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我該忽略電(放)療引起的淋巴水腫嗎?





我們都知道癌症術後產生淋巴水腫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乳癌術後的病人身上。因為腋下淋巴區塊必須接受大量的治療介入,包括電(放)療或手術等等。很不幸的,大多數的人需要兩者治療同時介入。


電(放)療會引起淋巴水腫嗎? 


事實上,手術移除的淋巴結或組織越多,就越容易引起淋巴水腫的產生。甚至癌細胞侵犯的位置不同,都會造成淋巴水腫產生機率的變化。

當我們必須在腋下或是上臂內側區域進行電(放)療,就會產生至少50%的淋巴水腫發生機率。而當我們必須照射鎖骨區域時,也會提升淋巴水腫發生的機率。所以電(放)療容易引起淋巴水腫的預先防範,是醫療人員及病人本身都要非常注意的。


聽說...電(放)療引起的淋巴水腫會自行消失


在醫療專業中,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聽說療法」。我們能理解大家不想走入更多「感覺」複雜的治療型態中 (事實上整合性去腫治療一點也不難!),畢竟正規的癌症治療療程就已經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跟精力。但「聽說療法」對我們是沒有任何實質上的幫助的,甚至會延宕更多治療黃金期!

筆者個人在臨床上遇過非常多因電(放)療引起淋巴水腫的案例,其中只有少部份的人是在早期電(放)療產生淋巴水腫時就及時接受整合性去腫治療的介入,因此得到優異的消腫成效和較容易維持成果的淋巴管環境。

多數人則因為電(放)療已結束多時,仍不見水腫消退,才意識到淋巴水腫已經張牙舞爪的侵犯了肢體,淋巴管的反應也變得遲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和心理,相對的就要用更多的時間來執行消腫治療。

個人建議:「面對淋巴水腫,不要拖!


就如同任何疾病的治療守則,越早介入,就能有越好的成效!越早知道如何控制淋巴水腫,對自己的身體就多一份自主控制權!尤其是感覺消消腫腫的人,千萬不要存著僥倖的心態,淋巴水腫並不會因為我們的視而不見就自己消失。

當然,也有一部份的人在電(放)療結束後就不再產生淋巴水腫。真的是很幸運的一群!筆者在此也鄭重的宣導:「您幸運的消腫了,不代表您的朋友也會幸運消腫,請不要用聽說療法延誤了您所關心的人的治療時機!」。

同時也要提醒大家淋巴水腫是術後副作用之一,只要接受過淋巴相關手術、電(放)療、化療等等癌症治療,不管什麼時候都仍存在著淋巴水腫的風險,預防淋巴水腫是重視術後健康的第一步!


相關問題請務必諮詢相關專業


癌症術後的物理治療及淋巴水腫相關是非常特殊且專精的領域,尤其是淋巴水腫的各種臨床症狀、反應跟併發症都具高度的個人化變異。

提醒大家在進行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前,務必了解治療師能給予的專業程度以及自身的實際狀況,跟治療師做良好的雙向溝通與配合,才不會錯失淋巴水腫消腫治療黃金期喔!

儘早接受整合性去腫治療,建立起新的淋巴管徑與更健康的淋巴環境,才是我們能長期擁有的健康本錢!


[相關閱讀]


循環機,循不循?
淋巴水腫的你,請停止使用利尿劑!
我可以穿著日用型壓力衣物睡覺嗎?
淋巴水腫手術治療 停,看,聽!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