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診間趣談] 婦癌下肢末端淋巴水腫小惡魔





今天的婦癌個案有很隱晦的雙下肢淋巴水腫 (Lower Limb Lymphedema, LLLE)。

怎麼說很隱晦呢?

就是水腫的部位是在雙側腳跟阿基里斯腱後方,肉眼不可見,甚至連觸診都很難摸出來的那種。但仔細觸診,的確可以摸得出來在阿基里斯腱後方有著些許黏滯的膠狀液體。

我所謂的後方,是真的在肌腱的正後方,像躲貓貓躲在柱子後面那樣。如果只摸肌腱本體,其實非常正常!而且個案所有動作功能都沒有受限,重訓、跳Zumba、伸展、健走等等都完全沒有問題!


這麼小範圍,為什麼來約診做治療呀?


嗯,這就是很有趣的地方。自從今年四月一趟辛苦的搬家之旅之後,個案就開始感覺腳跟與阿基里斯腱的地方出現刺痛與沈重感。即使她還是可以做著日常的活動,但那種沈重跟刺痛感一直如影隨形地跟著她,但做了很多的檢查跟注射治療,也認真的穿彈性襪但都還是一樣不舒服。

簡單來說,生活品質大大下降!

來找手護做初評的那天,經過一系列的臨床檢測,我跟她說她確實有淋巴水腫,但區塊很小、也相對算深層。她終於鬆了一口氣~不然真的以為自己是不是感覺錯亂了?還是沒救了?

我給她關於她的治療計劃,因為位置、程度及範圍都不是很大,說真的,越小的地方越難處理,但對的方向持續前進,相信是會進步改善的~

於是我們除了解開腹腔骨盆腔許多看不見的沾黏(就算是達文西手術,術後體腔內的筋膜還是很容易沾黏喔!)、引導淤積的淋巴液開始漫漫長征之路、練習進階淋巴回流呼吸法,最重要的是利用運動與徒手雙管齊下的方式,來帶動超僵硬的薦椎!


對,本案的小惡魔是薦椎。


當然要解析這件事也是一個浩大工程。或許我們只要思考:「往往水腫發生的區域,都是被牽拖的受災區。真正的肇事者,都在暗處偷笑、持續對身體發出錯誤的訊息,而沒被發現!

說真的,這樣的個案,我可以預測就算每天狂做按照教科書路徑走、而且像教科書說的做滿90分鐘的徒手淋巴引流,改善程度應該很有限。因為可以走的路徑在很高位的地方就已經被阻礙了,大石頭不移除,根本不用繼續走下去。

真的很有趣,雙側腳跟與阿基里斯腱淋巴水腫,但我們實際治療這兩個部位的時間幾乎不到10%。

這就是淋巴水腫專科很好玩、也很值得學習探討的地方!I love my job!哈哈!

2022.11.02 孟婷 於 高雄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LymphCarePTC

-

資料整理:手護物理治療健康中心 院長 蔡孟婷淋巴水腫暨腫脹/癌症專科物理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診間趣談] 婦癌下肢末端淋巴水腫小惡魔-續