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淋巴水腫、靜脈曲張壓力衣物作用原理 (動畫版)





我們都知道正確穿戴壓力衣物對淋巴水腫、靜脈曲張的朋友是很重要的治療一環,但為什麼壓力衣物這麼重要,它最主要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呢?


協助損傷的管中瓣膜正常運作


若透過顯微解剖來看淋巴水腫區塊的淋巴管,或是產生靜脈曲張的靜脈管,我們會發現管徑中原先可以正常閉合開啟、調節流量的瓣膜,已經無法抵抗地心引力、正常運作。通常是因為管徑的變形造成瓣膜功能失效。

而瓣膜功能失常、無法抵抗地心引力,就會導致血液、淋巴液的逆流堆積,無法順利的引導體液流回心臟做完整循環。時間一久,就會造成更嚴重的臨床症狀和不可恢復的傷害。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以下動畫,就可以秒懂壓力衣物的重要性!(笑)




好的!光看動畫我們就能了解最重要的就是:當你穿上合適的壓力衣物後,壓力衣物會幫助變形、失能的靜脈或淋巴管盡可能恢復良好位置促進瓣膜開合作用的效能 (有效抵抗地心引力)

讓我們再用一張圖來加深大家的印象。




再說一次重點:合適的壓力衣物會幫助變形、失能的靜脈或淋巴管盡可能恢復良好位置促進瓣膜開合作用的效能 (有效抵抗地心引力)

所以,無論你是淋巴水腫還是靜脈曲張的朋友,都要認真穿戴合適的壓力衣物,才會讓自己的靜脈淋巴管循環功能有良好的成效喔!


[相關閱讀]


認識淋巴水腫的壓力治療
正確選擇淋巴水腫壓力袖套
消除腿部水腫,醫療彈性襪越緊越好?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