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淋巴水腫手術治療 停。看。聽!





這一個世紀以來,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許多為解決淋巴水腫問題的手術方式因應而生。可是並非所有淋巴水腫的人都需要或適合手術治療,手術治療通常是整合性去腫治療成效反應不佳的族群尋求替代治療的方案。


手術無法抵銷整合性去腫治療的需求


很多人渴望快速療效,在還沒接受完整的整合性去腫治療之前,就採取手術治療的介入。然而,現存淋巴水腫的手術治療有著許多醫學臨床上的爭議,但唯一沒有爭議的就是無論術前還是術後,淋巴水腫優先治療選擇就是國際黃金治療標準-整合性去腫治療

從歐美各大醫學中心、知名私人診所外科醫師到亞洲幹細胞治療先驅沈榮基教授,都一再的提點:「不是手術完就沒事,現今再精密的手術都無法“治癒”淋巴水腫,而術後持續接受整合性去腫治療是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

所以我們必須知道很重要的一點:任何淋巴水腫手術治療是適用於「對整合性去腫治療反應不佳或維持效果差的族群」,但是「手術之後還是要繼續接受整合性去腫治療直到狀況穩定」,這是接受任何淋巴水腫手術前最重要的醫療須知!


確實了解您的狀況與需求


我們都知道,任何手術都有它的風險,在術前完整了解自己所要接受的術式與術後併發症是非常重要的。採用什麼類型的手術取決於個案的理學檢查結果與醫師專業評估,有時甚至需要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術式才可能有較好的成效。針對個人醫療需求、治療目標討論與醫療團隊的專業度也是術前需要完整評估的重要部份。

所有淋巴水腫的手術治療都是侵入性治療、花費較高、存在顯著風險以及長期成效仍是未知數。而淋巴水腫的保守治療仍是相對安全、極低副作用以及在臨床實證上有良好成效。

因此國際上公認整合性去腫治療是淋巴水腫治療的優先介入選擇,即使是狀況複雜的淋巴水腫個案,也應該由整合性去腫治療併行手術治療介入,期許個案有良好控制效果為優先考量。


常見淋巴水腫手術治療


  • 自體淋巴結移植Vascularized Lymph Node Transfer (VLNT)
  • 淋巴靜脈管吻合術Lymphaticovenous  Anastomosis (LVA)
  • 蛋白質脂肪抽吸術Suction-Assisted Protein Lipectomy (SAPL)

目前法國及日本醫學界已經不再支持施作自體淋巴結移植術,在2013年歐洲高分醫學期刊Eur J Vasc Endovasc Surg.也發表了利用自體淋巴結移植術作為淋巴水腫手術治療在長期成效上是相對容易產生更多術後問題,而原先健康的淋巴結區塊,也有可能因為手術介入產生了不必要的疤痕組織,影響區域循環功能。

淋巴靜脈管吻合術目前也有許多爭議,尚未被證實此類手術是有長期成效的。更多專家學者擔心的是經過長時間的運作,較高的靜脈壓終究會導致更多淋巴液滯留現象。筆者在2017年年中於日本進行淋巴水腫治療交流時,與會的日本學者就直接闡述日本的外科醫師也開始不再進行此類手術,進而尋求更精進安全的方式。

而淋巴水腫的蛋白質脂肪抽吸術也並非一般醫美的抽脂術式。此類手術必須由經過專業領域訓練的外科醫師施作,才能盡可能避免傷害到原有的淋巴管徑,且此種手術適合的對象為:過度肥胖、脂肪堆積量大或已經產生組織纖維化的個案,並非所有淋巴水腫的個案都適合接受這樣的手術。

「手術介入的共同風險就是有可能傷害到原本功能良好的淋巴路徑。」-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整型外科醫師 Peter Neligan, MD.


其他淋巴水腫手術治療


  • 幹細胞治療法(Stem Cell Therapy)

由南韓沈榮基整形外科教授研究十多年的淋巴水腫治療方式,目前仍在人體試驗階段,較多個案屬於先天性淋巴水腫類型,對於靜脈問題產生的淋巴水腫也有部份成效,但一樣對於長期控制成效仍是未知數。


學習正確控制,不讓淋巴水腫主宰生活


淋巴水腫的發生通常是因為淋巴系統失能、發育不全或損傷造成淋巴循環問題,逐漸導致肢體、頭頸部或其它部位因為淋巴液及蛋白質不正常堆積產生腫脹。淋巴水腫的個案可能會有下列現象:

  • 容易發生發炎、感染
  • 疼痛及不適感
  • 情緒低落、心理問題
  • 逐漸失去行動能力與動作功能
  • 工作及生活活動受到影響

越早期的淋巴水腫治療介入相對會有越好的治療與控制成效,因此千萬不要輕忽淋巴水腫的徵兆,尤其當您是屬於淋巴水腫高風險群的人,如:多數淋巴結切除術後、放射線治療與化療時產生水腫、肥胖、嚴重外傷等等。

若您是嚴重又複雜的淋巴水腫個案,不得不接受手術治療,也務必在術前就開始接受完整的整合性去腫治療,開始為身體做好建立新的淋巴路徑的準備,同時在術後也更能了解整合性去腫治療介入模式,盡可能讓自己是無時差的接受最完整的淋巴水腫治療計劃。

淋巴水腫治療介入請務必尋求專業協助,無論是受訓過的淋巴水腫專科醫師或是接受過良好完整訓練的認證淋巴水腫治療師,都是您最合適的醫療方向。

「很多病人會問我:我能不能治癒他們的淋巴水腫?不,我不會說“治癒”,因為淋巴水腫目前是沒有辦法完全治癒的!我們必須誠實的說:手術的介入是讓那些狀況十分複雜的淋巴水腫個案能有較容易控制治療成效的機會。」- David S. Cheng, MD美國加州血液腫瘤科醫師


[相關閱讀]


淋巴水腫各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