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向DIY醫療說不!





如果家裡的相機壞了,相信大家都會選擇送修,偏偏當身體出了狀況,許多人都會選擇DIY,終於讓狀況不可收拾。— 劉育志 醫師


閱讀「人人都愛DIY」一文有感。

我想,如果自我醫療處理有這麼簡單,那這個世界一定會更美好,我們的健康一定就會更容易維持。只可惜,身體一旦受損,往往都是很難回復到原本的樣貌。機器壞了可以換零件,我們的身體行嗎?


用自己的想法治病是最不安全的方式


就拿淋巴水腫為例吧,如果今天不了解自身水腫分級、水腫範圍、組織狀況、纖維化與否及其他軟組織受損情況等等,請問要用什麼方法自我消腫?

或許有人會說:「很簡單啊!整合性去腫治療不就那四個方針嗎?照做就好啦~」於是,上網找淋巴引流教學影片、自己買繃帶或壓力衣物回來穿、皮膚護理沒受傷就可以、運動也是有做就好...。 (2023.04更新:目前新增為五大原則,於2018加入「營養調控」項目

是的,四個原則都做到了,但請問真的有確實消腫了嗎?心裡真的有安定的感覺,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有信心跟淋巴水腫和平共處了嗎?


醫療個人化,才能展現醫療的真正價值


在我眼中,每一位淋巴水腫的個案都有一個最大的消腫關鍵點。有可能是術後軟組織的受損、攣縮問題,也有可能是脊椎健康問題,又或許是臟器活動度受限問題,甚至是生活不良習慣問題等等,太多層層關卡要解開才能發現問題的核心。

淋巴水腫絕對不只是單純的腫脹,這些臨床表徵的背後通常都藏著一個大惡魔,甚至是一連串的身體結構、功能交互影響,導致今天產生淋巴水腫的現象。

這就是為什麼淋巴水腫治療師需要長時間嚴格的訓練、接受認證考試才能領有相關證照。這就是我們的專業:「替您抓出那個魔鬼,並解決淋巴水腫問題,讓您能安心自信地與之和平共處!


醫療專業核心:評估判斷與臨床決策


整合性去腫治療的四大原則,說實在的,就是大原則、大方向。臨床上,我們所要做的比這四大原則多太多了!

沒有經歷過真正消腫治療的人,可能無法體會整個治療過程中的複雜度,隨著身體組織的變化,治療師往往需要足夠醫學專業知識和經驗去判斷、決策接下來要給予的介入方法。

從新的淋巴引流路徑擬定、選擇打破組織纖維化的手法、疤痕組織軟化策略、淋巴貼紮應用與否、繃帶材質選擇到決定層數、壓力衣物材質到品牌系列優缺點、運動處方內容與強度給予等等,太多介入是因人而異的!在對的時間做對的處置,才會有好的結果


時間,是最珍貴的生命成本


表面上看起來越輕鬆簡單的事,背後所付出的練習和代價都比我們眼睛所見的多太多了。跟我一起,相信專業、選擇正確醫療,不要輕易DIY殘害自己的身體,好嗎? 

-

*註一:2023.04更新-目前國際標準整合性消腫治療方針新增為五大原則,於2018加入「營養調控」項目,主要是針對BMI值過高或有慢性發炎的個案需追加此類的個人治療計畫。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線上約診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