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術後疤痕治療與淋巴水腫





對有些人來說,手術後的疤痕是為生命戰鬥的光榮記錄。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術後產生的疤痕往往是影響術後生活品質的關鍵之一,我們情願它能低調點:不要發癢、僵硬、增厚、變形甚至帶來疼痛。

然而術後疤痕組織的癒合狀況大大影響組織間淋巴流動的順暢與否

對於淋巴水腫的人來說:疤痕處理好,消腫成效就更容易往前一步。對淋巴水腫治療師來說:術後的疤痕處理與衛教,絕對要列入消腫治療評估及療程中。


認識術後疤痕


根據不同手術的方式,我們會在身上留下各種大小的疤痕。即使是引流管的拔除,也會形成一個點狀疤痕。

隨著時間的過去,疤痕也會逐漸成熟。一般而言,我們會在傷口期謹慎的照顧,小心不讓傷口感染,但往往忽略結痂、疤痕形成後的照護。

好的疤痕基本上應該是平整、線性的在皮膚上,我們的微淋巴管網仍舊可以在真皮層與皮下組織間正常的流動、運作。

然而不正常的疤痕則是會增生、擴張範圍,造成真皮層底下的淋巴網路失能、循環混亂,嚴重的話就容易影響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的成效。


這裡跟大家介紹幾種最常影響淋巴水腫消腫成效的疤痕種類:

  • 肥厚型疤痕:線性的增厚狀疤痕,通常是直接於最初開刀處增厚。大多由組織良好的Type-III膠原蛋白纖維形成。

好消息是,這類的疤痕通常會隨著時間自主性的改善。輔助正確的疤痕按摩衛教,會有更好的成果。

  • 疙瘩型疤痕:從最處開刀處開始快速增厚、界線變寬的疤痕。大多由組織混亂的Type-I與Type-II膠原蛋白纖維束形成。

疙瘩型疤痕並不會自行改善,即使再做過額外的手術處理,都還是很有可能會發生一樣的狀況。但藉由正確的處理方式,還是有機會讓疙瘩型疤痕不那麼囂張的影響淺層淋巴回流。

  • 攣縮/沾黏型疤痕:由最初開刀處開始與周邊結締組織產生連結,大面積的僵硬緊繃。

這類型的疤痕最常影響肌筋膜流動性導致大範圍淺層淋巴網路失能,甚致造成身體活動度受限。








雖然這些疤痕的外觀甚至成因都不盡相同,但一般來說還是有相似的處置模式。經過治療師的評估後,會給予個人的合適建議、治療手法、輔助介入及相關自我照護衛教。

當然若能在最一開始就做好疤痕照顧,無論有沒有淋巴水腫都是美事一樁。甚至,有機會降低淋巴水腫的發生率!


自我疤痕照護的方針


優先要注意的是:從手術之後,我們就要謹慎預防不正常疤痕的形成

一般來說在醫學臨床上經過實證有效預防不正常疤痕產生的處置有:雷射治療、皮質類固醇注射、甚至手術介入。但這些療法比須經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後才決定是否適合進行,並且是花費相對較高的方式。

這裡提供一些自我疤痕照護的基本方針讓大家參考,正確施作的方式建議與您的主治醫師、主治物理治療師、主治淋巴水腫治療師討論。


  • 矽膠除疤凝膠


這應該是目前全球性使用於術後疤痕照護,避免產生肥厚型或疙瘩型疤痕的第一黃金標準方法。一般會建議在傷口癒合的第一時間點立即開始使用,使用時間盡量拉長。詳細使用方式請參照產品說明並與醫療人員諮詢正確塗抹方法。(矽膠疤痕凝膠並非一般藥膏,請務必按照正確方式塗抹,避免無效使用。)

但是對於皮膚容易過敏的個案來說,可能需要避免使用矽膠除疤凝膠。


  • 含有洋蔥萃取基底的除疤凝膠


洋蔥萃取含有高量槲皮素,一種可以抗發炎及抗增生的成分。含有此種成份的除疤凝膠也是被廣泛使用在疤痕照護上。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據現有研究發現,這類的除疤凝膠較適用於膠原蛋白纖維排列良好的疤痕,在這類疤痕上才有顯著效果。


