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故事分享] 乳癌術後物理治療及併發症預防:Miss C






手護健康體系 黃則欣物理治療師 撰文

C小姐是名乳管腺癌IIA的個案,接受了部分乳房切除、前哨淋巴結摘除,一開始來做初評的時候帶著兩套已經買好的壓力袖套,前往我們物理治療中心詢問乳癌術後淋巴水腫相關的預防型物理治療。

評估問診時,我詢問了一下C小姐一整天穿戴袖套的狀況:一天穿戴時間大約是8-10個小時(補充:有效壓力治療需14小時/日以上)。

「喔!如果以剛開始接觸壓力衣物的個案而言,算是蠻長的時間呢!」我心裡想著,看來會是個配合度很高、自我健康意識很好的個案耶! 


完整評估後精準設定治療計畫


完整評估後,個案患肢腫脹程度以淋巴水腫分級來看是為Stage I,還是可逆的程度!

於是打鐵趁熱安排了一週一次的整合性消腫治療的內容後,並在第一次治療即教導C小姐正確的自我淋巴引流路徑與手法。 

C小姐每次來治療都非常的認真給予回饋、和我互動討論。有時她會在治療過程中不小心小睡一回兒(笑),而她總是直呼:「老師的手法好輕柔,不小心就會睡著!」

沒錯~在這邊提醒大家,淋巴系統真的需要我們正確又溫柔的對待它們呀! 


自我維護與細節調整是加速進步的關鍵 


除了規律的治療以外,C小姐每天回去也會自行施做兩次的自我淋巴引流,維持良好的治療成效。 

而我在治療計畫中也加入了動作控制、DNS(動態神經穩定術)的概念,讓一直以來都有在規律運動的C小姐,可以有更多變化的訓練模式來給予身體挑戰!

也因為C小姐對於身體的感知以及協調都很靈敏,很多動作很快就學會,雖然身為治療師的我腦筋需要不停的轉動,但看到C小姐的身體素質變化以及正向回饋,身為主治治療師的我內心真心感到很欣慰、也很替她開心! 


早期介入治療效果能見度更高 


C小姐開始接受癌症及淋巴水腫物理治療的時間點相較於多數個案算是非常的早! 

提早接觸相關病症後遺症的預防、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正確穿戴壓力袖套,都可以讓肌肉關節幫浦更有效率做到完好的收縮,而組織修復時間也能因此縮短許多。 

一期十次的專案治療下來,肢體狀況控制完美,兩隻手的大小也恢復到正常範圍內,腋下感覺異常大幅獲得改善。

治療過程中,曾經因為穿著不合適的運動內衣而產生胸部無預期的異常腫脹,在我使用了淋巴引流貼紮治療後也直接獲得了很好的消腫成效! 


預防型物理治療讓我們穩定獲得更多健康 


很多癌症個案術後或化療時在腫脹還沒發生或是症狀不明顯時,很可能不會意識到自己是處在淋巴水腫的高風險族群當中。

但其實在國際上,許多癌症醫學社群或醫學會都建議儘早介入物理治療,尤其是在癌症治療「前」!這樣不但可以了解治療前的身體素質,還能在治療中盡可能維持身體功能,並在癌症治療後,預防許多因為化療或放電療帶來的深遠副作用。 

如果大家都能意識到身體結構改變後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提早接觸正確醫療資訊並加強預防,通常可以替受傷的淋巴系統盡快建立新的替代道路,同時也讓身體整體循環維持在更有效率的狀態! 

因早期介入時,組織的可塑性還是比較高,相對會有比較好的預後,並可以避免腫脹持續發生、組織纖維化、降低感覺異常以及疤痕所造成的沾黏,逐漸改善功能性活動進而增加生活與生命品質! 

此外,好的醫病溝通往往可以讓治療達到更完善的計畫與更好的效果!除了感謝C小姐的正向自我認知和積極配合外,對彼此信任、完整合適的個人化整合性消腫治療,我想都是讓治療效果有了好成績的大貢獻! 


資料整理


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主治 黃則欣淋巴水腫專科物理治療師





則欣治療師臉書專頁 (歡迎追蹤按讚)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正確治療淋巴水腫可提升生活品質
我該忽略電(放)療引起的淋巴水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