要根據個案的需求,去進行後續其他必要的治療、運動指導或生活衛教等等。當這些治療集合而成一個良性迴圈,新的身體有了新的機制,所給予的介入才能被稱之為全人治療。


個人經驗分享


因為從小就是過敏兒,慢性鼻咽炎從夢魘變成理所當然的存在,每天都在鼻涕倒流跟起床後咽喉疼痛中無限循環。近兩年有時還會出現輕微吞嚥困難的現象,感覺嚥下食物的瞬間,在鼻腔底部會有組織被拉緊無法放鬆,導致東西吞不下去的狀況。

於是開始自我呼吸練習、利用Gyrokinesis放鬆頸胸椎以及加上規律臉部(加強鼻腔進階手法)徒手淋巴引流施作,狀況是逐漸好轉,起床後的咽喉痛已經不太出現,但鼻涕倒流跟偶爾吞嚥困難的狀況好像就卡關在那邊,不上不下。

這次被完整的施作了頸部內臟鞘膜鬆動與口腔底部的口內法治療後,當下就能感覺吞嚥動作變流暢!隔兩天一直倒流出較為陳舊、濃稠的鼻涕。再隔一天,早上起床就清楚感受鼻涕倒流的量減少一半!加上最近正在練習鼻腔呼吸運動,所以清楚感到鼻腔呼吸十分通暢!

能實在感受到鼻腔天生應有的功能真的很感動!即使高雄的空氣真心不推薦,但能利用自己所學來好好、確實地照顧自己的健康,真的是太珍貴又值得推薦的課程與手法了!

最後,完全是意料之外的收穫:我的頸紋變淺了!!!

以下為假說:因為頸部與胸腔內臟筋膜被正常化後,回復到應有的彈性,所以讓頸部的皮膚與淺筋膜緊實度跟著增加?嗯,這部份完全是臨床個案,實際醫學證據有待查驗,但無論如何我真的很開心!(大笑~)


持續進步、發揮專業


再次感謝開課單位的用心,感謝老師在課堂上生動、鉅細彌遺的講解,更感謝同組同學的練習回饋和相互交流討論!這一切都將成就我逐漸整合所學、能夠提供更加全面的治療介入!

有感覺,在不久的將來,我就可以把我這段時間所醞釀的嶄新面向治療療程公告給大家,為更多癌症術後淋巴水腫脊椎側彎內臟筋膜調整的個案們帶來更有效率、更個人化的精準治療介入!




筆者: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2019.04.28 於 高雄


相關閱讀


[2019專業進修] BI內臟筋膜鬆動術進階傾聽技巧(LT1)研習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加入官方Line,健康資訊不漏接:@lymphcare.kh
或直接點:線上加入手護物理治療所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