  • 維他命E


維他命E被證實可以減少傷口癒合時發炎期的氧化反應。許多實驗證實,在癒合期使用維他命E,癒合後的疤痕外觀會比較漂亮。但也有少部分研究表示,維他命E只是安慰劑,對疤痕照護沒有太多幫助。


  • 在傷口癒合期減少疤痕拉扯


由於肥厚型及疙瘩型疤痕很容易出現在身體因為日常活動時常被延展的地方。為了要預防不正常的疤痕出現,理想狀態是避免讓疤痕處感受張力,使它可以正常癒合。

或許你已經在想:「喔,說得容易啊!怎麼可能?難道都不活動嗎?」

當然這裡也有一些方法可以用來幫助減少皮膚張力、促進癒合:我們可以使用美容膠、繃帶、壓力衣物或是上述提到的矽膠凝膠或相關矽膠壓力墊片。


  • 壓力治療 (注意!非淋巴水腫壓力治療!)


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容易產生肥厚型或疙瘩型疤痕的人,壓力治療或許是你的優先選擇。

正確使用壓力衣物可以減少膠原蛋白增生、降低腫脹、並且改善發癢與疼痛的感覺。選擇壓力衣物時要確保給予的壓力至少為15mmHg,因為這個壓力是影響疤痕成熟的最低壓力值。壓力治療的介入時間一定要夠長,才能確實改變疤痕增厚的組織變化。

而有接受過相關肌能系貼紮 (Kinesio Taping) 受訓的治療師也可以嘗試用貼紮的方式替代壓力衣物。根據不同疤痕的型態與周邊組織狀況,每個人需要的貼紮介入會有所不同。相關貼紮方式及細節建議確實了解機轉後再做介入,並由專業醫療人員進行


  • 疤痕按摩


正確的疤痕按摩可以打破纖維化組織的形成,並且增加疤痕組織的延展性。同時也可以降低腫脹、改善疤痕增厚現象還有變硬的狀況。

一般而言,疤痕按摩的安全介入時間大約是手術切口閉合後的大約10到14 天左右,建議務必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過再做此種方式的介入。過早介入將會有負面的影響,實驗也指出傷口癒合前期受到機械性壓力的介入,反而容易導致肥厚型疤痕的產生。

疤痕按摩手法是一項專業、特殊的醫療手法,非常不建議用自己的想法去施作。須經由專業醫療人員如: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或專科護理師等,確實評估疤痕型態,根據需求做細節指導(方向、力道、時間等治療劑量)後再進行。

而疤痕按摩要做多久呢?一般來說,一次疤痕按摩約10分鐘,一天兩次的劑量,需要持續大約六個月左右,才能確保組織結構改變。其中若皮膚或疤痕出現任何破損、不適甚至感染狀況,就要馬上停止疤痕按摩,並盡快就醫。


  • 擦上防曬乳


請確保你的疤痕在完全成熟無礙前盡量不要照到日光。紫外線的輻射是我們肉眼看不見,但卻能輕易增加疤痕色素沈澱,讓疤痕看起來更糟糕。即使穿上衣服也要注意疤痕部位防曬,才能給予疤痕最完善的照護。一般會建議使用SPF50以上的合格防曬產品。 


淋巴水腫消腫思維點線面


我們都知道淋巴水腫的黃金治療標準是整合性去腫治療,但在這些基本概念之外,身為一位淋巴水腫治療師還要試著把眼界與思維放大,不單是盯著腫脹的部位糾纏,而是要把淋巴水腫全面化,才能更容易找那個所謂的「腫脹開關」,協助個案解決最相關的問題之後,讓淋巴水腫控制更加簡單,生活品質自然就會跟著提升。

很多時候,多退一步,會看到更寬廣的景色。








[相關閱讀]


[案例分享] 國際整合性去腫-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案例分享] 整合性去腫計劃-先天性淋巴水腫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