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淋巴水腫與筋膜沾黏





從淋巴水腫密集消腫治療介入到自我維持期,筋膜處理絕對是我們持續重視的治療關鍵。畢竟手術可能引起的相關併發症如疤痕體腔筋膜的沾黏就是其中之一。


筋膜沾黏難題多


手術、化療、電療後,白化又硬化的筋膜將直接影響附近血流,產生阻礙。當不幸淋巴水腫產生時,情況將更加惡化。

而微血管週遭就是治療淋巴水腫的重要處理對象:微淋巴管。一旦微淋巴管也受到筋膜沾黏的牽制,那就是大大影響它的再吸收功能,久而久之就造成更多代謝廢物及組織液的滯留,形成更多水腫問題。




如果說傳統整合性消腫治療是淋巴水腫治療黃金標準,那疤痕及筋膜處理絕對是把治療細節中的惡魔揪出來!

慢性疤痕疼痛與筋膜沾黏不僅影響軀幹力量也減少身體活動度,更容易形成體液回流受阻,產生更多淋巴水腫堆積代謝物,對日常生活品質都是一大影響。

疤痕、筋膜問題不處理,淋巴水腫的控制就可能更容易失控,也很可能因為疤痕、筋膜沾黏的拉扯,產生緊繃、疼痛及更嚴重的水腫。其中筋膜又是比疤痕更難以捉摸的傢伙,也是大家較不熟悉、不太能感受問題的組織。




先了解筋膜才能看到問題


筋膜也粗分為淺層筋膜、深層肌筋膜及內臟筋膜,這三者各有不同的處理手法與維持治療成效的居家處方,專業治療師應該要能夠慎重評估個案這部份的問題,以不同方式細心處理不同組織,實在忌諱將所有的軟組織緊繃狀況都混為一談,試圖用同一套處理SOP解決所有人體問題。

以下影片可以讓大家了解「什麼是筋膜?」、「什麼是筋膜沾黏?」、「為什麼筋膜沾黏會造成循環問題?」等等。

[影片二] 什麼是筋膜


[影片三] 皮膚底下的筋膜動作


藉由以上三段影片,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健康筋膜與沾黏筋膜的差別,也應該更能了解治療師常常說的「菜瓜布筋膜」是長什麼樣子了吧?


治療介入要主動、被動相互謹慎使用


中重度淋巴水腫常見的組織纖維化,基本上也是跟筋膜沾黏息息相關,因此打破組織纖維化的臨床治療手法,多由筋膜處理的手法發展、綜合應用而來。此類手法跟一般骨科物理治療手法又有著極大的差異,因為必須考量到淋巴管失能問題,若用一般骨科手法處理,往往會造成個案組織發炎與更加僵硬腫脹。

然而再更深入考量到筋膜的可塑性,我們還能在筋膜、淋巴治療後,加以肌筋膜健身訓練 (fascia fitness training),藉由主動鍛練刺激肌筋膜回彈能力,逐漸恢復、促進肌膜健康度。這也再次證實「運動治療」在整合性消腫治療中的角色重要性!


專業治療應建立在實證醫學之上


就我們團隊這幾年治療淋巴水腫經驗與目標,順利消腫已經是最低要求,我們更希望將個案帶往「不易回腫」「輕鬆控制」的高階全人醫療目的。

因此不斷精進專業、講求臨床實證,提供多方位細緻精準的評估與治療協助,在在都是讓我們與個案一起達到真正與淋巴水腫和平共處生活境界的專業品管。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