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徒手淋巴引流 常見問答集






關於徒手淋巴引流的Q&A,一次讓您清楚解惑!



Q: 淋巴系統是什麼?


A: 淋巴系統是身體循環系統及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它的組成包括淋巴液、淋巴管、淋巴器官(淋巴結、脾臟、胸腺等)。血液循環過程中,血液進到微血管之後,一部分的血漿會滲出到血管外,進入組織間隙,在組織中成為組織液,這些組織液的回收即依靠淋巴系統,因此全身只要有血管分布的地方,就有淋巴系統分布。
當身體有病原菌入侵時,這些病原菌也可能隨著淋巴液回收進入淋巴管。在淋巴管的路徑上,會有淋巴結,在此篩選、過濾、攔截病原,同時會有淋巴細胞或淋巴球在淋巴結內,一旦偵測到有外來病原菌,這些淋巴球會立即活化,啟動免疫反應來防衛,所以淋巴系統也擔負有免疫的功能。


Q: 淋巴引流到底是什麼?


A: 正統的淋巴引流是利用徒手的方式模擬淋巴管自主收縮模式並引導淋巴液往正確的方向流動。所以若不熟悉人體構造與淋巴系統運作模式,是很容易造成更多淋巴液的滯留甚是變成淋巴逆流,導致更多其他問題產生。


Q: 淋巴引流跟物理治療有什麼差別?淋巴引流跟物理治療可以結合嗎?


A: 物理治療專業博廣而精深,淋巴引流其實可算是物理治療專業中的臨床手法之一。在台灣,物理治療學系的大學學程中都會教導基礎的淋巴引流手法,但若要更加精進把手法運用在更多不同型態的個案上,就必須靠治療師本身個人的臨床經驗累積與進修深造,才能自信正確的將淋巴引流跟物理治療做結合。畢竟很多個案需要的不只是單純的淋巴引流,而是需要結合運動體適能、居家活動衛教、生活功能指導等等物理治療專業才是一個完整的治療或保健計劃。


Q: 什麼樣的症狀需要做淋巴引流?


A: 其實淋巴引流應用的範圍十分廣泛,從預防保健、美容保養到疾病的治療都是可以應用的範圍。詳細解說請點此連結:徒手淋巴引流(Manual Lymphatic Drainage, MLD)簡介及適合族群


Q: 水腫是淋巴系統出了問題嗎?


A: 不一定。水腫的分類有很多,影響水腫的因素也是百百種。我們常常在電視或是廣告上看到許多教導大眾消除水腫的報導,但很多都是錯誤、沒有證據甚至是致命的資訊。
例如:有些心臟或腎臟疾病的病人容易會有水腫的問題,但那不代表他們的淋巴系統有問題,而這類的病人若為了消除水腫聽信坊間的推銷,輕易的嘗試所謂淋巴引流療程,非常容易造成心臟與腎臟負擔過大,引起不堪設想的後果。所以由專業的治療師或醫生做詳細的判斷跟診斷水腫的成因或誘因是非常重要的!我會建議不管是誰都必須由有經驗的治療師做出整體的評估和詳細的治療或保健計劃,再決定是否能接受淋巴引流的手法。


Q: 健康的人也可以做淋巴引流嗎?


A: 當然可以!而且更需要進行淋巴系統保健!預防醫學是未來醫學的強力趨勢。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定期的保健型淋巴引流計劃能夠協助淋巴系統增加回流能力以及加強代謝廢物的排除。淋巴系統若是健康,相對的人體免疫力增高,我們也就會更趨向身體健康的目標。當然很多時候都是在做保養療程的過程中發現未發現的問題,所以定期進行淋巴引流保養計畫真的是很重要。


Q: 孕婦/產後婦女也需要做淋巴引流?


A: 孕婦及產後婦女是很重要的淋巴引流適用族群。女性在懷孕、生產到產後整個身體無論是心理或生理上都會經歷許多巨大的變化。而此階段也是淋巴系統容易失衡的時期,很多懷孕婦女都經歷過下肢或軀幹水腫疼痛的經驗。媽媽們從頸部胸部腋下的淋巴到腹部鼠蹊下肢的淋巴都有可能因為體內激素或外在壓力的影響造成阻塞或淋巴液滯留的現象。產前產後的淋巴護理可以穩定媽媽乳腺及淋巴系統的健康狀況,當乳腺及淋巴系統健康的提升,相對也有助於乳癌及其他婦科疾病的預防。除此之外,產後護理也有胸型塑整和深層肌肉放鬆的功效,是一系列由內而外的完整保養計劃。當然對產後媽媽而言,身心能夠放鬆也是泌乳順利很大的要素之一。


Q: 做淋巴引流前需要接受評估嗎?


A: 誠如我一直所強調的:水腫的分類有很多,影響水腫的因素也是百百種。我們常常在電視或是廣告上看到許多教導大眾消除水腫的報導,但很多都是錯誤、沒有證據甚至是致命的資訊。例如:有些心臟或腎臟疾病的病人容易會有水腫的問題,但那不代表他們的淋巴系統有問題,而這類的病人若為了消除水腫聽信坊間的推銷,輕易的嘗試所謂淋巴引流療程,非常容易造成心臟與腎臟負擔過大,引起不堪設想的後果。所以由專業的治療師或醫生做詳細的判斷跟診斷水腫的成因或誘因是非常重要的!我會建議不管是誰都必須由有經驗的治療師做出整體的評估和詳細的治療或保健計劃,再決定是否能接受淋巴引流的手法。


Q: 淋巴引流跟醫美有關係?


A: Dr. Vodder經典徒手淋巴引流早在推廣初期就廣泛的使用在醫學美容領域。專門處理問題皮膚如:整形手術前/後保養、抽脂術後保養、割雙眼皮術後保養、疤痕組織處理、皮膚阻塞、蜘蛛網狀血管問題、皮下毛細血管擴張、酒糟膚質和粉刺/痘痘膚質等。歐美國家十分盛行利用徒手淋巴引流這種不需用藥、亦非侵入性治療的手法,來增進肌膚自我防禦功能,逐漸恢復皮膚健康的外觀及彈性。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誰,需要做徒手淋巴引流?(徒手淋巴引流適用族群及禁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