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明智選擇,聰明就醫!




(照片經個案同意分享)


淑姨是在今年五月透過乳房外科主治醫師轉介來到手護接受淋巴水腫消腫治療。我們都以為淑姨最在意的問題就是她腫脹沉重僵硬的右臂,然而問診之後淑姨卻表示:


「兩年前車禍後受傷之後的肩膀疼痛才是讓她最不舒服的感覺,而車禍後原本就有些微水腫的手臂就更加劇烈腫脹,這些疼痛與腫脹讓愛畫水墨畫的她不得不放棄作畫。已經兩年了,心情十分沮喪。」

因此根據個案目標來看,減低肩膀受傷的疼痛會比消減水腫更加優先。但從治療師的角度來看,疼痛問題與水腫症狀是互相牽絆的,需要好好判讀身體給的訊息。

初次完整評估後,我們告訴淑姨,她的問題需要從兩個方向去進行。


全面評估才能分析問題


經過物理治療臨床理學檢查,治療師判斷淑姨除了二級淋巴水腫之外,右側二頭肌肌腱也的確受傷了,慢性發炎讓她輕輕一動就痛,但更詳細的傷害等級必需藉由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才能釐清。

肌肉骨骼系統的傷害造成淋巴回流路徑受阻,所以手臂水腫問題日加劇,堆積的體液與代謝廢物也讓受傷的二頭肌肌腱無法獲得充足的養份,因此修復能力更差,呈現了一個疼痛-腫脹的惡性循環。

這需要從兩方面來解決:降低發炎反應減少水腫症狀


專業合作確實治本


淑姨先進行手護功能性整合消腫治療,一週兩次治療,利用引導體液從第二路徑回流,讓肢體逐漸消腫,並搭配有限角度內的輕量肌力訓練,讓因為水腫而產生萎縮的肌肉得到應有的鍛鍊,恢復力量與彈性。

經過了六次的療程,淑姨手臂的水腫已經不再硬腫,組織觸感鬆軟且肌肉也較有力量,疼痛指數從八分降低到五分。日常生活工作可以愉悅進行,而且睡眠品質提升,不再因為疼痛睡不著覺或是半夜壓到痛醒。

由於水腫狀況趨於穩定,淑姨的整合性消腫治療頻率也可以逐漸拉長為7到10天一次。並同時請淑姨前往我們推薦信任的復健科診所,讓專業的復健科醫師替她做影像學檢查並開立輔助治療的儀器療程處方。

為避開熱效應所以並沒有採用熱敷、超音波等儀器,而過度電療可能會引起淋巴管痙攣,所以電療部位也特別留意,用最小劑量確實執行在需要的區域即可,頻率一週進行兩次。


個人化醫療價值無限


在淑姨進行第十次整合性消腫治療時,剛好距離初評時間大約兩個月。淑姨很開心的跟我們說,她的疼痛幾乎不再出現了!而且手臂也持續消腫!她甚至可以拿起畫筆稍微比劃一下輪廓,也不會覺得沉重無力!




從照片或許看不出組織質地的改變,但實際上的觸感差別之大實在是令人雀躍的改變,加上主動抬手角度大增,疼痛指數幾近於零,肌力也確實提升,這些在在的都顯示:

聰明就醫、正確判斷、精準治療的重要性!


現在的淑姨正式進入淋巴水腫自我維持期,儀器輔助治療已經結束,現況只需兩週一次回診進行深層徒手淋巴引流治療跟水腫檢查就可以了,之後視水腫維持狀況會再往一個月回診一次的目標前進。

不需要一直往返醫療機構的淑姨多了很多時間可以跟家人朋友一起渡過,愛畫畫的她非常期待再次拿起畫筆揮灑水墨的日子也即將到來!


明智選擇,聰明就醫


醫療專業間互相交流合作,協助個案聰明就醫(Choosing Wisely)*往往能為個案健康提升帶來最大的成效。合適的治療介入不但能縮短醫療時程、降低個案經濟支出,更重要的是:

真正發揮醫療價值,為生命添加光彩!


*「明智選擇」(Choosing Wisely)或稱為「聰明就醫」活動是2012年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ABIM)發起。號召各醫學會提出5個最容易被濫用或缺乏實證醫學的檢查或處置,提供給醫療團隊及病人作為就醫的選擇建議,藉以檢視醫療協助的必要性,進而減少低效益或無效的醫療處置。http://depart.femh.org.tw/qmc_ex/untitled_110.htm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
認證淋巴水腫治療師,您的消腫好戰友!
[故事分享] 掰掰我的淋巴水腫!-單峰駱駝
[故事分享] 我的淋巴水腫抗戰日記-Jill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臉書專頁
線上約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