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認識筋膜運動Fascia Fitness(又名:筋膜訓練Fascia Training)






手護健康體系 黃則欣物理治療師/教練 撰文

筋膜(Fascia)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近年來筋膜運動(筋膜訓練)更被認為應加入常規運動訓練的元素之一。

為什麼呢?而筋膜運動的好處又是什麼呢?

筋膜運動的多元化讓運動訓練不僅僅是訓練,更結合了日常生活的動作模式,除了讓整體動作的流暢度增加之外,還能提升筋膜的健康度,避免身體的僵硬感、降低二次受傷的機率!


什麼是筋膜?


筋膜系統主要是由結締組織所組成,簡單可以分成三類:淺層筋膜、深層筋膜以及內臟筋膜,主要成分是多種蛋白質及水分。

我們常說的筋膜是連續性的構造,貫穿並連結著我們身體、甚至連器官附近也有筋膜的結構!可以簡單的想像身體的骨頭、肌肉等構造就像積木一樣,而藉由外層的筋膜,形成身體的張力網絡,提供支撐而不會垮掉。

筋膜的構造是具有彈性的組織,這項特質可以讓組織儲存外力、並將之轉為彈力位能、繼續向外輸送;研究發現像是羚羊、袋鼠等跳躍能力,最大的功臣也是來自於筋膜組織!





筋膜運動Fascia Fitness(又名:筋膜訓練Fascia Training)就是根據筋膜結構以及功能延伸出此類型運動的四種訓練原則。藉由不同面向的訓練元素不僅能提升筋膜的健康程度,更可以改善、增強動作的表現喔!


筋膜運動四大訓練原則


伸展

主要可以分為靜態及動態伸展。在不一樣的身體需求或動作情境,下治療師或教練會帶領個案介入不同的伸展方式。不僅僅是單一關節的伸展,加入全身性的活動除了可以避免組織產生沾黏、僵硬的狀況以外,也能改善筋膜的機械特性,讓筋膜更「合身」。


彈振

剛提到的筋膜彈性組織,可以想像就像彈簧一樣,利用彈性的反作力來完成特定的訓練動作。這個原則同時也是筆者非常喜歡的動作訓練之一!一來可以讓動作訓練過程更流暢動態,還能藉由收放的方式輕柔安全的喚醒整條筋膜線!


活化

活化主要藉由簡單的按摩來刺激筋膜組織。無論是徒手或是泡沫滾筒、筋膜球等,正確的使用都能讓組織間受壓,像海綿一樣,透過水分及物質交換,促進新陳代謝、細胞組織再生,讓筋膜得到足夠的血液、養分供給,獲得更健康的新生筋膜。


覺察

可說是最重要的訓練原則!在進行動作的過程中,需要慢慢感受自身變化,不但有助於刺激深層的本體感覺警醒度。專注於當下並練習感受的訓練要求,更能重複建立大腦以及神經的正確路徑連結,讓身體產生真正的改變、提升動作靈敏程度並延續任何訓練的成效!


筋膜運動的好處


  • 使肌肉更收縮效率
  • 縮短組織恢復時間
  • 提高組織乘載(工作)能力
  • 改善動作協調
  • 改善關節緊繃不滑順
  • 讓訓練動作更多元充滿樂趣
  • 使特定賀爾蒙分泌更平穩
  • 同時刺激心肺功能及柔軟度


一週兩次讓筋膜更健康!


筋膜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產生結構上的質變,像是:透明質酸(筋膜間質液,是特定種類的玻尿酸)比例下降、蛋白彈性纖維減少、組織間黏滯性增加、纖維層之間滑動性下降等,此時僵硬的感覺就會容易產生,影響整體的動作流暢度,甚至讓新陳代謝效能開始變差。

若平常較少運動的朋友可以將筋膜運動Fascia Fitness(筋膜訓練Fascia Training)當作一種預防保健類型的運動,藉由一週兩次規律的訓練,讓身體維持健康有彈性!

如果您是運動或健身咖,我們也非常建議您將筋膜訓練加入您的常規運動/健身菜單中,為訓練拼上最後一塊拼圖,相信您的運動或健身成效會有不同以往的成果喔!

上述介紹的四大訓練原則當然在應用上還有更加詳細的處方跟劑量,在專業訓練中我們會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下去做調整,當然也適用不同的族群。

如果你也希望能夠讓自己的身體狀況提升,變得更加靈活(甚至安全的拋開術後身體動作障礙),就一起我們加入筋膜訓練的行列吧!


資料整理


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主治 黃則欣淋巴水腫專科物理治療師





則欣治療師臉書專頁(歡迎追蹤按讚)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線上約診
運動約課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