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更健康、快樂的淋巴水腫新年抗腫計畫!



圖片來源 #華康字型

嶄新的一年,給自己一份改變的勇氣!

無論您是否正被淋巴水腫困擾、與它奮戰、害怕發生,都讓我們一起跟著下面的手護健康抗腫小妙招讓自己擁有正向、美好的每一天!


1. 嘗試一種新的運動


是的!我們說了又說~保證了又保證!已經有太多的研究說明「運動」對淋巴水腫的抗腫是非常有益處而且能讓治療成效更好維持的!

從游泳到瑜珈、從有氧到重量訓練,都在在顯示對「運動」淋巴水腫抗腫有顯著改善的結果!

而「不能提重物」的迷思需要被改變!甚至「運動會讓癌細胞擴散」的說法也是毫無根據!要相信自己的身體值得更好更正確的善待。

當然很重要的是:務必事先尋求有專業訓練的治療師或教練做運動評估,適量、安全的運動計畫才能真正發揮抗腫效果喔!

延伸閱讀:運動吧!打造妳的抗腫體質!


2. 放自己一馬


根據研究發現淋巴水腫即使消腫治療成效良好,也有可能在一天之內回腫 (噢,這種情形我們實在太常遇見了!)。截至目前為止,淋巴水腫仍是不可治癒的慢性疾病。

但它並不是「不可被控制」的呀!親愛的~

還記得整合性去腫治療五元素嗎!?(對,現在是五元素了喔!要記得加上抗腫飲食計畫!)正確適當判斷的整合性去腫治療可以幫助淋巴水腫的個案將水腫情況維持在一定的平衡狀態。

不要鑽牛角尖的想讓淋巴水腫消失,我們知道這很難,因為淋巴水腫真的好調皮無法忽視。

不過最近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淋巴水腫的出現可能是因為一種發炎蛋白酶過度產生而被誘發出來的!所以若能從生科醫學角度去轉化這種發炎蛋白酶,那或許「治癒淋巴水腫」就有希望囉!?

在那之前,我們要先平常心以對,讓自己的抗腫情緒保持在穩定的狀態,踏實的做好抗腫五元素,不要過度焦慮,把自己繃得太緊反而會讓生活重心失去平衡。


3. 投資新年度的壓力衣物


我們都說:「過新年穿新衣」,而壓力衣物也該適時汰舊換新!換上了新的壓力衣物往往會讓人有更正向嶄新的抗腫心情!

認真抗腫的你一定知道壓力衣物就像我們看場合穿衣服一樣,根據不同狀況有不同款式、壓力等級甚至材質、織法上的考量選擇。

穿上正確舒適的壓力衣物,可以讓生活品質大大提升,也會讓水腫狀況受到良好的控制,不再為了消腫不穩定而徒增煩惱。

新的一年,跟你的淋巴水腫治療師或醫師一起好好的省視一下現有壓力衣物的合適度並編列合理的預算,為自己更新不適用或老舊的壓力產品吧!

延伸閱讀:認識淋巴水腫的壓力治療


4. 好好睡一覺


「睡覺」是最好的休息模式,從身體到心理都能完整的放鬆充電。試著讓睡眠品質提升,可以在睡前一小時關掉所有3C產品,緩慢深長的腹式呼吸,練習冥想或輕緩伸展身體,逐漸讓身體與大腦進入關機狀態。

睡眠時間就是我們身體自我修復的時光,品質好且時間充足的睡眠讓我們擁有更好的免疫力與更完整的深層循環 (是的!別忘了我們的大腦都是在睡覺時開始清垃圾、代謝廢物唷!)

而且,你會發現:好好睡一覺之後,水腫的情形通常都消腫的令人忍不住想開心大笑呢!


5. 學習說「不」


我們被教導要正向、樂觀的面對與接受任何挑戰,然而很多時候我們也要學習跟讓人不愉悅的事物說「不!」

有良好正向的人際關係固然重要,但過度的委屈自己、讓自己接受不想做的事情,長期下來反而會造成身心負擔,降低免疫力。

更糟的是,我們可以因為不好意思拒絕他人的善意,而做了讓淋巴水腫更加惡化的事情(或吃了來路不明的偏方)!

所以,從今年開始,面對他人過度熱情提供的「無根據消腫秘方」請跟我們一起勇敢說「不」!

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是對自己健康負責的第一步!


6. 嘗試攝取抗發炎食物


減重、維持適當體重,是控制好淋巴水腫很重要的關鍵之一。肥胖與過重都容易提升發生淋巴水腫的風險,甚至讓現有的淋巴水腫更加惡化!所以運動與飲食都是抗腫的學習重點。

誠如前面第二點提到的,淋巴水腫可能是因某種發炎蛋白酶過度產生所引起的,而淋巴水腫確實也是存著淋巴管發炎的現象,因此我們可以多攝取新鮮的抗發炎食物如:薑黃、新鮮蔬菜、魚類蛋白質、抗氧化水果等。

要特別注意炸物及多數紅肉都是屬於容易誘發發炎反應的食物,若可以就盡量避免囉!(當然偶爾為之舒壓一下也無妨,別把自己逼太緊!)

當然減少鹽份、糖份的攝取也是必要的,過多鹽份容易讓體液滯留,增加水腫;糖份則是容易使身體發炎反應更加明顯。

另外也要務必注意多補充水份,適量攝取水份能讓淋巴回流能力正常化,有助於減少高蛋白組織液過度堆積,讓淋巴水腫消腫更順暢喔!

延伸閱讀:淋巴水腫的你,請停止使用利尿劑!

以上六點由手護健康團隊提供,歡迎大家跟著我們一起開心抗腫、成就健康、享受人生吧!


紛絲專頁:手護物理治療所 Lymph Care Physiotherapy & Wellness Center
加入好友:點入諮詢約診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