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2019.03.06法國Thuasne®淋巴水腫壓力治療泡沫塊(Mobiderm®)及夜間壓力套(Autofit®)全球線上產品臨床實驗發表會參與心得



(Credit:Thuasne®)


3月6日是世界淋巴水腫日,而整個三月也是世界淋巴水腫醫療意識提升月。當我收到來自法國Thuasne®原廠邀請參加這場線上發表會的訊息時,稍微偷偷的感覺廠商真會選日期,這種帶有寓意的安排還蠻有巧思的。


密集消腫期的成果不能只是曇花一現


全球線上同步的發表會時間並不長,但是短短一小時的時間內,的確說到了許多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施作時很容易遇到的瓶頸跟治療盲點。

誠如我總是不斷跟我的個案們強調的:「要消腫基本上不是問題,最難的是如何維持消腫成效?」。

對我來說,只要個案配合度良好,按照整合性去腫治療的原則進行密集消腫治療,一般都能有很漂亮的成績。而根據研究發現,在正確施作密集消腫治療十天後,淋巴水腫患處平均可以消腫31%的水腫量。( 廠商發佈的臨床研究指出使用Thuasne®的Mobiderm®與Autofit®可以將這個速度拉快至五天 )

就我自己有接受過完整受訓經驗,搭配不斷進修精進的治療手法 (淋巴引流貼紮、內臟筋膜鬆動、神經血管鬆動、肌筋膜放鬆、脊椎矯正等),配合完整個人化的運動指導與居家功課,全面提升淺層到深層淋巴路徑的功能,要消腫真的不是難事。

但,一旦個案開始進入自我維持期,面對生活上一關又一關的考驗,事情反而開始變得複雜。醫病之間的互動反而不能因此而停下,才能一起守住這得來不易的成果。


壓力治療對於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維持期的重要性


患有淋巴水腫的肢體或患處,在不介入治療的情況下基本上都會趨向持續腫大。因此淋巴水腫的組織即使在整合性去腫治療後,仍會有所謂的「回彈效應 (Rebound effect) 」,這個回腫現象會在接受治療的一天內發生!

回彈效應所影響的後果之大,甚至可能會讓已消腫的患處回腫高達50%的水腫量!即使是進入維持期,半年內也平均會有16%的回腫水腫量。這樣的回腫現象,是壓垮許多個案消腫決心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也經常提醒個案:淋巴水腫消腫治療是一場拉鋸戰,順順的消腫通常太過理想化,較常發生的情況是消了,又回腫一點,再消了,再回腫一點。要看消腫曲線,而不是只看單次治療之間的數據,有點回腫就感到灰心。

因此針對如何讓回彈效應容易受控,使維持期有更高的維持成效,各家淋巴水腫壓力產品大廠無不絞盡腦汁,研發各項壓力治療產品,只為追求讓個案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Thuasne®就在這場發表會上分析了幾篇臨床試驗成果,展現其產品的優秀表現。


(Credit:Thuasne®)


日夜接力維持消腫成效是一輩子的課題


淋巴水腫是慢性病,無法治癒,但能被控制!壓力治療也不可置否的成為維持成效的關鍵。日用、夜用壓力衣物的替換、正確穿戴,甚至必要時再重新綁上多層次壓力繃帶,這些都是淋巴水腫個案要學會的「生活技能」。

就我自己從2017年開始使用Thuasne®的Mobiderm®與Autofit®的經驗,作為淋巴水腫壓力治療介入的素材之一,自己是真心看好這項產品,不但消腫速度加快,而個案的適應度與接受度也比一般傳統多層次繃帶來的好!

根據發表會所分析的數據來看,Mobiderm®與Autofit®的確在「控制」這個領域表現得非常出色。當然從數據看來也的確是直接破除了「單純使用壓力衣物就可以消腫」的迷思。

任何優秀的產品都還是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的一部分,並非全部。我認為專業的廠商拿著多少證據說多少話,這樣的誠實、不誇大實在令人心服。

但可惜的是,雖然根據經驗,使用Mobiderm®與Autofit®能大幅軟化淋巴水腫組織及打破組織纖維化,但似乎沒有特別被提出說明。也可能礙於發表會時間有限,沒辦法一一詳細解說,這部分我會再將研究期刊全文詳細讀過一遍,看看是否有其他有趣的地方。


單一產品並非萬能,多樣選擇讓生活更簡便


雖然Mobiderm®與Autofit®強調給予個案在消腫過程中能有更快、更好、更安全的治療介入,但發表會後的討論也提到針對某些情況的淋巴水腫或複雜個案,這樣的產品或許並不適合,但實際使用還是要先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過再做決定。

另外針對日間使用,基本上Mobiderm®與Autofit®一樣可以在日間使用,但廠商還是說明的很清楚:「因為生活活動的不同,日用與夜用的壓力設計也是不同的,基本上建議日用、夜用的壓力治療介入還是要有所區分。

這次的全球線上發表會除了讓我溫習了一些臨床知識,也讓我重新思考是否在個案進入維持期之後,我還能給予更多更精確的協助,讓個案們可以維持得更加方便自在?良好的生活品質始終是我最重視的治療目標!

嗯,能持續跟著世界一起進步的感覺真好!

筆者: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2019.03.06 於 高雄


相關閱讀



加入官方Line,健康資訊不漏接:@lymphcare.kh
或直接點:線上加入手護物理治療所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