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我的淋巴水腫抗戰日記





撰文/ Jill
封面/ 筆者自在開心享受十八洞的挑戰



時間:2017年5月,確診子宮內膜癌1期


順利開完刀,出院前主治醫生來巡房時提醒:「不要久坐、久站,晚上要抬腳以免淋巴水腫!」。


當時心裡OS:
「蝦咪是淋巴水腫?啊~不是只有1期,怎麼會腫?」
「久坐?久站?啊~多久叫久?」
「1期而已,切的淋巴應該不多,應該不會吧!?」

心裡雖存著僥倖,但晚上仍會抬抬腳,試圖緩解心中的一絲不安。


時間:2018年4到6月間,中獎了?


覺得整個人懶懶的,總提不起勁打平常喜愛的太極拳運動。想說或許可以去看中醫,請中醫師調整一下身體好了。

看診時,中醫師發現我的兩隻小腿都有出現1級的淋巴水腫了!於是認真吃中醫師開的藥、猛喝水、一直跑洗手間、配合針灸。就這樣治療了一段時間,狀況仍時好時壞,就沒有再持續進行中醫治療。

當時,也以為是運動量不足,所以提高自主運動的強度及頻度,一週2~3次的跑步機上快走30分鐘,外加打太極拳30分鐘。


時間:2018年7月,緊張度逐漸攀升


距離開完刀將近一年,某天晚上抬腳時,赫然發現右腳明顯比左腳粗!而且雙腳的腳踝按壓竟然不會回彈!天哪!真的嚇到我了!

剛好時歷婦科回診,但卻沒得到答案。努力請教google大神,找到關於「一般外科」有「淋巴管靜脈吻合手術」的資訊,似乎可以改善淋巴水腫。

趕緊掛號看診,醫生先安排了淋巴攝影檢查。看報告時發現:「淋巴系統狀況正常」。醫生解釋:「若早上沒腫,晚上腫,這算還在潛伏期,此時開刀最好!費用,約30萬/次/腳」。赫!再次嚇到!

於是轉診復健科,醫院的治療師教了一些伸展運動,並建議降低運動強度,除此之外仍沒獲得改善。

不斷重複的請教google大神,當時都是用「淋巴水腫」、「淋巴排毒」、「淋巴水腫運動」這些關鍵字做搜尋。網路上的資料真的很多,但實在沒有能力判斷什麼是正確及適合自己的。

心裡有一點急,又有一點無奈。




時間:2018年8月,在汪洋中看見陸地


某個星期天下午,不知怎麼連到「手護物理治療所」網站,認識了「徒手淋巴引流」這名詞。

花了一個晚上將網站裡的資料很快看了一遍,專業又豐富!並發現之前google到的「下肢淋巴水腫運動的影片」就是孟婷治療師拍的!

當看到治療所地址在高雄時,立馬加line約診


時間:2018年9月中旬,判斷情勢準備作戰


第一次約診評估的時間終於到了!一開始治療師在衛教時,其實沒有很仔細聽。心裡一直想著:「徒手淋巴引流到底是怎麼做的?」。

經過完整評估後,確定可以接受徒手淋巴引流的治療介入,才發現:「哦~原來手法這麼輕啊~!」。

經由孟婷治療師確診,知道自己的症狀原來不算嚴重,也確實如外科醫師說的「還算潛伏期」。雖然感覺自己有點太大驚小怪,但治療師也強調及時發現、早期治療成效就高!

依照我的狀況,一週接受一次整合性去腫治療即可,但居家維護作業一樣都不能少。孟婷治療師還教導我如何購買合適的醫療級彈性襪,有個人隨時可以請教真的很讓人安心!

經由雙方討論後,治療師貼心的安排了下午時段進行治療,並開立醫療收據讓我可以跟公司請病假,不必用到寶貴的年假,Perfect!

