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掰掰我的淋巴水腫!





撰文/ 單峰駱駝
封面/ 筆者與孩子、先生共同度過第一個歡樂萬聖節


我的不惑之年之初,擁有了世界上最珍貴的禮物:我的兒子。

原以為這就是人生幸福滿分的開始,我堅持給他全世界只有我能給的養份:母乳。直到他滿周歲那年,退奶後發現不對勁,就醫後的兩個月,我切除了曾讓我身為一位母親最驕傲的左側乳房跟腋下淋巴。


傳說中的化療副作用竟揮之不去


開始化療,幸運的我沒有太多的不適,還是如同以往的生活作息。沒想到化療後期卻是我惡夢的開始。

某天突然覺得怎麼呼吸困難,之後隨之而來全身飛速的水腫,體重兩個禮拜內增加了10公斤,什麼叫舉步維艱那時才知道!

腳幾乎不太能走,才爬了一層樓就喘的跟短跑百米般的喘,患肢手臂腫得跟大象一樣,只要有袖子的衣服都塞不進去。

化療沒有打垮我,反倒是水腫逼得我幾乎崩潰,沮喪的足不出戶。因為我無法面對我自己的樣子。經過醫院一連串的檢查後,確認是單純的淋巴水腫,因此醫院建議我尋求淋巴水腫去腫治療。


無所不用其極只為求消腫有望


為了消腫,利尿劑、吃薏仁、按摩,是我那時最常用的方式,如果有人說吃大便能消腫,我應該也會試試看吧!想當然爾以上這些方式都沒有起色,我還是腫到無法無天。

有次去做了身體SPA,想說推一推應該可以把水分推出去,沒想到隔天腫到連鞋子都無法穿。

那段時間幾乎每天都在網上爬文,想從中找到一盞明燈,但身邊總會有很多婆婆媽媽用經驗談的方式告訴我:那個腫了不會消啦!

我內心總會糾結著,難道這就是我餘生的樣子嗎?

某天在FB看到一篇淋巴水腫去腫的整合性治療方法:徒手引流、壓力、運動、皮膚護理,又讓我燃起一線希望,原來腫真的能消!?


用輕柔的手法處理淋巴水腫


來到了蔡老師的治療所,第一次完整評估後就是實際感受治療手法的施作。

當下真的對於這樣輕柔的手法(徒手淋巴引流)就能消腫確實有所懷疑,但又對老師那天針對淋巴系統精闢的解說很有信心。

蔡老師說,給自己、也給她半年的時間,她有信心可以幫助我控制患肢水腫的狀況。

那天走出治療所,陽光依舊,如同我心中的感動般,我相信努力就能證明自己的價值。


愛上嶄新的自己


說也奇怪,曾經討厭自己腫歪歪模樣的我,在開始整合性去腫治療後竟然願意穿著像阿嬤褲襪的醫療彈性襪與戴著壓力袖套出門。

淋巴水腫整合去腫治療中其中一個關鍵是「壓力治療」。一周兩次完整的徒手淋巴引流加上個人化術後物理治療後,剩下的居家照護時間最好的方式就是戴上壓力手套。

我的第一支袖套是花蝴蝶。我偏好那些色彩繽紛的袖套,因為我開始喜歡我的樣子,甚至我不在乎別人注意我手上的袖套跟兩隻比例不均的手臂。

我知道我會有消腫、會有能個控制它的一天,所以我要自在的享受這過程!




重回潛伏期連做夢都會笑


規律的徒手淋巴引流、運動、穿戴袖套、擦乳液、顧小孩、追小孩、休完病假回到職場…我的生活依舊忙碌。

然而,在確實治療6個月後,我的淋巴水腫分期從2期降到0期,患肢跟健肢幾乎一樣,看不出曾經水腫的痕跡。


走在對的道路上就堅持下去吧!


多一點努力,明天就會多一點美好!努力,不是你做了多少的事情,而是這件對的事情你能否堅持到底。

給正走在淋巴水腫路上的你:只要你正走在對的路上,相信你的明天會跟我一樣美好,祝福你~




更多「分享力量,分享愛」個案故事


我的人生鳥事「先天性淋巴水腫」
70歲阿罵的乳癌術後淋巴水腫消腫故事


相關閱讀



加入官方Line,健康資訊不漏接:@lymphcare.kh
或直接點:線上加入手護物理治療所Line@官方帳號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