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診間趣談] 婦癌下肢末端淋巴水腫小惡魔-續





續11/02的診間趣談:婦癌下肢末端淋巴水腫小惡魔

今天是11/25,個案經歷了5次的徒手物理治療、3次GYROTONIC®運動治療及3堂手護健康運動中心的一對一教練重訓課程。

第三次徒手治療時,我用了內臟筋膜治療的手法處理薦椎本體、週邊組織與內部與內臟連接的筋膜網。感覺一條細細的拉力把我的手從薦椎外拉向薦椎內面,沒有到骨盆腔內部這麼深,大概就停在硬脊膜dura外。 

個案說好酸好酸~但是是伴隨暖流的酸感。而且發酸的部位正是她二十多年前生產時注射無痛分娩麻醉劑的點! 

好喔~真有意思!但我不覺得是因為曾經打過無痛分娩的麻醉劑而造成婦癌術後雙下肢淋巴水腫喔!那也跳過太多步驟跟可能性了,不能這樣連結喔~ 

不過或許跟薦椎活動不良多少有點關係(吧)起因基本上無從考察了,只要專注處理現在的狀況就好。 

這次徒手結束後其實個案感受是帶著酸熱的無力感,但我請她不要太緊張,卡很久的組織被解開來很多時候並不會馬上開始正常運作。去散散步、多喝溫開水、好好休息,讓組織可以有點活動但暫時不要過度使用就好。 

過幾天是第三堂GYROTONIC®運動治療。根據個案身體動作鍊模式的不足處,我設計了較強調後側鏈跟旋轉線的治療性動作。課程快結束時,個案跟我說她覺得她左邊的薦髂關節很酸,但那種酸比上次徒手帶來的酸不一樣,比較溫和可接受,而且可以感覺腰薦關節喀啦喀啦的在活動(晃動?)。 

我也認為是個好徵兆,至少不要像石頭一樣卡死在那邊讓身體一直用錯誤的方式做事,都好。給了一個配合骨盆底呼吸的回家作業,下回待續。 

今天,11/25。徒手時發現個案雙側下肢的張力平衡許多!而且腹部及骨盆腔的淋巴流動很柔順!薦椎的自主動作也清楚不少!雖然還是卡卡的,但一點點點點的旋轉是有的!實在是很開心~ 

個案也回饋之前只要在家站著做事,例如洗碗,不到十分鐘,她的膝蓋以下就會突然發紅腫脹,好像血液全部都擠到小腿無法上來!而且腳跟與阿基里斯腱的地方會緊繃刺痛到她不得不坐下或躺下休息。如今卻不再有這樣不舒服的感覺,生活品質好很多,而且心理壓力小了許多,對於身體的信心也逐漸恢復! 

接下來我們的目標就是讓身體的穩定度與耐受度越來越強健,挑戰只需要在特殊時刻(例如:運動、搭飛機、上高山、天氣炎熱時等等)穿戴壓力襪保護就好,而身體對於一般日常活動所產生出來的組織液是可以正常自主代謝的~持續一起加油囉! 

2022.11.25 孟婷 於 高雄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LymphCarePTC

-

資料整理: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院長 蔡孟婷淋巴水腫暨腫脹/癌症專科物理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2019國際交流] 日本九州醫學中心淋巴水腫治療參訪心得
消除腿部水腫,醫療彈性襪越緊越好?
手護抗腫小提醒:給有淋巴水腫風險的朋友


手護健康用心守護


臉書專頁
線上約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