孟婷老師根據我的狀況建議:為了讓徒手淋巴引流治療效果更好,除了白天穿M-size彈性襪外,晚上洗完澡做完自我淋巴引流,尚未上床睡覺前,可以再穿上彈性襪維持成效,盡量拉長壓力治療的時間。而我之前買了尺寸偏大的L-size彈性襪,本想說用不到了,卻也因老師挽留它而得到物盡其用的機會。


時間:2018年10月下旬,找回精彩生活享受興趣


很快的,淋巴水腫狀況就控制的很好!開始恢復一個月一次的高爾夫活動、一週至少3次的太極拳運動。

一開始有點擔心是不是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但孟婷老師總是一再強調:「不要因為淋巴水腫而無法做自己喜歡的事!」(真是深得我心啊!)


時間:2018年11月,故事未完...舊傷還是最惱人


有點不記得是11月還是何時,獲得眾多注意力的右腳沒了症狀後,卻開始感覺左腳小腿及大腿內側在走路時,似乎裡面有兩坨東西在拉扯著,感覺…微微的痛!?

某天治療時便跟孟婷老師提了一下這個狀況。

老師用壓力腳套做施測及檢查,發現左腿深處也有淋巴水腫!外觀卻看不出來也幾乎徒手檢查不到!要不是當天隨口問了,一定以為那兩坨是「氣結」而跑去找「師父」推開!幸好之前老師衛教時,有提到「淋巴水腫」不可接受大力推壓的手法,讓我免於更多傷害!

經過孟婷老師柯南般的仔細推敲和問診,發現原來是因為年輕時滑倒造成尾椎脫位,但這傷害年代久遠,不敢將之「推」回去,就這樣放任多年。後來又因為骨盆腔手術而影響淋巴回流路徑,於是產生了因運動傷害及手術傷害造成的複雜型次發性淋巴水腫,是很棘手的狀況。

後來的治療目標幾乎都以左腳為主,偏偏左腳腳背的水腫對彈性襪的維持反應不穩定,老師就加上淋巴引流貼紮作輔助,效果超好的!後來在大腿水腫處也開使用起淋巴引流貼紮輔助。

每次看老師用不同顏色貼布,貼著不同的方向,都覺得很好玩!但老師心裡可能在淌血吧!尤其貼大腿時…哈。(孟婷治療師:真心不覺得淌血,該貼就貼,有效最重要!:D)




除了淋巴引流貼紮,還配合施作內臟筋膜鬆動術來放鬆腰椎、解除術後沾粘。再加上空中腳踏車運動安全的加強核心力量及促進淋巴回流,個人化的治療介入讓自己將近20年的腰痛改善不少,算是個意外的收穫!

另外跟大家分享:「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真的很重要!」。

第一次上孟婷老師指導的「Gyro脊椎核心禪柔運動」呼吸練習課,不到30分鐘就頭昏,這才發現自己平時的呼吸方式錯了,需要慢慢調整跟練習才能用對呼吸肌群,讓身體循環更加流暢!

而第一次正式上襌柔運動課,沒想到坐在椅子上運動真的也可以做到流汗,真是神奇啊!


時間:現今,完整治療計畫讓淋巴水腫不再囂張


經過半年的規律治療,右腳幾乎不腫了,晚上也不用穿彈性襪,可以好好休息放鬆。雙腳的肌肉比以前結實,筋骨酸痛次數及頻率減少,整個人都覺得健康不少!

很多人有淋巴水腫時,直覺都是:「穿上壓力彈性襪就好」、「有做淋巴引流就好」。但在自己的整合性去腫治療過程中,發現真的不只如此!

受過完整訓練的優秀治療師,配合正確適合的整合性去腫觀念,加上自己的努力,缺。一。不。可!



相關閱讀


認證淋巴水腫治療師,您的消腫好戰友!
運動吧!打造妳的抗腫體質!
淋巴水腫的你,請停止使用利尿劑!

加入官方Line,健康資訊不漏接:@lymphcare.kh
或直接點:線上加入手護物理治療所Line@官方帳號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