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淋巴水腫的維他命D與鈣質攝取指引





多數淋巴水腫的朋友都缺乏維他命D?
要補充多少維他命D才足夠?
有沒有什麼食物是平常用餐時就可以讓我們攝取到維他命D的呢?


維他命D這幾年在醫學界中是一項火熱的探討議題,嚴格說起來維他命D在我們人體中有點像是賀爾蒙的存在,而它又不是真的賀爾蒙,但一旦缺乏了就可能直接或間接造成骨骼疾病與癌症。

維他命D和鈣質可以減少發炎反應支持免疫系統功能,而且可能可預防癌症糖尿病以及骨質疏鬆


維他命D對降低淋巴水腫風險的幫助


50歲以上的朋友、經常使用抗生素或某些慢性病藥品的人,通常存在缺乏維他命D及鈣質的健康風險。然而對有淋巴水腫或脂肪性水腫風險的人來說,體內存有適量濃度的維他命D是特別重要的!

維他命D不但可以幫助皮膚減少細菌及黴菌感染的風險,同時也可以協調體內發炎反應。根據臨床實驗發現維他命D缺乏在淋巴水腫、脂肪性水腫、消化性系統疾病或是肝臟疾病的人身上是非常常見的現象。


如何正確補D?


正確補充維他命D的最好方式就是先做血液檢測,確定血中維他命D濃度後,再根據實際狀況做劑量補充,然後定期追蹤適時調整劑量。千萬不要以為吃多就是補多,這是不正確的保健觀念及方式喔!

一般來說會建議攝取維他命D的量一天大概要2,000IU到4,000IU。而有些淋巴水腫或是脂肪性水腫的朋友甚至需要攝取一天5,000IU到50,000IU。所以維他命D的補充劑量是非常因人而異,不可人云亦云,跟著他人亂吃亂補一通。

而高劑量維他命D是否可能會對某些人產生副作用?這部份也是需要被充分考量。


維他命D、鈣質和藥物的交互作用


維他命D可能跟某些藥物產生相互影響,例如類固醇藥物prednisone會損害維他命D的新陳代謝;減重藥物如orlistat以及降膽固醇藥物cholestyramine,都有可能減少維他命D和其他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度。

鈣質也可能跟一些藥物相互影響,例如鈣質可能會降低骨質疏鬆藥物bisphosphonates的吸收 。Thiazides-type的利尿劑也會跟碳酸鈣和維他命D起化學作用引起高血鈣或高尿鈣。鈣鎂複合物也可能造成鈣質的流失,而礦物油會讓鈣質吸收度下降。類固醇藥物prednisone也會造成鈣質的損耗。

所以如何補D的專業問題與個人化需求一定要諮詢自己的主治醫師、個管師或專業營養師才行喔!


從食物中補充維他命D


除了一般我們知道的起司、牛奶,還有哪些食物富含維他命D呢?以下八種高D食材可以讓大家做參考:
  • 黑木耳
  • 鮭魚
  • 秋刀魚
  • 香菇
  • 鯛魚
  • 雞蛋
  • 豬肝
  • 鴨肉

參考書目:



[相關閱讀]


[好書分享] 淋巴水腫與脂肪性水腫營養指南
Gyrokinesis脊椎螺旋運動-消腫好運動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臉書專頁:手護物理治療所 Lymph Care Physiotherapy & Wellness Center
線上約診:https://line.me/R/ti/p/%40lymphcare.kh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