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為何多數淋巴水腫個案沒有接受治療?





對於發生淋巴水腫的癌症術後個案來說,手臂、腿部或軀體的腫脹可能逐漸成為他們的「新常態」。

壓力衣物成為個案生活的一份子,每天認真檢查四肢,並保持警覺,以免發生變化、疼痛或其他問題。


絕大多數淋巴水腫個案無法獲得合適治療 


癌症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可能損害淋巴系統,導致淋巴水腫產生。由於淋巴水腫(Lymphedema, LE)可能因嚴重感染而併發,因此個案們應接受到專業醫療衛教及協助。 

但是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極大比例的癌症個案沒有得到任與淋巴水腫相關的醫療衛教及治療資訊,因此導致明顯的治療介入比例差距。 

在美國,儘管94%的乳癌個案會獲得淋巴水腫醫療資訊的協助,但卻只有75%有淋巴水腫問題的前列腺癌個案正在接受正規的消腫治療。 

這篇研究於2018年發表在《血管外科雜誌:靜脈和淋巴疾病》上,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淋巴水腫個案及其治療的當代綜述發現之一。

研究人員檢查了被診斷患有淋巴水腫的個案數據庫中27,000多個不具名記錄。其中乳癌是與淋巴水腫有相關的最常見疾病,佔了個案數將近三分之一,而重度靜脈疾病則是第二大常見原因,佔10%。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Tufts University的血管外科醫師Thomas O’Donnell博士指出:「我們發現”乳癌手術個案”與其他淋巴水腫個案之間存在巨大的治療差距。

除了前列腺手術個案之外,其他成因的淋巴水腫個案其治療比例也相對較低:小腿靜脈潰瘍為82%;小腿靜脈曲張為32%。黑色素瘤佔82%;子宮(頸)癌81%;卵巢癌83%。 


為何多數淋巴水腫個案沒有接受治療?


Dr. O’Donnell表示:「目前我們不知道個案不尋求治療的原因。」「也許他們的醫師沒有意識到已經有可行的治療,或者他們的病情被認為是輕度的,又或者個案本身是拒絕接受治療的。」 

淋巴系統功能是人體健康度的重要指標。除了抵抗感染,健康的淋巴管還負責吸收多餘的液體和蛋白質代謝廢物,並使它們回到循環之中。 當淋巴系統功能受損或衰竭時,就會導致慢性水腫產生。 

Dr. O’Donnell也指出,忽視淋巴水腫的症狀並不是一個好主意。

他說:「由於受損的淋巴系統難以抵抗感染,因此即使在患肢上小小的割傷或蚊蟲咬傷,都可能為嚴重感染奠定擴大傷害的基礎。」

此外,由於沒有治療介入的發炎反應會讓腫脹繼續引起皮膚和脂肪產生疤痕和組織硬化。隨著淋巴水腫狀況惡化,將會使得治療介入變得更加困難。 

由於淋巴管是循環系統的第三部份(為一開放式循環系統,或精確來說是回流系統,但鮮為人知),因此需要針對淋巴水腫進行醫療照護的個案常常會被轉介至治療循環系統的動脈、靜脈疾病的血管專科。

然而,手術或放射治療並不是造成淋巴水腫的唯一原因。

淋巴水腫發生原因可能是其他疾病,例如慢性靜脈功能不全(CVI)組織反覆感染嚴重的多發性硬化症中風或其他原因,甚至是基因遺傳。 


淋巴水腫個案的整合性消腫治療流程是怎麼進行的? 


第一,密集消腫期。淋巴水腫可以通過徒手淋巴引流來治療,以促進淋巴液從肢體回流到心臟,或從其他吸收系統回收排出體外。 合適的壓力繃帶、壓力衣物穿戴,以維持體液體積降低,還有很重要的皮膚清潔衛生管理。 

在進入第二階段:自我維護階段後,個案將學會自我管理自己的水腫狀況。還是需要持續接受水腫物理治療的監控,也會持續穿黛壓力衣物。某些個案或許可以使用「間歇性壓縮機」(IPC)進行機械輔助治療,但此機器的效用無法取代徒手淋巴引流治療。 


關於其他治療可能 


一些血管和整形外科醫生正為「極特定篩選過」的個案尋找淋巴水腫的手術治療選擇。 

第一,抽脂手術。Dr. O’Donnell說:「有兩種外科手術概念,」「其中之一是,外科醫生通過清除因為淋巴水腫產生而累積的多餘脂肪組織來使肢體體積下降。」

「而第二,顯微手術的淋巴靜脈吻合術。是一種將淋巴管或淋巴結連接至靜脈的精細管徑手術。儘管此技術已在少數患者中顯示出一定的成功比例,但尚未在隨機試驗中進行人體測試。」

「侵入性較小的選項則有:在家裡使用某些高級類型的可調控IPC,簡化去醫院或診所進行治療的流程。」 


手護物理治療臨床隨筆 


以上研究內容是以美國淋巴水腫治療(2018)狀況作為比例上的分析與探討。

相較於美國,在台灣的相關醫療顯然有很大的前進空間,無論是個案不知道如何尋求醫療協助,或是現有醫療單位不曉得該轉介給哪個專科,這都是手護健康團隊多年來持續努力深耕、推廣衛教的專業領域。 

一般多數會認為淋巴水腫只是乳癌、婦癌、頭頸癌等等「癌症術後」才可能發生的淋巴系統失能問題。但其實淋巴水腫的成因有非常多種,除了淋巴系統受損問題之外,靜脈系統損傷如:靜脈潰瘍、靜脈曲張等等,都是淋巴水腫治療團隊的照護目標。 

另外如骨科關節置換術後、脊椎術後、運動傷害、肌纖維疼痛症、交感神經失養症、先天淋巴功能不全等等,這些族群都需要淋巴水腫治療照護團隊的專業醫療協助。 

專業完整的淋巴水腫照護團隊不但是淋巴系統健康維護與預防水腫的照護專家,更是淋巴水腫個案一輩子的抗腫靠山。 


Sources
Lymphedema Comorbidities and Treatment Rate in the United States. Journal of Vascular Surgery: Venous and Lymphatic Disorders. October 2018. 
Health and Economic benefits of advanced pneumatic compression devices in patients with phlebolymphedema. Journal of Vascular Surgery. June 2018.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
認證淋巴水腫治療師,您的消腫好戰友!
淋巴水腫手術治療 停,看,聽!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臉書專頁
線上約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