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真正的淋巴阻塞:高惡性淋巴水腫





「治療師!我的狀況是淋巴阻塞嗎?」

在醫學臨床上,一旦聽到「淋巴阻塞」,代表事態嚴重了!尤其是因為淋巴路徑阻塞造成的高惡性淋巴水腫,可說是淋巴水腫治療師的頭號大敵,甚至必須敬而遠之!


高惡性淋巴水腫的定義


不同於一般的次發性淋巴水腫,高惡性淋巴水腫是由於惡性腫瘤直接侵犯、壓迫淋巴管及淋巴結造成傷害,形成淋巴回流阻斷而導致快速產生的淋巴水腫現象

一般而言,次發性淋巴水腫是由於外力造成淋巴系統損傷、淋巴結摘除或是癌症藥物、腹腔鏡使用等原因造成。此類淋巴水腫的產生速度緩慢,與高惡性淋巴水腫十分不同。





高惡性淋巴水腫的臨床診斷


臨床病理檢查跟病史詢問通常會發現淋巴水腫是快速形成,並且可能伴隨神經性的疼痛肌肉無力皮膚顏色變化不正常狀況近端或生殖器水腫淋巴結腫大、非常緊繃的水腫

由於高惡性淋巴水腫的變化是非常快速的,因此極有可能造成個案感覺疼痛並且水腫區段的組織觸感十分硬實,皮膚狀況通常也有很多問題。

若是位於腹腔或軀幹的高惡性淋巴水腫極有可能會導致胸膜浸潤,因此臨床醫療人員也必須仔細檢測個案的狀況與詢問感受。

一般臨床可用超音波、斷層掃描、核磁共振與淋巴顯影檢查來確診腫瘤與高惡性淋巴水腫相關性。





臨床上可行的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此類個案還是會以腫瘤治療為主,無論是接受化療、放療或手術,首要目標還是要以控制、去除壓迫在淋巴路徑上的腫瘤為先。

當然,個案很容易會因為極速且難以控制的腫脹而感到痛苦,在這方面若需要進行整合性去腫治療,其治療師給予的治療劑量就要十分小心。

如果,個案已診斷為癌症末期,並經有良好一致的醫病溝通,確認治療方向為紓緩不適盡可能減緩腫脹為目標,那徒手淋巴引流就不會是絕對禁忌症。反而可以經由完整的整合性去腫治療得到止痛、放鬆,給予個案盡可能有尊嚴、提升品質的安寧生活。

但如果個案非癌末階段,會建議單純利用壓力治療配合運動治療就好。因為施作正確的徒手淋巴引流是具有醫療治療性的手法,在惡性腫瘤尚未被良好控制前,是不可接受徒手淋巴引流,避免刺激惡性物質隨著淋巴管到傳送至身體其他地方。


淋巴水腫治療師的進退兩難


臨床上很常遇到因高惡性淋巴水腫前來求助的個案,但治療師往往需要花上一段時間跟個案溝通治療目標,畢竟此類狀況相對其他淋巴水腫個案是十分棘手且危險的,甚至也有許多治療師會直接表態不接受此類個案約診。

筆者自己是認為每個個案都有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權利,但相對的也要先清楚認知到自己身體的狀況。醫病雙方若能達成一致的治療目標,其實治療師提供專業幫助個案的同時,也是給予個案不同層面的陪伴


[相關閱讀]


[案例分享] 國際整合性去腫-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案例分享] 整合性去腫計劃-先天性淋巴水腫
給拒絕安寧的你

---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