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一起來降低癌症相關中風的風險吧!





手護健康體系 黃則欣物理治療師/教練 撰文

想要降低癌症相關中風的風險嗎?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看完上一篇「請小心!癌症引起的中風一樣危險!」的說明,接下來我們來學習怎麼樣幫助自己降低癌症中風的風險吧!

相信大家都知道運動的好處很多,像是改善睡眠、增強體力、降低體重;但為什麼運動也降低癌症相關中風的風險呢?


運動對於全身性的影響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運動對於身體的影響吧!

免疫系統

在規律的運動下,身體免疫系統相關(白血球、自然殺手細胞、淋巴細胞)的細胞數量都會增加,另外也有研究提到,運動過後自然殺手細胞增加5倍;這些細胞數量的增加,可以讓免疫系統的活性增加,降低感染風險,減少全身性慢性發炎的情形以及發炎物質對於血管壁的影響。

血管

運動會引起血管壁的血流增加,影響生物力學上機械應力的改變,並促進血管壁上的內皮細胞、骨骼肌或其他器官釋放生長因子及運動因子,這些物質會讓血管收縮及舒張的調節變得更好,動脈有了彈性,就能減少血栓形成以及預防動脈硬化,進一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心臟

運動過程中,心臟為了提供身體更多的氧氣來源,會增加心臟血液輸出量,並藉由規律的收縮舒張,除了可以改善心律不整,也藉由提高心臟幫浦的能力降低血管壓力,改善動脈的循環。

疤痕、放療組織

在治療過程中,無論是手術的疤痕或放射線治療後的組織,都會啟動修復的過程,藉由運動訓練可以讓膠原纖維的排列順著力線的走向重新塑形,降低組織沾黏、慢性發炎的情形,也藉由增加血液循環減少纖維化或硬化而影響周邊血管的機率。

其他慢性疾病發生機率

癌症與中風有許多共同的危險因子,在規律的運動下,提高高密度膽固醇濃度、改善胰島素調節、降低C反應蛋白濃度,讓身體處在較好的環境下,可以改善肥胖、糖尿病、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


但?要做什麼運動好呢?


運動的類型有很多:有氧運動、重量肌力訓練、牽拉運動、筋膜運動、動作控制...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我要選擇哪一種運動模式才好呢?」

一般而言,在評估過後,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運動經驗、每個人的目標下去做漸進式運動計畫制定,再搭配適合的強度、頻率、劑量,因此運動的類型不會只有單一種。

但針對於有做過手術、放療的個案,會建議需要加入牽拉及伸展運動,避免疤痕或纖維化的沾粘限制關節角度,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做越多,風險越低嗎?


運動要適度,過猶不及;長時間的劇烈運動反而會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下降、骨骼肌肉系統相關問題發生機率提高,因此運動的劑量給予,需要專業治療師的介入,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下去做調整。

美國心臟醫學會在2023年最新指引提到成年人每週運動建議量為150分鐘中強度運動、或75分鐘高強度運動,能降低中風、心臟疾病、糖尿病等發生的機率。

如果你也想要好好運動,特別是還在做癌症相關治療的個案,更需要完整的個人化評估後再進行,記得跟自己的治療師討論過後再執行,會是最明智的抉擇喔!


資料整理


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主治 黃則欣淋巴水腫專科物理治療師





則欣治療師臉書專頁(歡迎追蹤按讚)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深層靜脈栓塞(DVT)與血栓後症候群(PTS)
非女性限定!把握男性更年期,健康慢老跟著來!(上)
非女性限定!把握男性更年期,健康慢老跟著來!(下)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線上約診
運動約課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