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非女性限定!把握男性更年期,健康慢老跟著來!(下)





手護健康體系 黃則欣物理治療師/教練 撰文

在上一篇文章「非女性限定!把握男性更年期,健康慢老跟著來!(上)」中,我們對於賀爾蒙已經有初步的認識,也了解到不平衡的賀爾蒙對於身體的影響。

除了藉由藥物或是飲食以外,適度的運動也有助於恢復我們體內荷爾蒙的平衡,但是運動是如何影響賀爾蒙的呢?

今天就跟我們一起來好好的探討吧!


運動會如何影響賀爾蒙呢?


血清素和多巴胺

這兩種神經傳遞物質在運動後會改善我們的情緒;血清素是快樂激素,負責保持情緒振奮和穩定,並影響社交行為、記憶力、食慾和消化。研究發現,90% 的血清素是在腸道中產生的,也代表飲食與運動的配合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多巴胺則負責在運動時產生愉悅感,定期訓練可以促進多巴胺的產生,減少壓力感並改善心理健康。

睪固酮

在上一篇文章我們有提到,睪固酮的水平會隨著年紀而下降,導致容易疲勞、焦慮、骨質疏鬆,規律的運動訓練可以增加睪固酮的水平,減緩因衰老而造成的影響;另外,也能提升骨密度、肌肉張力和肌紅細胞生成,並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人類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不僅負責調節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對於肌肉骨骼的健康和發展更是重要。而充足且優質的睡眠和運動是刺激生長激素釋放的兩大途徑。

皮質醇(壓力賀爾蒙 )

皮質醇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血壓調節、壓力管理、以及抗發炎作用;但不是越高或越低越好,關鍵是要維持平衡,該高的時候高(例如:早晨的時候,才會有精神、有活力)、該低的時候低(例如:晚上要睡覺的時候,才能放鬆、好好休息)才是最好的狀態。

規律運動的人在面對壓力時,適應力與韌性都比較強。身體系統較能協同運作,有效地調節壓力荷爾蒙還有其他賀爾蒙例如:雌激素、黃體酮、甲狀腺素等。


促進賀爾蒙平衡的運動型態建議


  • 有氧運動:腳踏車、游泳、高強度間些運動或最簡單的快走,以增加心肺耐力為目標
  • 肌力訓練:皮拉提斯、核心或重量訓練的加入,增加整體的穩定性,讓淺層或深層肌肉更有效率的收縮
  • 伸展運動:可加入在其他運動前或後,作為暖身或收操,增加關節或筋膜柔軟度,避免軟組織沾黏;結合呼吸調控可以調節自主神經系統,降低焦慮感
  • 平衡練習:提升協調、本體感覺輸入,進而降低跌倒風險,增加整體生活品質
  • 筋膜運動:健康的筋膜滑動可以提高運動表現、代謝速率,也讓組織不容易受傷


運動為賀爾蒙平衡帶來的好處


  • 調節壓力荷爾蒙
  • 改善記憶力
  • 緩解疼痛
  • 調節情緒改善睡眠
  • 刺激淋巴系統循環
  • 增加免疫力
  • 改善消化系統
  • 提高性功能、生育能力

規律的運動,可以提供身體各個系統間更穩定的串聯、以及密切的合作。在身體-精神-情緒層面支撐整個身體,一旦面對外界的刺激時,才能更有效率的即時應變。

然而沒有單一種類型的運動是可以完全改善賀爾蒙失調的狀況!

完整的運動計畫,會須依照每個人的狀況調整運動類型以及強度。但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運動,都比起現代長期坐姿型態的工作或生活來的好,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跟著下面的影片一起動起來吧!




參考資料 https://www.forthwithlife.co.uk/blog/hormones-and-exercise


資料整理


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主治 黃則欣淋巴水腫專科物理治療師





則欣治療師臉書專頁(歡迎追蹤按讚)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